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功夫-咏春》

《功夫咏春》:打戏是亮点 新人欠火候 70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0年11月01日18:03

  1994年袁和平带领着甄子丹和杨紫琼两位武打明星,拍出了一部有趣的功夫喜剧《咏春》。严咏春和咏春拳自此在观众的记忆力留下了一个鲜明的烙印。十来年后,由于《叶问》的票房奇迹,咏春拳成为了席卷华语影坛的热煎饼。于是,这部被观众戏称为“叶问前传的前传”,讲述咏春拳创始人严咏春的故事的《功夫咏春》就显得既是“叶问热”和“咏春热”的跟风作,又是94《咏春》的山寨者了。年轻演员很用功,剧组成员很卖力,可惜仍然难以挽回大局。

  尽管本片已经尽力想从当下“叶问like”的功夫片大潮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可是古装功夫喜剧的路子依然被94年版的《咏春》堵得死死的。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虽然少有人真的在影院里看过94版《咏春》,但是绝大部分都通过CCTV-6观看过,想回避比较都很难。众议院评委的普遍观点是:“本片的包装比94版《咏春》要强了很多,但是故事同样稀松平常,同时在武打设计上却没有咏春拳该有的那种凌厉迅猛。影片想走另外一个路子,可惜能力有限,始终逃脱不掉跟风和山寨的形象。”最终搜狐众议院为本片的打分为:70分

  剧情:编造得有些离谱

  严咏春(白静 饰)女孩身体男孩性格,爽直热情好打不平。其父严二(董志华 饰)在大凉山某镇经营豆腐食店。恶少高升(吴永伦 饰)慕名登门欲强说亲。咏春不甘受辱反抗,但不敌。严二施援兵之计,和其约定于三个月后比武招亲。五枚师太(惠英红 饰)为逃避清廷追杀至此地,暗助咏春学习拳法。三个月后,咏春已功力大增,打败高升。梁家与严家乃世交,梁博俦(余少群 饰)经营茶叶生意并从小习武,为咏春的未来丈夫,从未见过咏春一直以为她是斯文温柔,知书识礼,持家经营皆有道,贤良淑德准媳妇。见面之后发现咏春竟是个男人婆!从此结下欢喜冤家死结。文斗、武斗,笑话百出。金鹰(邹兆龙 饰)乃清廷之大内武功高手为追杀五枚来到大凉山。严咏春、梁博俦为救五枚大战金鹰,最终战胜金鹰。五枚为咏春所练得拳取名“咏春”,流传至今。

  其实严咏春和五枚师太这两位故事的核心人物都没有确切的历史文字资料的记载。于是本片更多的还是借鉴了民间传说和套用了1994年版的《咏春》。由于编剧并没有太多限制,所以本片在情节和角色设置上都显得很繁乱,很多细节上的呼应都没有做到。大量的角色塞进来,也令剧情上和动作上的力度大减,而渐渐变成了一部喧闹的喜剧片。本来94年版的《咏春》就是袁和平重动作轻故事的典型案例,本片还在其基础上进一步弱化了故事的起伏转折。取而代之的是不靠谱的群星们在那里一个劲儿地打闹。一位众议院的观众看完后评价:“开头还比较拘谨,可是越到最后越无厘头,情节狗血、台词现代。尤其是影片竟然给五枚师太编了一段风流韵事,悲乎哀哉。”

  表演:配角很娱乐,主角难堪重任

  影片的明星阵容并不差,惠英红是刚刚斩获金像奖影后的大红人,元华和元秋夫妇更是观众喜闻乐见的黄金配角,邹兆龙是经典的反派一哥,黄又南是新生代里比较活跃的一位,刘仪伟就更是人尽皆知的大熟脸。这么多让人觉得面熟的明星们都跑来做配角,营造了一副热热闹闹的欢喜气氛,很有群星贺岁喜剧的感觉。众议院的观众都普遍表示,本片配角们的出色发挥,让影片带有了很高的娱乐性,也算是本片最大的可看之处。

  相较于众多经验丰富的配角演员,男女一号余少群和白静的表现就多少让观众揪了一把心。从影片中可以看出,虽然两位年轻演员很努力,但是影片里的角色太过特殊,并且与两位的既往形象相差也比较大,对两位年轻演员的挑战过大,难以100%胜任。白静的外形条件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其苦练的咏春拳动作戏也令观众们满意,只可惜杨紫琼版的咏春太深入人心。白静在表现咏春男性魅力和女性魅力的交错时,总显得力有不继。有观众直言:“女主角的表演还是略显过火,简单评价,放得开,拉不住。极力的表现与夸张的行为,有看出演员的用心,却也展露了她的稚嫩和生涩,对于男人婆的诠释显得怪异而刻意。”余少群的形象颠覆更为彻底,当然也更众口难调。有不少观众对余少群的蜕变甚至表示出了愤怒的情绪:“他骨子里透露着那种文雅与韵味,那是天然的,无法抹去,硬是让他成为一个武者,让人感到有点儿崩溃。”

  动作:为咏春的影像化表达另起炉灶

  94版《咏春》的武打设计是袁和平,两部《叶问》的武打设计是洪金宝,《叶问前传》则是由现任咏春联会副会长冼国林亲自监制,《功夫咏春》则找来了江道海和董玮做武术指导。这两人之前的作品尤以武侠片打戏见长,而并非袁和平、洪金宝那种刚猛凌厉流派。因此,本片虽然也是咏春拳,但是由于武术指导风格上的不同,以及武戏主要由女演员白静和越剧演员出身的余少群两人施展,从而表现出了完全不同于之前咏春拳电影打戏的风格。

  新的风格显然是稍微讨巧的,因为在洪金宝和甄子丹通过《叶问2》把咏春拳的影像化表达已经提升到一个巅峰高度的情况下,本片作为跟风作,依然能够在观众那里频频拿到80分,甚至90分的动作项评分,便说明了观众对本片的新风格的接受。白静为了演好本片的武戏,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可为功夫不负有心人,观众对她的打戏认可度颇高。不过余少群就稍微差点儿,观众显然更喜欢甄子丹的那种阳刚劲儿。影片从咏春这位咏春拳的源头出发,对咏春拳的拳理又进行了一番解释,不算新鲜和最为贴切,到也算是用了心。有位观众的评价便很专业:“感觉本片动作戏剪辑得不是很利落,不过很详细地提及了咏春拳最初、最原始的特点,跟叶问时期改良后的咏春拳形成了一定的比较。”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