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揭秘甄子丹西安学武秘史 靠给酒店弹钢琴换饭吃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3日16:41
甄子丹曾去西安学武

  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如今是华语功夫电影最炙手可热的演员。不过很少有人知道,甄子丹到底师从何人,他又有着怎样的学武经历。根据线索《真维斯娱乐现场》的编导发现,甄子丹在二十年前曾经有过一段在陕西西安的学武经历。

  甄子丹靠母亲引荐到西安学武

  2010年的十月,《真维斯娱乐现场》的编导收到一张二十多年前的旧照片,照片左边是年轻时候的甄子丹,右边是他的师父——国内著名的武术运动员赵长军。这张照片是两人在1987年在西安练武时拍摄的。照片上,两个年轻人的笑容,似乎隐藏着尘封的故事。

  2010年11月,《真维斯娱乐现场》的编导赶到古都西安。根据地址,我们直奔位于西安南郊的赵长军武术学院。接待我们的是赵长军武术学院的主教练马超。据马教练讲,当年甄子丹的确是被母亲麦宝婵送到西安学习了两个月的正规武术套路。1985年首届国际武术邀请赛在西安举办,从小就习武的麦宝婵作为美国队教练领队来西安参赛,因而认识了当时声名显赫的赵长军。接待《真维斯娱乐现场》编导的马超教练告诉我们:“比赛之后,甄子丹的母亲看到赵长军的武术就说,我要我的儿子跟着赵老师学习。”

  甄子丹24岁时回国学武

  甄子丹的母亲所崇敬的赵长军比甄子丹大三岁,如今已经定居美国。1978年到1987年间,赵长军曾连续十次获得国际国内武术比赛冠军,他的“地趟拳”“追风刀”“疯魔棍”被誉为“赵氏三绝”。1987年7月,24岁的甄子丹从美国来到西安,进了赵长军所在的陕西省武术队,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学武生活。

  在马超教练的帮助下,《真维斯娱乐现场》的编导此次在西安还找到了陕西省武术队的两位甄子丹当年的队友,一位名叫徐瑛,另一位名叫肖关纪。他们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看见甄子丹来训练场的情景。徐瑛告诉《真维斯娱乐现场》的编导“有一天赵长军领了一个小男孩,当然现在知道是甄子丹,来想学习北方拳种的特点”,肖关纪也回忆道:“我们基本是在一起吃、一起住、一起训练,训练之余基本都是我陪着他。”。

  就这样,甄子丹开始了自己的学武生活,当时他每天都要赶到省体育场和队员们一起训练。如今,甄子丹练武的地方已经拆迁,现在已经改装成一家公司。

  甄子丹西安习武每天至少要练十小时

  当时的陕西省武术队正在紧张备战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整个武术队每天都是十小时以上的高强度训练,因为师父赵长军大部分时间都在队里,所以甄子丹也每天和队友们一起跑步、训练。甄子丹当时的队友肖关纪告诉《真维斯娱乐现场》的编导:“他非常认真,一堂课有时候我们累了在休息,他还对着镜子反复练达到定型,非常努力。”

  除了基础训练,赵长军还会教甄子丹各种看家本领,棍术、刀术、长拳,腿法,为甄子丹扎扎实实的打下了中国传统武术的基础。不过,甄子丹在西安给队友们留下更深的印象却是在生活中。

  甄子丹在西安习武期间着装十分时尚

  当时的甄子丹已经在台湾、香港的电影中崭露头角,如1984年的《笑太极》、1985年的《情逢对手》,而他到西安学武的目的也十分明确,就是为了更好的拍电影。据说,刚到西安的甄子丹没带多少行李,只带了一个大箱子,箱子里最多的是各种款式的衣服。徐瑛告诉《真维斯娱乐现场》的编导:“他会穿的衣服时尚些,当时觉得那衣服真好看,北方都买不到的。”而肖关纪也表示:“当时国内的男装都是纯色的,不是黑的就是蓝的、灰色,他的衣服非常花,送给我都不好意思穿。”

  甄子丹在西安吃住都受到特殊照顾

  作为美籍华人,甄子丹在日常在吃住方面也都享受特殊待遇。他没有和队友一起住集体宿舍,而是作为贵宾被安排到了离训练馆不远的省体育宾馆入住,那里也是当时西安市条件比较好的宾馆之一。而在吃饭方面,吃惯了西餐的甄子丹,对西安人钟情的面食很不习惯。于是武术队给了甄子丹特别照顾,每天食堂大师傅都专门为他单做一些清淡饭菜,而且吃饭的时候还可以不被打扰。肖关纪向《真维斯娱乐现场》的编导回忆称:“他是国外来的,吃饭清淡一些,厨师就按照穆斯林回民的做菜,专门把他吃饭的桌子屏风圈起来,不想吃饭就水果、酸奶供着。”

  甄子丹靠弹钢琴换西餐吃

  然而天天米饭炒菜,要不就是面条馒头,甄子丹实在没法适应西北人的口味,于是他开始自己想办法。当时西安有一家“金花饭店”,是全西安唯一一家五星级的酒店,只有这家饭店供应地道的西餐。从训练场的地方打车到这里,当时就要二十块钱。甄子丹就瞄准了这家饭店。肖关纪告诉《真维斯娱乐现场》的编导,“甄子丹就在金花饭店每天晚上谈钢琴,他钢琴弹得非常好,他就免费弹上一个小时,大堂经理管我们一个自助餐,还报销往返出租车费。”

  今年,甄子丹在电影《精武风云陈真》里,就上演过一段钢琴表演,没想到20多年前,这门才艺却帮他解决过吃饭问题。20多年后,金花饭店的大厅里依然摆放着钢琴。轻柔的音乐,不禁让我们这些知情人想象24岁时弹着钢琴的甄子丹该是怎样的意气风发。

  甄子丹曾在秦始皇陵吹萨克斯

  除了习武,甄子丹在西安的业余生活也很丰富。据队友说,甄子丹当年跳舞相当厉害,经常在训练结束后大家就会起哄请甄子丹来上一段当时最流行的霹雳舞。除了弹钢琴、跳舞、甄子丹还会吹萨克斯。来西安的时候,甄子丹还把自己的萨克斯管一起带了过来,放在一个用红绒布包裹的箱子中,倍加爱护。当年还发生过一件事让如今担任陕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社会部主任的肖关纪至今印象深刻,“甄子丹在训练之余就游览兵马俑、华清池,有一次在秦始皇陵他就把箱子打开把萨克斯拿出来就在那吹,很多游客就围过来看,非常气派。”

  甄子丹西安习武时颇受女队员爱慕

  多才多艺,加上时髦的打扮,24岁的甄子丹在队里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当时武术队里还有不少女队员,她们对甄子丹都非常有好感。现任西安体育学院武术队老师的告诉《真维斯娱乐现场》的编导:“他从南方过来给人感觉挺帅气的,女孩子不好意思看他,看见他撒腿就跑。小伙不错,又挺帅气,都挺爱慕的。”

  从当时的照片上看,年轻的甄子丹似乎比现在帅气,若是有哪位女队员暗恋甄子丹倒也真说不定。转眼之间,甄子丹结束了在西安学武的两个月时间。1987年9月,甄子丹离开了西安,返回美国。临走时,甄子丹把从美国带来的咖啡壶送给了当时的队友肖关纪作纪念,接受《真维斯娱乐现场》采访的肖关纪也把咖啡壶拿出咖啡炉给我们看,“这就是当年甄子丹留给我的,从美国带过来的,现在没事还能用用”。

  离开西安之后,甄子丹在香港遇到了香港著名武术导演袁和平,从此开始长期合作,逐步成名。而后来无论是《苏乞儿》中独树一帜的棍术,《导火线》中的擒拿格斗,还是《叶问》中干净利索的拳法,《精武风云》中标志性的三连踢,都印证了甄子丹曾在内地打下的优厚基础。

  更多详细内容将在《真维斯娱乐现场》中播出,欢迎届时收看。《真维斯娱乐现场》于全国213家电视台同步播出,精彩内容每日放送,敬请期待。

  声明:以上内容由光线传媒《真维斯娱乐现场》独家提供。如需转载,在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真维斯娱乐现场》或《娱乐现场》”,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