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陈凯歌世博论坛演讲 拍《赵孤》为传统文化出力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2日07:53
陈凯歌日前出席了世博会级别最高的高峰论坛

拍《赵氏孤儿》为传统文化作出的一份努力

  正在忙于电影《赵氏孤儿》后期制作的陈凯歌日前出席了世博会级别最高的高峰论坛,发表了题为“请勿折断我们的翅膀”的演讲。而这个演讲,也正是陈凯歌为何要选择拍摄《赵氏孤儿》这个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故事的答案。

  作为中国电影人的唯一代表,陈凯歌表达了对传统文化逐渐丧失的惋惜,呼吁坚守中国文化的独特性,并且自己仍然愿意像小学生识字一样,逐渐认识和介绍我们的文化。选择拍摄《赵氏孤儿》这一中国经典,应该也正是这位“小学生”为传统文化作出的一份努力。看过粗剪片的华夏公司执行董事长古国庆称,陈凯歌拍摄的《赵氏孤儿》是中国十年来中国影视改编历史经典名著最为成功的一部。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及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矶崎新等也在这一论坛上分别发表了不同主题的演讲。

  谈电影:愿像小学生一样继续努力

  在即将上映的电影《赵氏孤儿》中,陈凯歌把一个大家都熟悉的中国经典搬上大银幕,并且抛出了几个特别值得思考但又几乎无法回答的问题:你会不会用自己的儿子,去换100个婴儿的命?到底该不该复仇?在故事发生2000多年之后的今天,人们同样面临着如此种种的价值观与人性的思考,而陈凯歌也谦虚地把自己比作小学生,“我愿像小学生识字一样,逐渐认识我们的文化,介绍我们的文化,让我们的文化帮助我们重新捡起我们曾经拥有过的:对自己的信心,对他人的信心,对将来的信心。”

  谈创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太残酷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陈凯歌说,创新让我们享有了现代化的交通和通讯工具,千里眼和顺风耳的古代神话在今天变成现实。但它也造成我们对技术的过分依赖,被机器所控制。但人与人之间的无信与隔膜已经逐渐成为一道屏障,为此,“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也显得相当残酷。陈凯歌在演讲中呼吁,“城市的和谐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这才是城市的灵魂,这才是未来社会的方向。”

  谈文化:我们已站在价值观的十字路口

  陈凯歌引用了一句“人爱自己的历史就好像鸟爱自己的翅膀,请勿折断我的翅膀”表达了对逐渐丧失的历史文化的惋惜。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也是中国电影发生巨变的三十年,古老的文化在胶片上完成着它的继承与创新。而文化的独特性也应当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陈凯歌还用白先勇先生对挽救昆曲作出的巨大贡献表达了敬意。昆曲有着独特的中国味道,但遗憾的是,中国味道越来越被边缘化,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国人已经站在了价值观的十字路口,不知该往何处去。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