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 > 《观音山》评论

影评:范冰冰的蜕变 “观音山”的意义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2日16:34
范冰冰《观音山》
范冰冰《观音山》

  刚刚获得23届东京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的《观音山》,其实有两个女主角,除了范冰冰扮演的南风外,还有张艾嘉扮演的常月琴,南风外化极端,个性不羁。常月琴隐忍沉默,内敛平静。两代人从开始的不理解,到最后的相濡以沫,算是人性轨迹的心路历程。张艾嘉一向是知性女性的形象,而范冰冰更是性感尤物的代言人。两个女演员这次都做出了纯颠覆性的演出,但其中范冰冰扮演的歌厅女郎南风最是抢眼,也使得她成为这届电影节的影后。

  在影片中她不是头戴粉色假发,自信十足地在舞台上疯狂歌唱,就是完全不化妆的颓废到底,抽烟喝酒,以及在父亲面前采取狂饮自毁的极端手段。客观地说这个角色谁扮演都容易出彩,也很容易引人注目,但范冰冰给人的印象一向就是性感妩媚的,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她就是影坛花瓶。所以范冰冰的出演就变得格外受到关注,这次真的不一样,从范冰冰的眼神中,那种压抑、背叛、幻灭乃至悲情等各种情绪的复杂交织,让你觉得南风这个角色的不简单。而如此放浪不羁的南风对待爱情,却又是羞涩可爱的,她和陈柏霖的爱情没有激烈的床戏,而只有深情地一吻。角色外表与内心巨大的反差,又让观众能感受到南风的矛盾和复杂的心态。银幕上范冰冰的笑容和眼泪,每一次都让观众感受到一个偶像派明星的跃升和蜕变。如果说《苹果》是范冰冰的第一次转型,那么《观音山》这次的步伐绝对又进了一大步。

  在某种程度上,常月琴和南风其实是一类人,张艾嘉扮演的角色也会在舞厅打开自我,疯狂歌舞。范冰冰扮演的南风同样在舞厅的暗影下,看着心爱的人与别人激吻,而黯然神伤。两个女人都有甩不开的心事和羁绊,面对的都是不可预知的前路茫茫。最终在观音山上,在修葺观音像的时候,她们的精神达到融合和统一。而常月琴随后悟出“放下”之意,而南风也明白爱的真谛,常月琴最终随风远去,消失在观音山中。而南风却还要面对坎坷人生,但这时她已经不是之前的南风了。无论是范冰冰还是张艾嘉,两个女星的表演简直是浑然天成。整部《观音山》可以说是一部奇怪的电影,影片的前半部似乎在讲述青春残酷物语,进入中间又似乎在针砭当下诸多的社会问题,但从最后一个镜头才发现,导演想探讨的其实是每个人生命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