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功夫咏春》 > 《功夫咏春》评论

《功夫咏春》:让人想起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星星
2010年11月02日16:59

    《功夫咏春》是一部很会讨好观众的电影,有功夫戏,而且打的是这两年最热门的功夫:咏春拳;有爱情戏,男人婆和娘娘腔的欢喜爱情,五枚师太刻骨铭心的爱情;有嬉闹戏,酒后“圆桌会议”以及“你没错,我的错”的爱情表白。而且趁着《叶问》系列的余波,造福影迷,叶问你们喜欢,那叶问耍的咏春拳师傅难道你们能不喜欢?

  女主角白静,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电视剧出身,电影作品不多,这次《功夫咏春》里挑起了大梁,表现尚佳。惠英红邹兆龙作为长辈,在片中和白静配戏的时候也完全不抢戏,小妮子也不怯场,可文可武。最后一场和邹兆龙悬崖决斗的戏,把少女特有的“钝钝的恨”演的竟然让观众席中的我有点渗的慌,身边的人说“哇塞,女生恨起来这么吓人!”

  男主角梁博俦的扮演者则是在《梅兰芳》中出演“少年梅兰芳”的余少群,戏里的打戏完成的不错,几处地方竟也有些功夫明星的架势了,不愧是京剧出身,本身就有一定武术功底的他演动作戏自然如虎添翼,相比戏里的打戏他的文戏更出彩,在片中他演一个娘娘腔的正义人士,和白静饰演一对欢喜冤家,给观众奉献了不少笑点,那句“你没错,我的错”极富山寨哲学意味的台词逗笑了全场观众,实乃“泡妞吊凯,居家旅行”的必备良句啊。

  导演张同祖,熟悉香港电影的朋友对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前香港金像奖主席,导演,编剧,演出了许多观众喜闻乐见的电影作品,尤其擅长喜剧片,《神勇双响炮》、《好女十八嫁》、《神枪手与咖喱鸡》这些喜剧片现在看都不觉落伍,并被后来很多的喜剧片借鉴。近些年张同祖拍片越来越少,这次的《功夫咏春》延续了张同祖电影一贯的喜剧风格,虽然是合拍片,却港味十足。加之监制吴思远导演张同祖在圈内的影响力, 惠英红、惠天赐,邹兆龙, 元华,元秋,黎应就(李小龙师侄)这些有真把式的动作演员都集聚到了一起。更难得的是让惠英红和惠天赐同台演出,两位虽是兄妹,但关系一直不好很少往来,也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兄妹俩能冰释前嫌。

  上面提到《功夫咏春》港味十足,电影中人物角色,机关设计,化妆都特别有90年代港片的味道,以及邵氏时期最爱用的假布景:邹兆龙和白静在山洞里的终极大战,“山洞”做得很粗糙;结尾惠英红转身离去的那一幕,背景是火红的夕阳,客观说做的很假,但又透着一股浓浓的怀旧味,和《狄仁杰》力求“鬼市”逼真苦寻岩洞一样,《功夫咏春》要的就是这种“假”——这种透着强烈形式感以及复古意味的假。我个人还特别喜欢胶片后期的调色,做成了比较怀旧的调调。那感觉就好像一下子回到了以前看香港电影的时候,那时候的香港电影真美好啊,的的确确的黄金时代啊。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