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李宏图携程派青衣演绎《吕布与貂蝉》(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1日10:32

  2010年11月13日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明星团长李宏图将携程派新贵郭伟,在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京剧传统名剧《吕布与貂蝉》。


    在新一代梨园群英谱里,李宏图的名字对广大观众来说一点也不陌生。早在八十年代,他就以一折《罗成叫关》,显露出不同凡响的艺术才气,摘取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国青年京剧大赛最佳表演奖的桂冠。那时的他刚刚从中国戏曲学院大专班毕业没几年,在剧团里属于稚气未脱的“小字辈”;况且,京剧界历来传统厚重,讲究“门第”,而李宏图却是生长于河北大地的原野之间,凭着良好的天赋和满腔的青春激情,只身“闯”进京城的“外行”子弟,一点可以依托仰仗的“根基”也没有。然而,李宏图有的是一身豪气,他坚信自己的嗓子、扮相、身段等各方面的条件是优长的,他明白“功到自然成”的道理。

    20世纪九十年代初,李宏图已是剧院最具实力的业务骨干,他以小生行和旦角老生并列领衔,与王蓉蓉、杜镇杰组成“三驾马车”式的主演阵容,在京、津、沪等全国各地的京剧舞台上,以生机勃勃的青春活力和正宗正路的“国粹”本色,造就了许多演出市场的“热卖点”,倾倒了众多不同层面、不同年龄的观众,成为北京京剧院一块叫得响戳得住的品牌。李宏图在艺术上的追求,是笃定而从容的一种“寻根”。叶少兰先生的演出,他每场必看,唱、念、做、舞,甚至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希望去探个究竟。2005年李宏图走马上任,成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的当家人,他说:“一个人的成功,远不够拯救一个行当,必须壮大小生行的群体力量,才能使这个行当真正地得以存活。”做演员,当团长,似乎是截然不同的两个“行当”,但是,对李宏图而言,却没有多大的区别,他认为做演员上台演戏,当团长带着大家演戏,充其量是圈里的“跨行”,为的还是一个目的,演戏,演好戏。

    面对现今的京剧市场李团长说:“现在的演员,积累少经验少。过去老艺术家一年得唱多少戏?演戏都讲功夫,功夫即是时间,不花时间,不下功夫,怎么有好的艺术?”他是这么想的,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工作上李团长真是用心,他除了努力开拓市场,寻找和创造能让青年演员上台演出的机会,更是身体力行的在舞台上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在笔者采访此剧的另一主演北京京剧院程派新贵郭伟的时候,她就多次提到非常感谢李团长对她们青年演员的支持和培养,因为只有多和这些在舞台上有很高造诣的艺术家一起演出,感受前辈演员们完全投入到剧情之中,那气魄、神情、身份和与她在舞台交流时的唱念做舞都给她极大的影响,使她感受到前辈们驾御舞台的能力和表演的深度,使她在舞台实践中学习到了许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表演手法,并且受益终身。《吕布与貂蝉》的剧情跌宕起伏,人物性格鲜明,又很具幽默感,相信大家会非常喜欢。希望能与您如约来到梅兰芳大剧院,一起欣赏演绎中华戏曲审美精神的京剧经典《吕布与貂蝉》。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