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外滩佚事》导演:伤害真实 宁可放弃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01日08:06
《外滩佚事》剧照

由演员演绎的杜月笙、李香兰、叶澄衷、周璇、赫德的命运也印证了外滩的命运

  由 《故宫》、《敦煌》等大型纪录片导演周兵执导,汇集海峡两岸演员金士杰、郝光、许玮宁、崔杰、郝平等的纪录电影《外滩佚事》目前正在沪上影院热映。被称为中国首部“纪录片大电影”的《外滩佚事》有诸多亮点,光是“演”出来的纪录片这点就令它备受瞩目。昨天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导演周兵,他详细介绍了《外滩佚事》得以成型的点滴。

  人物台词“句句皆有出处”

  作为国内纪录片圈中最有号召力的导演之一,周兵几年前执导的《故宫》成了他的名片。正是《故宫》中大量运用“音配像”情景再现,他一度成为争议的焦点。而在《外滩佚事》中,周兵把情景再现运用到整部纪录片中。以往情景再现中主角模糊的面庞或者背影,在“大电影”中换成了专业演员出演的“角色”,他们成了历史的演绎者。“佚事”的体裁则将“个体”推到了一个城市和一个国家历史的面前。用周兵的话说,不管是谁,不管在哪个时代,“对于一个超级大城市而言,孤独感始终包围着几乎每一个人,挥之不去无法逃避。”

  《外滩佚事》选取了掌控中国晚清海关近半个世纪的英国人赫德、民族商业巨子叶澄衷、歌星李香兰、金嗓子周璇以及称雄一方的青帮头目杜月笙这五个人物,将他们的命运与百年外滩发展变化的历史结合起来,通过演员的表演融入纪录片之中。对于这样的创作手法,有人认为:“纪录片应该绝对真实,请来这么多演员出演历史人物,还有故事情节,它到底是故事片还是纪录片?”对于质疑之声,总导演周兵回应说,《外滩佚事》虽然依靠演员演出,但所有故事情节和台词都有文献可考,是绝对真实的。人物台词也全部来自文献资料,几乎可以说是“句句皆有出处 ”。他表示,借助于演员表演的这种“情景再现”来讲述真实历史的形式在欧美纪录片的制作中已经有70年的历史了,中国观众对于纪录片的观赏也需要突破传统模式。

  至于演员选择,周兵表示首先是他们要有掌控力,至于外形与原型是否相似并不是首要标准。所以这次找来的大多是话剧演员。周兵还坦言曾经也想过邀请明星来保证票房,例如,找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出演周璇,找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来配旁白,但最后都因种种原因而放弃,“虽然此次采用了邀请明星出演真实历史人物的方式,但如何真实地表达历史信息还是放在首位。我的原则是,一旦有演员伤害了真实,那我宁可放弃。”

  跨国合作

  让珍贵影像素材重现

  作为一部纪录片, 《外滩佚事》中有不少珍贵的历史素材,如1898年外滩最早的影像资料,外滩万国建筑博览会建成后不久的航拍影像资料,上海滩“三大亨”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共同出现的影像资料等,并以叶澄衷学习洋泾浜英语“来叫克姆(Come)去叫谷(Go),自家兄弟勃拉茶(Brother),爷叫泼茶(Father)娘卖茶(Mother),红头阿三开泼渡(Capital)”的过程,还原了早期华洋杂处时外滩的风俗人情。导演周兵介绍说:“《外滩佚事》其实是一个‘混血儿’,该片拍摄之初,剧组就专门成立团队,收集史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从法国INA(国立音像研究院)以及高蒙电影公司资料部等地得到一批拍摄于不同年代的珍贵影像资料。于是,观众才得以在大银幕上看到解放后,在赵丹家中,周璇穿着呢子套装,现场演唱《天涯歌女》。这是她生前最后一次现场歌唱,不久以后就撒手人寰,年仅37岁;‘八一三淞沪抗战’日军轰炸上海南站后,废墟般的铁轨上留下一个无人理会、哇哇啼哭的婴儿;1942年珍珠港事件后,浩荡的日本军队踩着傲慢的步伐,踩过外滩的土地,他们终于进入了租界‘孤岛’。这些历史,也许你都知道,也许你也看过老照片,但当这些黑白影像有形有声地出现在面前时,大家会感受到,纪录的力量是无法替代的。”

  据悉,为了让更多希望了解上海历史、感受上海滩气质、情怀的人看到《外滩佚事》,影片发行方联手上海市中心十大影院,从即日起推出11月“十全十美”观影活动,正大星美电影院、浦东新世纪影城、大光明影院、百联又一城影院、新天地UME电影院、左岸国际影城、新衡山电影院、柯达电影院、国泰电影院、沪西电影院等十家影院,在每天上午10点和晚上10点,推出《外滩佚事》的特价场,让更多热爱上海的人走进影院观看。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