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功夫咏春》 > 《功夫咏春》新闻

《功夫咏春》上映 “咏春拳”还能养活多少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03日09:07
《功夫咏春》主演:邹兆龙、白静、叶准、惠英红
《功夫咏春》主演:邹兆龙、白静、叶准、惠英红

  华商报11月3日报道 叶问虽然千古,但却养活了当今很多电影人。今日,《功夫咏春》上映,末尾小男孩出现,名叫叶问,咏春是叶问的师傅。而本月下旬,《李小龙》又将上映,现实中,他是叶问的徒弟。叶问的师傅和徒弟对阵11月,赚到的票房,可能很多还得归功于曾经的《叶问》,没有它掀起的热潮,就没有今天前赴后继“挖掘”叶问题材的态势。

  看一看:叶问“师与徒”本月登陆

  今年先后有《叶问2》和《叶问前传》上映。而到这个11月再度掀起风云,咏春拳三代传人,叶问的师傅和徒弟悉数出场。先是《一代宗师》发布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版的叶问造型,然后就是《功夫咏春》昨日起正式上映,叶问的师傅严咏春登上银幕。随后,叶问的徒弟李小龙也会在月内登陆。

  《功夫咏春》:在以往的武侠片中,一般会弱化爱情,集中精力表现功夫。但在 《功夫咏春》中,却是由爱情引出故事,最后亦是由爱情收尾,咏春拳只是推进故事的一种催化剂。但是在结尾,叶问现身了。内地青年女演员白静饰演叶问的师傅严咏春。

  《一代宗师》:梁朝伟扮演的叶问一直让大家颇感好奇,负责贴身指导梁朝伟的叶问入室弟子梁绍鸿说,梁朝伟不像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有功夫底子,但梁朝伟由零开始,如一张白纸,在没有夹杂任何功夫的枷锁下,靠他的努力和天分,逐渐将咏春功夫的精髓完全吸收过来。

  《李小龙》:据说为了真实再现出李小龙扬威世界的武术风范,没有武术功底的李治廷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苦练咏春拳法和自由搏击术,短短数月时间就由《岁月神偷》中的斯文小生“罗进一”变成了拥有六块腹肌的“李小龙”。武术指导钱嘉乐很认可李治廷的表现,赞其咏春拳打得流畅自然且有力度。

  算一算:“咏春拳”还能养活多少人

  《叶问》一出,3年之内全国掀起咏春拳热,甚至连叶准也不断被推到前台。一部叶问救活的人可谓不少,很多练咏春拳的人都成师傅,收入大增。不少电影人靠开发“咏春拳”捞到不少油水。可以说,香港电影就是从《叶问》开始盘活的。

  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高军说:“今年同质化创作现象最明显的就是《叶问》系列。在《叶问》1、2票房成功之后,市场上接踵而至的《叶问前传》、《功夫咏春》等,都想从《叶问》中淘金,最终却‘偷鸡不成反蚀把米’。嚼别人嚼过的馍,始终都是电影制作中的大忌。”很多电影人都靠叶问养活,也说明题材单一。高军表示,“中国电影应该找到自己的国际市场位置。”

  但《功夫咏春》监制吴思远还是说到区别,“如果我再去拍《叶问外传》,或者其他关于叶问的,这是跟风。但是我拍的是‘咏春拳’的起源,很多人已经把叶问和咏春拳混在一起了。他们以为咏春拳是叶问所创,其实不是。咏春拳是严咏春发展的,是一个女人的拳。这部电影就告诉大家咏春拳的来龙去脉,也不算是跟风吧。”《李小龙》出品人文隽也否认跟风,“我们从2006年就开始筹备拍摄了,那个时候《叶问》还没出来呢。”看来,吃定“叶问”题材早有预谋。

  靠“咏春拳”捞到油水的电影人,不仅吴思远、文隽等瞄准这个题材继续开发,白静、李治廷这些新演员也破土而出。“他们该向叶问烧香。”一位网友留言说。“咏春拳”已经让电影人吃了好几年,毕竟观众是有审美疲劳的,这个跟风潮应该在《一代宗师》后彻底刹住。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