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5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动态

专访丁晟:商业类型片是未来中国电影发展之路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喆
2010年11月03日01:18
导演丁晟
导演丁晟

     搜狐娱乐讯 丁晟是幸运的,虽然只是一位仅仅拍了四部电影的新导演,但是却已经有了一部票房过亿的作品《大兵小将》,还得到了韩三平、董平、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这些业界大鳄的青眼。无论是之前的作品,还是他已经完成的新片《硬汉2》,都是主打动作和纯爷们儿风的,他也并不讳言自己对动作类型电影的钟爱。

  “成龙用我是冒险,结果他成功了”

  搜狐娱乐:新片《硬汉2》进展到什么阶段了?

  丁晟:早就拍完了,我这儿剪片都早剪完了,现在正在排队送审。今年肯定赶不及了,要上也是明年的事情了。

  搜狐娱乐:这个片子能拍续集还是挺出人意料的,因为第一部并没有取得特别好的票房成绩。

  丁晟:我自己也挺好奇的。是韩三平看了《硬汉1》,觉得很好,说得把这导演找过来,他的片子里有特别正气特别硬气的一面,所以其实第二部和第一部的制片方有一些不同,这次的发行会是中影。第一部我自己觉得有很多的遗憾,给了很少的钱,所以不得不想方设法的省钱,而且我自己拍的时候也有很多的问题。第二部希望无论是整个片子还是后期的宣传发行都可以强于第一部,其实我自己很喜欢这类型的电影,也希望拍成一个系列,把这个人物的故事一直延续下去。

  搜狐娱乐:《大兵小将》的票房过亿,对于一个新导演来说,是非常好的成绩,你怎么会不会觉得这部电影对于你来说是个特别好的机会?

  丁晟:这是当然的,但是我自己心里也很清楚,来看这个电影的人,是成龙的影迷,是王力宏的影片,不会是我丁晟的影迷。当初成龙大哥选择用我做导演,其实也是在冒险,结果他成功了,这部电影的成绩还不错。

  搜狐娱乐:拍这样一部算得上大制作的电影,有没有压力很大?

  丁晟:这倒没有,反而觉得很舒服。你知道,成龙拍电影会有他的规格,他不会搞得自己那么辛苦。所有的摄影啊美术啊服装啊等等,全部不用我去操心,我只管拍好自己的电影就行了。胶片随便你用,成龙的电影往往都是有花絮的,所以往往一个镜头拍完了,还在继续拍。我们拍的时候有三个机位,同时间用四台摄影机。

  搜狐娱乐:那么成龙和王力宏这样的大明星会不会给到你这样的压力?

  丁晟:就更没有了。我拍过成龙七支广告,生活中我们也挺熟的,而且在我做广告导演的生涯中,也真是拍了不少的大明星,所以不会有那种所谓的压力。在剧组的时候,我们就是合作伙伴,我是导演,他们是演员,我们齐心合力把一个电影做好。

  “王力宏说,不要片酬他都可以来演”

  搜狐娱乐:拍片的过程中,你看到的成龙和王力宏是什么样的?

  丁晟:成龙我之前就接触过不少次,甚至我还去过他家。他工作的时候,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像我们坐在这里做采访,如果是他在这儿,可能就会觉得那里的灯光不好、这里的背景太乱之类的。和这样要求高的人一起工作,我觉得是件好事,因为我自己也是这样的人。而且他特别亲历亲为,对所有人都特别好,像我们在外景地,开车去拍戏的路上,看见一个小孩走路去上学,他会停下车,让司机先给孩子送去学校。

  王力宏特别认真,特爷们儿,他非常刻苦,我们拍片的时候,很晚的时候还能看见他去健身,因为电影里他演将军,得有很强的体魄。他当时是看完剧本真的很喜欢这个角色,甚至还说可以不要片酬,其实不是所有大明星都像大家想的那么难搞,如果角色他们喜欢的话,很多事情都好说。当然,后来我们还是给他钱了。

  搜狐娱乐:你是拍广告出身,但是你的电影里,并没有那种特别明显的炫技,比如特别快速的剪接之类的。

  丁晟:对的,因为我觉得拍电影和拍广告完全是两回事。电影说到底是在讲故事,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尽量把这个故事讲得生动,一个广告才30秒,当然不一样。其实你从我的电影中,也能看到一些反电影的东西,包括我的剪辑节奏也是特别快的,但是我还是觉得技巧什么的都是为剧情服务的。

  搜狐娱乐:你是早早就确定了要当一个商业类型片导演了吗?

  丁晟:中国现在大部分的商业类型片,都是都市戏,爱情轻喜剧之类的,其实你去好莱坞看一看,这一类型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人在拍的,还是动作片,因为动作片有冒险有动作非常刺激,最大的明星也都会去拍动作片。我自己特别喜欢动作片,可能这四部电影拍完之后,我会回头看一下,总结一下,看看怎么样继续走下去,也可能会发现一些问题,做一些修正。我觉得这会是中国电影未来的路,做更好的商业片。我自己也老去电影院看电影,会真的觉得,一部电影,一旦你中间故事说不清楚了,或者节奏忽然慢下来了,观众就会冷场,所以要真的拍好的商业片,才能维持住观众的热情。像冯小刚,他现在可以拍任何电影。

  搜狐娱乐:能不能谈一下,有什么电影或者导演对你的影响特别大?

  丁晟:我看片量很大,基本上平时没事儿就看片,口味也特别杂。像《第一滴血》我就特别喜欢,我小时候第一次被家里人带去电影院看,就觉得实在太了不起,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人,特别崇拜兰博。昆汀的东西我也喜欢,他是完全反电影的,他不是学院派出身,没人告诉他拍电影得怎么样,他是从小在碟店泡大的,《低俗小说》我看了无数遍,特别喜欢,但是《杀死比尔》我就觉得不怎么样,他那不是严肃的在拍电影,是为了让自己爽,自己跟自己玩儿。那些节奏特别慢的电影,我看着就觉得特累,老想快进。

  “不愿意和新制片人合作,他们也就是练练手”

  搜狐娱乐:最近因为演员高片酬的问题,引发大家对新人的讨论,不少导演甚至明确提出“演员的选择性太少,可用的新人太少”,你认为这个行业是否迫切缺“新”人,缺新鲜血液?

  丁晟:我觉得不是这样,演员来接电影的时候,往往价钱不是他们最看重的。他们可能会拍广告挣钱,因为那是一个完全的商业行为,甚至某些电视剧也就是为了挣钱去的。但是电影不是这样,前面也说了王力宏甚至提出过不给钱也愿意来演,对于演员来说,一个电影他接不接,可能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角色吸引不吸引他。当然了,缺新确实是个问题,比如有的角色,要很年轻、20来岁那种,你找遍一线,也找不到这样的。

  搜狐娱乐:作为导演你愿意推新人吗?

  丁晟:当然愿意啊,像《硬汉2》,除了刘烨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明星,其他的都是新人。我们的女一号是张梓琳,世界小姐,她之前没有演过任何戏,完全是个新人。反一号是韩国的刘承俊,我觉得这个演员身上有一些很特别的东西,是中国演员中没有的,这个戏里他演的很好,也许靠这部电影,他能够在中国取得非常高的知名度。

  搜狐娱乐:除了“新”演员,你认为娱乐圈最缺的“新”是什么?新导演、新编剧、新制片?

  丁晟:演员方面我没觉得怎么样,一直有新人出来。编剧真的是个问题,在中国,想要找个写得好商业电影剧本的编剧真的是很难,所以我都是苦哈哈的自己写,其实最理想的状况是有个很好的搭档,然后我每个片子就跟他在一起磨。现在做剧本的,一部分是做小说改编的,所以他的原创能力并不强,还有就是写电视剧出来的,但是电视剧和电影也是两回事,还有写剧本对于编剧本身来说是一种消耗,消耗他以前的经历啊感悟啊,所以可能几个本子写下来,把他整个人都掏空了。

  坦白来说,我不愿意和新制片人合作,因为制片人的成长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对于新的制片人来说,很可能你的作品是他成长路上练练手的东西。你自己放进了大量的心血去拍出来的东西,结果因为他们对市场的错误评判而得不到应有的成绩,这对导演来说是非常痛心的事情。而成熟的制片人,各方面他会有一个很精准的判断,会在很多方面帮助到导演。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