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密室之不可告人》 > 新闻动态

《密室之不可告人》:爱比恨可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韩浩月
2010年11月03日09:08

  有秘密压抑在心中,对着树洞倾诉出来,整个人就会释然,那是王家卫的《花样年华》。有秘密不告诉任何人,自己默默展开行动,那就是不可告人的秘密,不是间谍案,就是谋杀案。《密室之不可告人》说的就是一个离奇的谋杀案。

  一群参加旅行的人,夜间住进了一栋山间别墅,他们中间有的认识,有的陌生,却在同一个夜晚接受着同样的考验,找出杀死同行人之一的凶手。故事情形,颇似城市白领们常玩的杀人游戏,一群人在客厅里彼此猜忌怀疑,纷纷展开自己对推理的想象力,试图在警察到来之前发现真相。

  这样的情节应该很好看,《东方快车谋杀案》之类的电影,都是在相对封闭的空间,展示幽暗的人性。这类电影其实是很难拍的,场面单一,背景枯燥,想要吸引观众,最有效的办法是通过微妙的细节,把观众也拉进去,让他们产生疑惑,因而产生参与感。

  该片实现了让观众产生参与感的目的,这和它在人物的指向性方面有一定关系,苏有朋(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恐怖小说家,一开始就带有柯南的色彩,而死去的大书商卓然,和他有着摆脱不掉的关系……电影的结尾也表明,这个貌似偶然凑成的旅行团,其实是带有目的的。在不停的怀疑、肯定与否定之后,影片也彻底将观众带进迷宫。

  迷宫式的惊悚片,结尾时最难的,除了要自圆其说,还要别出心裁、不落俗套。《密室之不可告人》的结局不算特别出彩,但还是可以接受,因为它穿透凶杀这个单一行为背后复杂的情感关系,也再次证实了那句话:这个世界最可怕的不是恨,而是爱。有点遗憾的是,电影结局没有水落石出的快感,情景重现有些长了。

  自《风声》后,苏有朋的演技得到了大家的承认,此番在《密室之不可告人》饰演一位恐怖小说作家,胡子拉渣、头发卷乱的造型,似是要延续他的类型演员形象,虽不像白小年那样深入人心,但与苏有朋更早一些作品相比,算是圆满完成任务了。吴佩慈这次在《密室之不可告人》中是最入戏的演员,温婉与阴冷,两种性格在她身上相辅相生。

  在中国拍恐怖片,目前还是一种困难的事情,政策限制是一方面,创作人员被割裂了的文化继承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古代的恐怖小说、笔记小说,曾诞生过无数经典,那是中国作家富有想象力的体现,但这种想象力消失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需要一个缓慢的重建过程。包括恐怖片在内的类型电影,在整个华语电影领域,依然路漫漫。

  韩浩月(影评人)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