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香港电影人吴思远:中国电影不能回避分级制度

来源:荆楚网
2010年11月02日16:45
香港电影人吴思远

  《叶问》之后,业界将随后出现的,所有与叶问、咏春有关的电影都统称为“跟风之作”,但你很难将由香港资深电影人吴思远监制的《功夫咏春》也归于其列,因为正如主演邹兆龙昨日在该片武汉首映会上所说,“吴思远是华语片里最早拍动作片的人,香港以前最卖座的动作片都是吴思远的,如果说跟风,这些年所有动作片都是在跟他的风。”这样的盛赞,吴思远不带一点谦虚地含笑收下,因为他现在的确有这个地位和分量。

  很多导演不敢用新人,我敢!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拍咏春拳,他们不知道,我就是拍功夫片起家的,我40年前拍的《南拳北腿》、《蛇形刁手》、《醉拳》、《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系列……都是很扎实的功夫片。”相较而言,拍《功夫咏春》,对吴思远来说实在是信手拈来。

  吴思远还是最敢用新人的导演,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赵文卓当年在港发展,都是由他穿针引线,包括杨紫琼(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成名,都与他不无关系。“杨紫琼拍第一部戏《皇家师姐》时,导演元奎和我商量怎么捧她,我说,杨紫琼没有武功底子,单独捧很难,我就把我培养的一个外国女打星借给元奎,让她和杨紫琼配戏,效果非常好。”《功夫咏春》的男女一号余少群和白静,都算是新人。但吴思远并不担心票房,他说:“很多导演和制片人都不敢用新人,非要塞进去很多名角儿才有安全感。”对于白静,吴思远的期望是“杨紫琼第二”,“杨紫琼吃了很多苦,一步步变成国际巨星,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她的角色也要发生变化,白静以后应该以她为目标。”拍摄《功夫咏春》时,吴思远还特意带白静去见杨紫琼,“杨紫琼鼓励白静加油,两个人一起拍照,让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有一种薪火相传的感觉。”

  投资商不敢来内地开影院,我敢!

  如今吴思远在内地还有一个身份:电影院老板。记者日前在电影局公告中发现,今年前9个月内地电影票房成绩前十名中,排名1、4位的都是吴思远的电影院,不管是李连杰还是成龙有新片上映,都得求着他帮忙多安排几个影厅。

  这些数据让吴思远自豪不已,更感慨当年来内地开影院的不易。“很多年前我来内地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发现电影院设备特别差,厅内都是厕所的臭味,我想,这样的电影院怎么能吸引观众?”近10年前,吴思远决定来内地掘金,“找了3家香港的投资公司,全都拒绝了我。他们认为,第一,内地人很穷,买不起电影票;第二,内地电影太沉闷,没有可看性;第三,满街都是盗版,怎么做电影院?”但吴思远相信此处大有可为,10年过去了,吴思远可以豁达地说:“感谢他们当年否决我,让我变成独资老板,一个人挣钱。”

  在内地挣钱的同时,吴思远也感受着电影政策的开放,“我跟冯小刚说,如果不是大气候变了,你《非诚勿扰》里那段娘娘腔的戏,早就被剪掉了,怎么可能有现在那么长篇幅,让观众乐得不得了?”但开放之余,吴思远认为仍有地方需要“提问题”,“中国电影的分级问题,不能再回避了。” 记者戎钰 通讯员张蕾 胡磊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