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宋英杰谈录《天气预报》:错一个字就得重新录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1月02日04:31
宋英杰与妻子
宋英杰与妻子

  1965年出生,198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气象学院天气动力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央气象台从事预报工作。 1993年3月1日,作为中国第一位气象预报主持人走上了电视荧屏,气象专业高级工程师。第八、九届全国青联委员,IABM (国际气象传播协会)创始会员,中国气象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宋英杰以其专业的背景、知性的形象和自然诙谐的语言风格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2000年、2002年、2004年,曾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气象节目比赛主持艺术一等奖。2004年在“我最喜爱的气象主持人”全国性评选中,获得最佳主持人“气象先生”称号。喜欢甚至可以说是向往旅游,没时间出行就买了很多旅游杂志打算神游,在书中以恬淡的心情周游世界。

  他是中国观众最熟悉最信赖的主持人,他被亲切地称为“中国第一气象先生”,他就是央视《天气预报》元老级人物宋英杰。虽然几乎每天大家都会在荧屏上准时与宋英杰会面,但对他的家庭生活却知之甚少,一向低调的他更鲜少接受访问。近日,“中国第一气象先生”宋英杰携妻子刘珩做客东方风行传媒出品的访谈节目《超级访问》,对话李静、戴军,曝光了十年婚姻经历。 □特派记者梁巍

  工作感受

  白天“话”太多 晚上懒得张嘴

  从1993年开始宋英杰主持《天气预报》已长达17年,至今,宋英杰还记得第一次主持时的样子。在那之前,宋英杰没有主持过任何一档节目,包括学生时代的活动,都没有担任过主持人的工作。而第一次面对镜头的时候,宋英杰竟然不知道紧张:“对我来说,做节目就是一片空白。领导突然跟我说,‘你去上一下CCTV1,就是那个天气预报节目’,然后我就去了。我没有任何紧张,也没有什么杂念,我就是说说话而已,至于对着多少人说,我不在乎那个感觉。”虽然主持人播报天气预报在国外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但对中国的电视荧屏来说还是从零开始。宋英杰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摸索着尝试,终于打开了一条新路子。

  谈起自己的工作,宋英杰曾用“像打仗一样”来形容。《天气预报》节目1分40秒的时间,宋英杰说的每一句话都要非常严谨、非常精准,但凡有一个字的失误,都要停下了重新录制。以致于宋英杰白天在工作的时候都在不停地说话,回到家里,连嘴都懒得张开了。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会不会让人产生厌烦呢?宋英杰说,要想保持状态,就要不断地调整自我:“因为每天的天气都是不一样的,而且要做到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境界。就像爬山一样,你一直在爬,你从绿草如茵的地方,一直爬到冰川雪山。你走的每一步,对你来说那个步幅是一样的,但是你看到的风景一定不一样。 ”

  严谨工作养成“精神洁癖”

  长年累月的工作,也让宋英杰养成了严谨的说话和做事态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有“精神洁癖”。在日常生活中,宋英杰对一些气象概念都十分较真,不仅自己说话不出错,还要求身边的人也跟他有同样的认知。

  比如提到“小雨”,一般人都觉得雨下得不大就是小雨,而在宋英杰眼里,他所指的小雨一定是气象意义上的“24小时累计降雨量不足10毫米”。“你们说的是雨强,而我所指的是雨量。如果我和你们一样都不保持严谨的话,那就不合适了。 ”有时候身边人会随口问宋英杰“明天刮风吗”,他就会反问:“你说的是什么概念上的刮风?你是有风的感觉,还是觉得风很大? ”虽然弄得大家都很累,但是宋英杰就是靠着这样的“精神洁癖”来保持自己状态的。他说:“娱乐有娱乐的力量,严谨有严谨的力量。 ”

  尽管长年的工作让宋英杰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的状态,但他觉得自己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首先我觉得这个工作是被人需要的,我在做这行很久之后,跟任何人打交道,大家都说我是个靠谱的人,这是一个很高很高的境界。 ”

  气象先生拒绝数字诱惑

  在采访中,宋英杰还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秘闻。作为中国第一个天气预报主持人,有了知名度和权威性之后,用人单位也曾考虑过给他安排一个专门的节目,更全面地挖掘他的才能。当然,这样做有很多好处,无论是对能力的提升还是工作的收入都会更上一层楼。然而,这些想法和建议都被宋英杰否决了。“我觉得我还算衣食无忧吧,还没有到那种整天为面包而四处奔波的程度。至于宽裕到什么程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我觉得我正好,从我的精神来讲,我正做着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至于别人看这件事高尚与不高尚、伟大与不伟大,与我毫无干系,我觉得不是我的精神能够去仰视的东西,我没有兴趣,与他们开的数字没有关系。 ”

  家庭感悟

  玩浪漫

  选择环境表爱意

  “气象先生”的爱情是一直阳光明媚,还是阴间多云,或偶尔也有电闪雷鸣呢?话题要从十几年前说起。宋英杰比妻子刘珩大12岁,年龄差距悬殊使他们的爱情之路最初走得并不平坦。 1995年,同为校友的宋英杰和刘珩初次相识,当时的刘珩还只是北京气象学院的一个普通学生,而宋英杰已是尽人皆知的名人,两个慢热型的人从未想过他们的世界会产生交集。1995年9月,北京气象学院举行建校40周年庆典,宋英杰被特邀为嘉宾,并主持校庆大会。大会上,刘珩听说台上的是个名人,而且还是天气预报里的那个人,刘珩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天气预报里还有人吗”!会后,兼任学校广播站站长的刘珩对他进行了一次简短的采访。刘珩思维敏捷,提问刁钻,一点儿也不给这个师哥留面子。第一次见面,这个单纯甜美而问起话来很职业的小女生给宋英杰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坦言刘珩是那种特别清纯漂亮、对男孩有致命吸引力的女孩子。而刘珩,也对这个风度翩翩的宋师哥很有好感。

  然而谁也没想到,一向含蓄严谨的“气象先生”宋英杰却在交往过程中做出很多出人意料的浪漫举动。第一次约会,宋英杰精心打扮了一番,这让刘珩觉得眼前的他实在是帅到了骨子里。在看电影之前,宋英杰带着刘珩来到一家豪华宾馆的大堂,借着漂亮的水晶吊灯和钢琴声制造的浪漫氛围,鼓起勇气对刘珩说:“可以做我的女朋友吗? ”

  玩“阴谋”

  追媳妇先从准岳父下手

  因为身份、年龄的悬殊,刘珩以及她的家人都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这也让宋英杰的追妻路遭遇波折不断。首先是刘珩的母亲强烈反对,刘珩告诉宋英杰,“我妈的想法跟我一样,她说这事儿绝对没可能。因为他是一个主持人,是个名人,我们家都觉得他肯定就是娱乐圈里的人。当初我要考中国传媒大学我妈都没同意,她觉得这一行的人抛头露面的特别不踏实,怎么可能让我找一个主持人当老公呢。 ”准岳母不行,宋英杰就打定主意从准岳父下手。宋英杰爆料说,当听说刘珩的母亲反对后,二话不说就登门造访,“反正她家人也不能不让我进门吧。”进了门,宋英杰的堂堂仪表给刘家二老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特别是跟刘珩的爸爸恳谈之后,老爷子立刻就妥协了。宋英杰的“阴谋”终于得逞了。

  宋英杰和刘珩的家,在外人看来有点本末倒置了。比如财政大权,牢牢掌握在宋英杰的手里。一直到刘珩真正步入社会、工作有了起色之后,他才放手让她自立。而刘珩在家里,也不像一般的女孩子那样洗洗衣服擦擦地,她会修水龙头、通下水道、买家具、换灯泡……宋英杰则包揽了洗衣服做饭这样的轻巧活儿。宋英杰说:“女孩子不要进那个烟熏火燎的厨房去,才能保持她的本色。 ”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