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23届东京电影节,东京电影节,23东京电影节 > 新闻报道

东京电影节第七日综述 种田阳平专场追忆逝友

来源:电影网
2010年10月31日12:39
《别让我走》导演马克•罗曼尼克
《别让我走》导演马克-罗曼尼克

  日本当地时间10月30日,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进入了第7日的角逐。在这一天共上映4部竞赛片,分别是英美合拍片《别让我走》、日本本土片《海炭市叙景》、阿根廷、法国、西班牙三国联手打造的《看不见的双眼》、以及再度在电影节亮相的由中国导演张猛执导的《钢的琴》。

  世界顶级MV导演马克·罗曼尼克专程从美国赶来,为由其执导、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别让我走》宣传造势。曾三度荣获格莱美大奖的罗曼尼克导演,吸引数十家海外媒体到场采访。留有标志大胡子、身着休闲花格衬衫的罗曼尼克,留给媒体最大印象就是他的平易近人。另外,本届电影节特为日本著名美术导演种田阳平举办的专场谈话会,也吸引众多影迷到场参加,气质女星栗山千明的意外亮相,无疑成为当天活动的最亮点。

  栗山千明和种田阳平

  种田阳平专场追忆逝友 栗山千明白旗袍闪亮全场

  日本著名美术导演种田阳平10月30日亮相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电影人视点单元”,并以“电影人·种田阳平的世界”为活动主题,与观众展开长达2个小时的电影交流。本届电影节将举办3场针对电影人的谈话主题活动,讲述他们在电影创作上的心路历程,并且在电影节期间通宵上映他们的代表作品。“电影人·种田阳平的世界”是本届电影节举办的第2场以电影人为主角的谈话活动,第1场是实力派女星小泉今日子的专场,第3场是动画导演林重行的专场。

  当天共上映了3部种田阳平的代表作,分别为《不夜城》(1998年)、《杀死比尔》(2003年)、以及《丝》(2005年)。曾与著名导演岩井俊二合作拍摄《燕尾蝶》(1996年)的种田表示:“我对电影的追求梦想,与岩井导演的电影世界观大致相同,都是希望将电影能够拍成无国界的语言。”种田导演还在现场追忆起04年突然去世的日本鬼才摄影师篠田升,“记得篠田经常在拍片时给我很多建议,让我至今铭记在心。”表露出种田对已逝故友的追思。

  另外,曾凭借种田亲手打造的影片《死国》(1998年)正式出道演艺圈的气质美女栗山千明,当天身着一袭白色旗袍装,以嘉宾身份出席。回忆起当年首次进入拍摄现场的情景,栗山表示:“但我进入片场那一刻,真的非常兴奋,首次亲身体验拍电影的感受,并且当时与这么棒的美术指导老师合作,至今让我感到非常幸运。”最后,种田导演坦言,希望今后不再以日本电影为中心,要将眼光放在整个亚洲的电影事业上。暴露出种田今后的野心,以及渴望为亚洲电影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真实心境。

  《亲密文法》导演伯格曼 曾经惨遭原作者否定

  入围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以色列影片《亲密文法》当天在东京六本木召开记者会,导演尼尔·伯格曼、以及女主角奥尔莉·西尔伯萨茨·巴奈携手出席。该片改编自当代以色列著名作家戴维德·格鲁斯曼的同名小说,全片以第三次中东战争(1967年)发生之前的1963年,正处在和平氛围中的以色列为背景,讲述一位奇迹般地忽然停止了生长发育的男孩的故事。

  曾凭借02年拍摄的处女作《折翼》斩获当年第1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高大奖“金麒麟奖”的以色列导演尼尔·伯格曼,此次是二度角逐“金麒麟”。伯格曼透露他曾在22岁时读过原著,因此便有拍成电影的迫切想法。“我曾在耶路撒冷电影节上,偶然遇到了原作者格鲁斯曼先生,并将我的想法告诉了他,但当时的格鲁斯曼先生却对我说'拍摄孩子的内心世界是个很难的事情。‘对电影的开拍表露出些许否定态度。但最后还是通过我对原著长达3年的改编,毅然开始了电影的拍摄,期间还得到格鲁斯曼先生的悉心指导,让我受益匪浅。”

  导演伯格曼还透露,当影片第一次放映的时候,令原著作者格鲁斯曼先生十分感动,影片结束后的30分钟,格鲁斯曼先生激动得没有和任何人说话。据了解,扮演主人公小男孩的是在当地一所小学内挑选出来的,“虽然是一个活泼普通的孩子,但他的眼神里却隐含着非一般的痛苦感,格鲁斯曼先生笑称那个孩子和他小时候一模一样。”导演伯格曼阐述着拍摄影片的经纬始末。

  扮演母亲的奥尔莉,也将小主人公大赞了一番,“这个孩子就像个小王子一样,演技十分自然真实,令我这个大人在演戏方面都需要向他学习。”对于自身角色的诠释,奥尔莉坦言她扮演的是一个脾气暴躁、十分执着的母亲,对孩子的爱与常人不同,是个性格非常极端的角色。

  导演广末哲万与3女星同台 笑称仿佛在做梦

  入围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视点单元”的日本影片《FIT》10月30日正式在电影节上映,导演广末哲万、与三名女演员并木爱枝、结、以及新枝美土里携手出席。该片描述了现代社会中生活困难的人们,相互之间抚平彼此心中创伤的人生赞歌。该片导演广末哲万,曾在04年凭借导演作《再见,再见吧》荣获日本青年导演电影节“匹亚电影节(PFF)”最佳影片奖。此部《FIT》是广末导演的最新作,广末不但在其中担当导演,还兼任剧本、编辑、摄影等多项职责。“今天能在东京电影节上与大家见面,我感到非常高兴。如果影片中的影像画面、人物、语言、音乐……能使观众产生共鸣,那将是我最开心的事。”对于能够参展东京影展,这位年轻导演表现得十分激动。

  与三位女星同台的广末导演,笑称“我好像是在做梦一样。”感慨表情浮现在脸上。自称对广末导演作品十分热衷的新人女星结,该片是她的电影处女作。“这是一部广末导演融入百分百热情的作品,我非常喜欢这部影片!”流露出结首次触电大银幕的真切心境。另一位女星新枝,则对当下越来越多日本人的自杀行为深感遗憾“生存是人类最宝贵的东西,不要轻易放弃。”说道激动之处,眼角闪烁着泪光。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