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葛优三部新片齐贺岁:电影是假生活是真(图)

作者:孟静
2010年10月30日12:08
《让子弹飞》中的葛优
《让子弹飞》中的葛优

葛优在《赵氏孤儿》剧组
葛优在《赵氏孤儿》剧组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在12月里将有3部大片同时放映,《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和《赵氏孤儿》。其中《让子弹飞》是三生双旦的群戏,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饰反派恶霸黄四郎,姜文是侠义土匪张牧之,葛优是中间派,见风使舵的师爷老汤,很符合他在什么码头说什么话的形象。姜文先找到葛优,很快谈成了,葛优模仿姜文的口气给姜发了个短信:“妥。”他再去找周润发,发哥要执行8小时的好莱坞工作时间,他的戏会先拍。而葛优在组里待足了4个月,有次在广东待了10天没有戏,他也不回北京。像其他导演对他的评价:高度合作精神。

  这次采访葛优时,他的经纪人谈判说:只能聊到4点25。葛优会很体谅地帮记者求情说:“4点半4点半。”他有很多话佐料,哼啊哈的语速一慢,不可能脱口而出将来会后悔的话。

  三联生活周刊:我采访您父亲的时候,他还说您固定一年接一部戏,今年接了三部是因为本子好么?

  葛优:对,而且这三个戏不一样,时间分得很开,年代、人物都喜欢。所以就赶上了。

  三联生活周刊:就像你母亲写的那本书的名字?

  葛优:对,那本书名字我起的。其实没那么多复杂的事儿,我怕这事儿说得太玄乎,就是赶上了。你要说我有一个想法,特意要攒在一年,真不是那么回事儿。

  三联生活周刊:我们刚刚私下还在说,你今年票房很有可能一个人就到10个亿。

  葛优:仨戏10个亿有什么了不起的呀。

  三联生活周刊:什么样才了不起?

  葛优:一个呀。

  三联生活周刊:你是不是经常自我提醒,千万不能飘飘然。

  葛优:必须的。是,你演得不错,都合了辙了,但是没人给你写一好剧本写一好人物,你演什么呀?你必须得冷静。

  三联生活周刊:之前也看了张艺谋导演曾经说,你是那种外松内紧的人,当然优点是比较内敛,但有时候缺点是可能过于内敛了,会有这种放不开的时候么?

  葛优:戏里面,按着人物走,那要没对的话,就不是什么放开放不开了,该放开你这人物没放开,那就是没演好,但是他说那话都10年前了。现在再说没关系了。

  三联生活周刊:以前拍《没完没了》的时候,有个跟吴倩莲打针的戏,当时就说你过不去,宁愿自己负担这个经济损失也不拍。

  葛优:后来过去了。因为这种事儿就是有过不理解,演的时候不理解就是“这怎么会这样”,但是你想明白了,导演为什么要坚持这样,演员有个功夫就是应该会去联想,虽然实际生活中没有,但是会不会有这么个事儿,这是联想的事儿,想明白了,我就按照这个做,可能这个情节生活中没有,但是片子喜剧的因素需要它,需要这点儿,那你就去做呗,“噢,也许可能”。

  我呢,还是比较多地服从导演,因为这个片子导演叫冯小刚、叫姜文或者叫陈凯歌,人家导的,不是葛优,所以最后我是尽最大的努力达到导演的要求,我是这么一人,特别随和。

  三联生活周刊:这算妥协么?

  葛优:算,算妥协。但妥协呢,有时候你一看吧,还是对,那还是姜文的东西。

  三联生活周刊:你有妥协错了的时候么?

  葛优:基本没有。(过了一会儿)有,但不是在这几个导演身上,有过。这事儿现在已经过去了就不说了。

  三联生活周刊:采访赵宝刚导演的时候他就说,人在48岁之后进入衰退期,事业上很难再有进步了,能保持不退步已经很不容易了。他说你在进步,你怎么能一直进步?

  葛优:演员的进步好多都依靠别人,依靠剧本,依靠导演,宝刚作为导演来说,这事儿就不像我有什么依靠的东西,因为我有时候依靠一人物,这人物要写好了,有句话叫“戏保人”,就是这戏你虽然演得一般,比如说张三演这人物能演到80分,葛优能演到50分,但碰巧我演这人物了,这人物写得好,那我也丢不了分,这就是“戏保人”。

  三联生活周刊:你觉得你到今天这地位,你的自由度是更大了呢,还是小了?

  葛优:大了,我觉得大了。因为不是我说,是事实。我通过演这三个戏,事实证明:“哎,我行。”但是我说的那个因素可不能少,不是你单能演的,你这导演和这个剧本和这个人物起很大作用,我可真不敢说:“那就靠我演了。”有人敢这么说啊,李优、王优敢这么说,葛优不敢这么说。

  三联生活周刊:这20年你一直都在处于一线很红的阶段,从来没有掉下来过。

  葛优:有,有啊。演了几个戏。

  三联生活周刊:什么时候?

  葛优:这事儿我不能跟你说,这几个戏没怎么演。

  三联生活周刊:你指的是小成本的那种?

  葛优:对,拍过几个,你们肯定知道。但这事儿我不能在这儿说,我一说你们一写,那不是挤对电影导演嘛,那不行。

  三联生活周刊:对你没什么影响。

  葛优:是没影响,因为它没怎么演嘛。这些年,我觉得我的精气神,一说拍戏还是挺有激情的,激情不减,还应该说创作状态还挺好。

  三联生活周刊:我记得你说过你身上有儒家的东西,这指的是中庸保守么?

  葛优:我挺喜欢中庸这事儿的。其实干这个演员最开始是没想出名儿的,可能有的人一定会有,最开始说做演员就是我要出名儿,我要做最好的。我不是,因为我开始做演员就是觉得这有意思,好玩,我父亲经常演配角,那时候说22个大演员没有他,他就是配角。那做着做着不由得我啊,都赶上了嘛,老赶上这合适的,这事儿呢,确实是我发自内心地说,各种因素造成。

  三联生活周刊:你父亲在圈里也是脾气好的老好人,他的性格是不是也影响了你?

  葛优:影响,很影响。这事儿都老话了,十几年前就说过。要互相尊重,比如说,经常告诉我,参加集体活动,不要让全车人等这事儿。

  三联生活周刊:做好人累不累?

  葛优:累,你真得注意。有一次最累的是我在哪儿参加一协会奖,我就老想着别让人等,结果下了楼,我说“车呢”,说大轿车还没来呢,就上楼吧。上楼等了一会儿,又不踏实又下来了,可能是表看错了,下来以后我第一个上的车,第二个是张丰毅。

  三联生活周刊:当你心情很糟糕的时候,想爆发怎么办呢?你又要维持这好人形象。

  葛优:我能把心理调整好,你为什么要爆发呀?爆发起什么作用?我想过,没用。你说冯小刚老跟人发脾气,我就说你得想想,头天晚上有三四个人没事儿闲聊,说明天给冯小刚挖一坑儿,完了掉坑儿里去,你说什么他说什么,人都商量好了给你挖一坑,你呢,就跳下去了。我呢,早想好他们这坑儿了,就死活不跳,这事儿你看他做不到。

  三联生活周刊:所以他说你是那种防范心比较强的,没有安全感的。

  葛优:也不是特别防范,就是说这事儿吧,能有多大事儿啊?我曾经跟人说过,电影再牛逼,你丫觉得牛逼到没办法了,丫还是一电影,摆摊儿的他还不看。现在电影观众有多少啊?没多少,人家有事儿干,虽然是你干的这行当,你希望它好,但是这整个的市场,人家有很多娱乐啊,你不能非逼着人家说:“你怎么还不看电影啊?孙子,怎么还他妈在马路边儿聊天,喝什么酒啊,看电影儿去。”你不能够,再牛逼丫也是一电影,我就特别踏实。

  三联生活周刊:你对你的职业没有丝毫的自豪感么?

  葛优:有啊,怎么不自豪啊。但是,自豪怎么了呢,把心给变了?

  三联生活周刊:那年你演的《甲方乙方》里面,徐帆演的那个角色,大明星无人问津了,你会不会当时有一点触动,将来自己如果有一天会这样?

  葛优:这个事儿10年前就有,因为我见过一些演员撂牌了,我都见过。我看着他我就说:我以后就这样,心里早有准备。你别看我现在,“哟,您现在很高啊”,几线几线,山有多高,谷就有多深,就中间这些演员合适,没有高的时候。

  三联生活周刊:你想回到中间也回不去了。

  葛优:可回可不回,我想回就回,随时可以回去,但我觉得干吗啊,没什么必要啊。

  三联生活周刊:冯小刚导演这两年拍戏一累就喊着再也不干这事儿了,你跟着他会不会有同样的感受?

  葛优:我还没有。导演跟演员不一样,导演操心操太多,演员就顾自己那点儿戏就行了,当然别的演员人物关系都得演都得照顾到,但是导演还得想到录音呢,还得想到灯光照明,后期剪辑,他确实累。你真让他歇了,小刚也歇不住。

  三联生活周刊:你曾经说过愿意给两个牛人配戏。那两个牛人是谁啊?

  葛优:你单独说这个事儿就麻烦了。

  三联生活周刊:葛大爷这两年有新变化太少了,大家了解你的太少。

  葛优:新变化,我呀,越来越不会说了。尤其是电视采访,文字的吧,我还敢说说想想,电视呢,你在那儿发傻愣神儿都拍进去了,就越来越不会说。我觉得演员不用说那么多,就是准备好了,琢磨好了,“预备,开始”全对,就行了,演员真是干活儿的。

  三联生活周刊:大部分看你电影的人都觉得你和你的角色是一样的,口齿伶俐,然后特别口若悬河,特别会说。

  葛优:那个真不是我,那都是角色,那都是人写的。我有时候还学人物呢,我没那么机灵。

  三联生活周刊:有的演员到后来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生活还在演戏。

  葛优:那我知道,我还是明白。我生活中说一个俏皮话,我都能知道“噢,我这话是从电影里学来的”,我都能明白,这不是我,我分得清楚。

  三联生活周刊:你生活中也会是像戏里那种“聪明人装傻”的状态吗?

  葛优:有过。不是,它有时候这事儿吧,不是聪明人装傻,就是呢,有时候设身处地,也有时候替别人着想多一些,人家说一事儿,你知道这事儿是特别傻的一事儿,但你也不好当面揭穿了。干吗呀,人和人之间,和为贵嘛,就“噢,是嘛,噢,这个规则这么好啊,好,好”,好就好呗,他说好就好,你非得说“这跟那个比根本不算什么”,犯不上。

  三联生活周刊:那你的底线是什么?到了底线怎么办呢?

  葛优:到底线就不争了呗,这基本上就到了底线了。抬杠的人碰到我就纳闷,这事儿到谁那儿都能抬杠,怎么到你那儿就没事儿了,我说知道是一杠,我就不抬了。

  三联生活周刊:你觉得姜文抬杠么?

  葛优:姜文不抬杠,我有时候还跟他抬杠呢,我有时候还跟他抬抬,“这事儿能不能这样”。

  三联生活周刊:有没有什么事儿真的较真呢?还是都看得那么淡?

  葛优:特别拧着,我不会演,我会跟他说“这么演,我不会演”。比如说爽朗地笑,这我不会,说你能不能改一个别的笑啊?这人高兴能不能改别的方法,有过这事儿,商量就行呗,也能达到这目的。年轻演员遇到什么事儿呢?导演说这么演吧,根本就不会演,硬往里拧着演啊,他演不好,这角色也不对,但他就不敢说“哎,导演还有第二第三种方案”,不敢说,说导演考验我的时候到了。我觉得我要以后跟演员说戏,我就“你们达不到吧?达不到跟导演商量,我还有一招”,这样就会都好。

  三联生活周刊:什么招儿呢?

  葛优:那就得具体,比如说悲伤,非得对着镜头挤眼泪是一种,还可以跟导演说,我怎么生活中遇见一人,背着身儿擦眼泪,我有几个戏就这么用,我跟小刚提过,背过身儿,更有感染力。一般人生活中哭的时候,没有像电影里似的满脸都是泪还不擦,是吧,生活中,这事儿刚说着说着,背过身去了,你叫他不回头,“葛优,葛优”,不回头,感人,更感人(边说边演)。我要表现我的痛苦我的哭,其实生活中的表现都是背人的,这事儿人理解不一样就没办法了。那年轻演员就不行,他不敢提,剧本里都写着:眼泪都滋出来了,那我得……较劲,使半天劲也出不来这眼泪。

  三联生活周刊:你为人处世的智慧是天生的,还是说在生活中慢慢磨砺出来的?有没有是因为吃过亏后来长记性了?

  葛优:那倒也没有吃过什么亏,慢慢这么多年了。礼貌这事儿,都是……我呀,再说点儿“子弹”的事儿。这艰苦呢,我在接这剧本的时候,我已经考虑到了,考虑到了就是有准备,这苦呢就减掉一半,就不是苦了。苦中有乐这事儿,你想到放的时候好看呀。

  我现在活50多岁,我曾经20多岁看过一个谈美学的东西,现在今天还在用呢,完全是心情,主观还是客观的。美是什么?美学界争论,是主观还是客观,人心情不好,美景还是客观在,他们最后争论结果是美是困难,我印象特深,我再没看过别的美学的书,就这个,用到现在。我觉得美是主观的,这人在西湖上划着船呢,拉着肚子,要奔岸上找厕所去,就看着怎么这么长的水路,还得过一个桥,他不是主观的么?我觉得是主观的,跟心情有关。我拍戏时等10天没事儿,这10天,我还休养,我还泡温泉呢,我们拍戏的地方有温泉,挺好,完全是心情的事儿。所以我“子弹”的时候,整个4个多月,特别好心情,而且老姜呢,也愿意聊,也愿意琢磨,我们俩有时候聊。

  三联生活周刊:这是随遇而安啊。

  葛优:必须的。你较劲?较劲的结果是什么,心情不好。而且把拍戏,我跟姜文说,把拍戏当做生活。原来是什么呢,先拍戏先吃苦,先5个月痛苦拍完戏再想玩。我说不,你这一辈子都是干这个的,你得把拍戏当生活。

  三联生活周刊:听说现在每年基本上要看30多个剧本?

  葛优:差不多。我有时候想,我有生之年,能记住台词的这些年——我爸爸81岁还能演齐白石呢,但是已经台词很困难了。我就说再演十几年,这十几年就应该挑一下吧,你能演多少戏啊?挑点儿好的,又能胜任的。我有时候比较狡猾,我说:“这戏吧,不是不愿意演,是不能胜任。”

  三联生活周刊:以前谢园说你的人品远胜你演的那几部电影,你同意他说的么?

  葛优:谢园说的?哈哈哈哈,我倒没听他说过,你看这个我听着也高兴,因为演电影是假的,生活是真的,我倒觉得怎么说都行。这人不错,戏一般,作为演员来说是好像不爱听的,这人戏不错,这你就得琢磨了,怎么着,你要哪个?全要啊,这要求太高了。

  三联生活周刊:就是宁愿要人品?

  葛优:那要人品吧。

  三联生活周刊:冯小刚说你的优点是不贪,对生活没有太多的奢望?

  葛优:你说拍仨电影不贪么?真是有点儿像贪的,真的。但是我就说我赶上了。这仨故事,年代不一样,人物不一样,导演也不一样,都是我喜欢的。赶在一起了,有些人有些事儿是一生当中躲不过去的,有些事儿是能躲过去的,这仨戏就是我躲不过去的,需要我。一个是赶上了,一个是需要我,请理解。

  三联生活周刊:你很在意别人的看法么?

  葛优:现在不是那么特别,因为人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也没那么去要求过。

  (实习记者童亮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