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吴镇宇:可能会演一辈子反派(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30日14:35
吴镇宇的“杀手”造型
吴镇宇的“杀手”造型

吴镇宇在《西风烈》中的“本色出演”很出彩
吴镇宇在《西风烈》中的“本色出演”很出彩

  广州日报10月30日报道 杀手,吴镇宇饰演的杀手。观众脑里恐怕马上浮现“港片”二字,但实际上这是已经在10月28日上映的内地影片《西风烈》。吴镇宇已经很久没演过冷酷杀手的角色了,这次出演麦高,被视为他的一种回归。

  很怕跟别人交谈的吴镇宇,日前面对本报记者侃侃而谈,聊他在内地继续延续他的反派生涯,对自己在内地的发展充满了希望:“现实并没有像你说的一样,我们没有几年风光了。另外一个电影的场地,马上就要亮灯了。”

  神经质的是全体香港演员

  在十几二十年前香港电影的全盛时期,外界很欣赏吴镇宇在电影中“神经刀”般的气质,但他认为,其实那些角色都是导演、编剧自己。

  广州日报:大家对你的评价就是“神经质”。你怎么看神经质这个词?

  吴镇宇:我想,香港人都有这种特点,只不过有些人掩饰得比较好。我这不是为自己辩解,我们生活在高压力的城市,我们就连拍电影,一天都会拍非常多的戏份,这个对演员影响很大。也有可能是看好莱坞电影长大的原因,我们的肢体语言比较丰富。观众觉得我跳跃性的讲话和思考,和他们心目中的一般人不一样。应该是有点神经质的感觉吧。每一部戏都是导演或者编剧写的人物,我没有试过把一个正常人演得像神经病一样。

  广州日报:和叶伟信合作的《爆裂刑警》、《朱丽叶和梁山伯》,你一定和某些导演是非常契合的,他能拍出我们想象中你应该有的状态。

  吴镇宇:电影里面那个角色其实是导演自己,我只是把他演出来。因为我演自己是挺容易的,但那两部戏里我演出来的都是叶伟信。是他自己想象出来的人物。

  我可能给不了大导演很大安全感

  吴镇宇很清醒,他和香港电影都像末路贵族,《旺角FIT人》那样的,在内地不可能再拍,除非是拍一些小众的片子,才有重温以前角色的可能;拍大片,面临着形象转变。不过,他仍说:“现实并没有像你说的一样,另外一个电影的场地,马上就要亮灯了。”

  广州日报:这几年你离开香港北上来找拍戏机会。

  吴镇宇:因为香港电影已经死了——也不能说完全没有了,一年剩下几部一线明星卖座片吧。现在我跟内地导演合作比较多,但我在香港拍的电影,内地又不可能重新再拍,因为大成本的电影就会有大众的概念,不过,一些刚开始拍戏的内地导演,想玩一些比较小众的电影,而投资方也允许他们去做点冒险的尝试,他们的概念不是内销,而是往外输出。

  广州日报:在内地拍戏,有没有不适应的地方?

  吴镇宇:你为什么要我一个普通话讲得不太好的人,讲全电影中最长的台词?每次都是这样。我觉得表现手法应该是更大胆一点。我觉得我以后不要拍新导演的电影了,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需要什么。越大的导演需要越大的安全感,我可能给不到他们很大的安全感。

  广州日报:你说的是在电影票房方面?

  吴镇宇:可能是。有可能是他们想不到怎样用这个演员。

  广州日报:你身上带有特别重的香港电影的感觉,像是末路贵族,但还有点坚强。有点像《无间道2》里的倪永孝,他在拼命挣扎,但不知道结果怎么样。

  吴镇宇:香港电影真的是末路了,我觉得自己就快不能拍香港的黑帮电影了。内地电影不允许我们无法无天的拍摄方法,城市里面也不允许警车和匪车追逐。我要偏向于文艺片吗?如果你不够文艺就少来了。

  但现实并没有像你说的一样,我们没有几年风光了。有些电影,观众失去了它才会觉得可贵。另外,内地很多男演员中有一些表演高手,跟他们碰撞一下也是蛮乐的,香港已经没有太多好的对手了。我们的末路就是我们投入新的环境的开始,另外一个电影的场地,马上就要亮灯了。

  内地人都不想成为坏蛋

  北上的吴镇宇,并不在意自己曾经的金像影帝身份:“在香港每个演员都是影帝哎,你看谁没得过奖?”但是他还是会抱怨,片商总是找他来演反派。不过他认为,反面角色会令一部电影更加深刻,就像灰太狼在那部著名的动画片中的作用一样。

  广州日报:目前来找你拍的剧本都是什么类型?

  吴镇宇:都是找我演反派。内地人有一个很奇妙的想法,不想自己成为一个坏蛋。其实拍电影,演坏人才是最好玩、最需要表演。葛优也是演坏蛋出来的,孙红雷也是。只有内地人才会说男一号、反一号,我们从来没有受到这个思想的熏陶。你说《无间道2》中谁是坏蛋?我觉得应该是警察黄秋生才对吧。

  广州日报:导演高群书说,《西风烈》是男人拿自己的青春和爱情去赌自己的未来,这样一种状态会让你觉得很悬空吗?

  吴镇宇:我告诉你,这个杀手就是相信这个世界上有正义,有好的一面,他才毁了自己。这个很好笑,这个杀手就是最后不能坚持杀手的原则,才失败了。因为这是他最后一个案子了,他就想用另外一种方法对待这个世界。但是,可以吗?他觉得,如果你宽容人家、刻薄自己,你相信人性是好的。

  广州日报:你觉得内地的警匪片和香港的有什么不一样?

  吴镇宇:最主要就是警察不能是坏人。这个不符合全世界的逻辑。因为全世界都知道,警察是一个最容易干坏事的行业。我觉得这是最不好的一个地方。你有规定,警察不能做坏事,这就失去电影教育观众的功能了,就失去一些表达现实的功能了。

  广州日报:还想继续做导演吗?

  吴镇宇:上部片《追影》的票房不太好嘛,但导演的身份,我还想尝试吧!一直以来做得都不太满意。中国电影的黄金时间开始,但是剧本要到位,不是你说无厘头就能无厘头的,结果《追影》(看专业评论)就是输给一部无厘头的电影。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