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易卜生经典《玩偶之家》将“讨论”带进戏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9日16:46

  “中国国家话剧院第四届国际戏剧季——华彩亚细亚”已于10月拉开帷幕。中外观众将在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内,分别在北京的多个剧场欣赏到来自亚洲各国带来的优秀剧目。其中来自越南青少年歌舞剧团为中国观众带来的是易卜生经典戏剧《玩偶之家》,该戏于11月2日起在东方先锋剧场连演三场,将“把‘讨论’带进戏剧”这一独特的艺术特点带进了《玩偶之家》。

  现实主义戏剧大师易卜生 《玩偶之家》辩论新女性形象

  十九世纪后期在欧洲戏剧舞台上,新女性形象的大辩论的发起者是挪威著名剧作家亨利克•易卜生(1828—1906)。易卜生是现实主义戏剧大师,以社会问题剧而闻名于世, 被誉为“欧洲现代戏剧之父”。面向社会, 面向现实的人生是他的剧作的最大特点。

  《玩偶之家》讲述了娜拉在认清了丈夫海尔茂自私、虚伪、渺小和怯懦的市侩本质之后,觉得自己只不过是一个玩偶,她觉醒后再也“不相信书本里说的话”,也不相信过去崇拜的偶像。为了学做一个真正的人,娜拉毅然走出这个“玩偶之家”,最终选择了个性解放……易卜生通过海尔茂这个反面形象,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里婚姻、家庭的虚伪,以及伦理道德和法律宗教的不合理性,揭露了资产阶级的丑恶。在他的《社会支柱》一剧中有一句名言:“道德衬衣有一股霉味——好像死人穿的寿衣。”

  《玩偶之家》的深刻意义远远超出了对海尔茂这样个别资产阶级庸人的揭露和批判,它使资本主义社会的辩护士们大为惊悚。这种女性主义的思考即便在当下,也有着相当值得探讨的话题,包括现今中国女性在社会地位和独立意识等方面的优劣、两性关系等敏感话题等等。越南剧团如何演绎大师的作品,也成为本届国际戏剧季上的一大悬念。

  《玩偶之家》极具艺术特色 专家给予高度评点

  《玩偶之家》的艺术特色毋庸置疑,曾经有专业人士指出:“易卜生善于把复杂的生活矛盾集中为精炼的情节,他常常把剧情安排在矛盾发展的高潮,然后运用回溯手法,把前情逐步交代出来,使得矛盾的发展既合情合理,又有条不紊。而且该戏出场人物不多,除保姆、用人和孩子外,只有五个人物,但每一个人都起着推动情节发展,突出主题的作用。剧中的对话也非常出色,既符合人物性格和剧情发展的要求,又富于说理性,有助于揭示主题,促使读者或观众对作者提出的社会问题产生强烈的印象,对后来现实主义戏剧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相信从11月2日-4日,在东方先锋剧场必定会拉开一场讨论“女性主义”话题的唇舌之战,也会让所有喜欢经典戏剧的朋友过足戏瘾。此次“国话国际戏剧季”推出亲民戏剧,也会满足广大学习、喜爱戏剧艺术的学生们对艺术的追求。 媄筱/文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