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青戏节交流篇 > 创作者谈

胡晓庆:在笑声中喘息 在了然中自省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1日13:20
导演胡晓庆
导演胡晓庆

《璃琅村花》剧照
《璃琅村花》剧照

《璃琅村花》剧照
《璃琅村花》剧照

  马丁-麦克多纳是我最喜欢的爱尔兰剧作家。幽默、犀利、简洁、冷酷、悲凉。他写喜剧——黑色悲喜剧——逻辑严谨,出人意料。亲情和梦想是他作品中永恒的主题。他爱用暴力的语言和行动揭示人物内心最深处的挣扎和绝望,通过描写亲人关系中扭曲的一面来追究问题的根源,又用洗练的、带有爱尔兰地方特色的语言编织美妙的故事节奏。他喜欢让观众在戏的结尾心神俱崩。他对人物近乎荒诞式的、极端的性格处理总能在结尾处显出其真实的力量。这种真实是全人类的,在他的作品中,中国人也能懂得爱尔兰人对生命的体悟。不回避丑陋、荒谬、残酷的人性和生命瞬间,并对这种黑暗特质背后的东西进行追究,是迈克多纳喜剧的一个特点,也是吸引我进行导演创作的根本原因。一如去年的《我是张纯如》,《璃琅村花》的主题是黑色而沉重的,但是采用的体裁却和前者截然不同,走了喜剧的路子,让观众能够在笑声中喘息,在了然中自省。

  这次由我翻译并导演的《璃琅村花》是麦克多纳的第一部话剧作品,也是迈克多纳作品在中国的首次完整舞台呈现,“青戏节”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我既荣幸又感觉责任重大。在我看来,“青戏节”带着戏剧精神圣地的意味。每年来拜一拜,问问自己是谁、信念还在不在。能做自己喜欢的戏并彰显独特而不受压制,是一个导演莫大的幸福。对我,青戏节就是这样一个圣地。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