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金马奖 第47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 背景介绍

资料介绍:台湾电影金马奖奖项设置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2日15:54

  金马奖华语影片竞赛的影片奖项包含最佳剧情片、最佳动画长片、最佳纪录片及最佳创作短片等影片奖项,个人奖项有最佳导演、最佳男 / 女主角、最佳男 / 女配角、最佳新演员、最佳 第45届金马奖宣传海报原着剧本、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设计、最佳造型设计、最佳动作设计、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最佳剪辑及最佳音效等,另外还有特别奖项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以 及非正式竞赛项目的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

  1962年,为促进台湾电影制作事业的发展,表现对优良台湾电影及优秀电影工作者所提供的一项竞赛奖励,由台湾当局“行政院新闻局”创办金马奖。并且,主要为促进华人电影制作事业,藉此表扬对中华文化有杰出贡献的电影人士。

  从1980年(第二十七届)起,金马奖改为财团法人“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The Motion Picture development Foundation)主办,并在旗下设立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敦聘九至十五位电影学者及从业人员担任执行委员,设主席一人、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一人负责推动会务,下设三个组,行销宣传组负责所有厂商合作、造势及周边活动、媒体宣传及文宣刊物制作等业务,竞赛组负责华语影片竞赛、金马奖颁奖典礼及国际数位短片竞赛等,影展组则负责影展内容策划、影片及影人邀约、字幕翻译制作、拷贝运送及影展现场执行等各项事宜。

  长期以来,因为海峡两岸在政治上面的立场不同,使得金马奖在2000年之前,多偏重于台湾电影及香港电影的鼓励。但是,近年来台湾电影工业的衰弱,香港电影工作人员大量的流失,使得本奖项逐渐开放中国大陆电影进入,并参加竞赛项目。

  目前,本奖项仍由台湾当局“行政院新闻局”所补助的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下属之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所举办,其势则区分为“国际影片观摩项目”与“华人电影竞赛项目”。“国际影片观摩项目”以售票方式筹款,再加上“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之补助来运行;“华人电影竞赛项目”则由金马奖执行委员会专责处理。

  早期,金马奖的主持人常有“一港一台”互相搭配的传统,但近年来有皆由台湾主持人担任的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