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大师阿什肯纳齐重回舞台 父子上阵合秀双钢琴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2010年11月03日08:32
阿什肯纳齐
阿什肯纳齐

  正所谓上阵父子兵,11月12日,钢琴、指挥两栖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将重回阔别数载的钢琴舞台,与同为钢琴家的儿子沃夫卡·阿什肯纳齐一起亮相国家大剧院,带来一场让人充满期待的双钢琴演奏会。

  现年73岁的阿什肯纳齐大师近年来多以指挥身份活跃在世界各地,此番重新坐到钢琴前,机会极为罕见。阿什肯纳齐是俄罗斯钢琴学派的杰出代表,还是20世纪录制专辑最多的钢琴家。他几乎录制了钢琴史上所有大家的钢琴作品全集,被誉为“键盘上的马拉松健将”。据了解,阿什肯纳齐至今仍保持着每天3个至5个小时的练琴时间,在飞机上永远都在研读总谱,下飞机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地方练琴。

  对中国,阿什肯纳齐更有着特殊的情结。31年前的1979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之后便多次来访。近几年来,每逢中国的重要事件也总会看到大师的身影:2008北京奥运会时,他曾带领欧盟青年交响乐团在大剧院呈献贺礼;上海世博期间,他执棒英国爱乐乐团在京沪两地奏响“世博晨曲”;广州亚运会即将到来之际,大师又将带领其子在完成北京的演出后,亮相广州。

  阿什肯纳齐的儿子沃夫卡·阿什肯纳齐,是本场音乐会的另一位主角。阿什肯纳齐说,他很早以前就想与儿子同台演出,但双钢琴演奏所必需的默契不仅仅是靠血缘关系便可轻易达到的,所以两人的演出直到去年8月才开始成形。双钢琴曾是欧洲贵族所尊享的独特演奏形式。

  尽管莫扎特、贝多芬等作曲家均为它留下一些优秀作品,但跟钢琴独奏的浩瀚曲库相比,双钢琴作品的数量几乎是凤毛麟角。本场音乐会上的曲目是阿什肯纳齐大师历时一年精心挑选的,普朗克《双钢琴奏鸣曲》,拉威尔《鹅妈妈》、《圆舞曲》,德彪西《林达拉哈》,斯克里亚宾的双钢琴幻想曲……整场音乐会曲目由法国音乐与俄罗斯作品组成,都是父子两人极为擅长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