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四世同堂》全明星阵容台北首演 孙红雷亮相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1日03:17
左起祁瑞宣(黄磊饰)、天佑妻(刘馨遥饰)、韵梅(朱媛媛饰)、祁老爷子(雷恪生饰)、胖菊子(陶虹饰)、祁瑞丰(刘喆饰)一家人在吃饭
左起祁瑞宣(黄磊饰)、天佑妻(刘馨遥饰)、韵梅(朱媛媛饰)、祁老爷子(雷恪生饰)、胖菊子(陶虹饰)、祁瑞丰(刘喆饰)一家人在吃饭

尽管孙红雷扮演的说书先生只有四场戏,却多次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尽管孙红雷扮演的说书先生只有四场戏,却多次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本报台北讯 (特派记者天蓝)前天晚上,本年度最受瞩目的原创话剧《四世同堂》在台北中山纪念馆开启了首演的大幕,同时宣告这部不朽的鸿篇巨著在问世六十多年来首次以话剧的形式同观众见面。除了雷恪生、黄磊、朱媛媛、陶虹、秦海璐等之前报道过的大腕以全明星阵容亮相外,从未在北京发布会上亮相的孙红雷此次也特别加盟。记者获悉,此次台北演出还创造了内地话剧在台湾首演的历史。而台北三场演出后,该剧近期将转战内地巡演的第一站深圳。

  “说书先生”孙红雷人气旺

  由于早就传言孙红雷将在台北首演亮相,因此当晚他成为一大亮点。演出一开场,孙红雷穿着大褂戴着眼镜,以说书先生的身份从观众席走出,立即迎来全场掌声。虽然出场只有四次,而且有十年没演过话剧,但这一次他的表现不俗,举手投足分寸有度。只可惜档期太满、排练时间短,其台词多以朗读为主,演技没有全面表现。不过从观众掌声看,戏份不多的他人气仍很旺。只是明年初北京演出档期难调,他恐怕无望继续出演。

  观众看实力派飙戏过瘾

  尽管老舍先生笔下的人物语言是不折不扣的京片子,由于这次台北演出辅以现场字幕提示,所以台湾观众没有理解障碍,人物的一颦一笑也都有共鸣。当然除了孙红雷被台湾观众熟知,雷恪生、秦海璐、黄磊等也是当地相当熟悉的演员,再加上著名导演和实力派阵容,因此2000多人的中山纪念馆基本上坐满,台湾文艺界人士如侯孝贤、朱德庸、张小燕、王伟忠等也到场观看。

  满场实力派飙戏,更看得观众直呼过瘾———秦海璐和陶虹分饰的大赤包和胖菊子,两个人夸张的造型、大量的肢体语言都将人物的泼辣与无知演绎得入木三分;黄磊的祁瑞宣、朱媛媛的韵梅、辛柏青的冠晓荷、殷桃的冠招弟、陈明昊的钱默吟等也是个个性格分明。当然演技排第一的还是老戏骨雷恪生,他演的祁老爷子每次叹气皱眉都牵动着观众的心。

  记者现场看到,当晚观众不仅有很多年轻人,也有七八十岁的老人。有位年逾八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祖籍就在北京,因此这出戏让他想到了孩提时在北京胡同的生活;有位姓林的女士则表示,她是第一回看到这么豪华的阵容在舞台上讲述老北京历史,对于年轻一代的台湾人来说,这么一出戏算是让他们“大开眼界”了。

  话说首次

  先看老北京文化展,再看京味话剧《四世同堂》,前晚走进台北中山纪念馆,俨然像回到了北京。演出前,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内画鼻烟壶、脸谱绘制、毛猴、剪纸、皮影等七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艺术家与观众进行了互动式表演。据悉,这种以“剧目演出+文化展览”的形式,把原汁原味的老北京文化展现在台湾观众面前还是首次。

  雷恪生当晚邀请生活在台湾的87岁堂兄雷怡生看戏,并激动地告诉观众这是他俩分别六十多年后首次在台北相见。

  主办方称,《四世同堂》此次首演开创内地话剧在台湾首演的先河,与惯常的文化交流项目不同,此次采用商演模式,对于主办方之一国家话剧院来说是一种新尝试。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