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戏班文化传奇故事《生死桥》 > 《生死桥》新闻追踪

李碧华《生死桥》热播 周立波关栋天冤家聚首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10月29日08: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10月29日报道 由话剧名导田沁鑫执导,改编自香港地区著名作家李碧华同名小说的32集电视剧《生死桥》正在央视八套热播,收视率节节攀升。《生死桥》是田沁鑫的荧屏处女作,也是李碧华作品首度改编的电视剧,更是刚逝世的老艺术家黄宗江的遗作。

  在《生死桥》中,黄宗江戏份虽然不多,却是决定三个主角命运的灵魂性人物。值得一提的是,周立波、关栋天这对“冤家”也在剧中同台飙戏。

  在李碧华众多小说中,梨园生活似乎是她偏爱或者驾驭最为成功的创作题材。梨园、戏子和妓女是其小说作品聚焦的一大特色。而这部电视剧《生死桥》和之前大红大紫的电影《霸王别姬》一样,是把梨园传奇从生活中抽离,在荧幕中加以艺术再现。都是两个师兄弟,都是两个名角儿,一文一武,《霸王别姬》(看专业影评)说的是京戏名角程蝶衣和段小楼,而《生死桥》讲的是红武生唐怀玉和宋志高。两者都是打小苦练成了角儿,最后历经人世坎坷,落得个“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悲凉感叹。所不同的是程蝶衣对段小楼是雌雄化境后的畸形情感,而唐怀玉和宋志高却是兄弟情义在名利场上的纠葛和远离,是利字头上的一把尖刀。打小入梨园科班学戏,背祖训班规,寒暑练功,为的是什么?成角儿,这就是戏子为之追求一生的梦想。

  《霸王别姬》里说得好,“要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犯了错,偷懒不练功,照样刀坯子伺候,接受体罚。这是梨园行自古以来的铁规矩,严师才能出高徒。而宋志高就是此规矩的典型受益者,日后才得以成为一代名角儿。

  唱戏需要苦练,但更需要天赋。京戏讲究唱念做打基本功,美唱腔,好身段。怀玉骨子里爱戏,从京城第一武生父亲唐盛怀那里遗传的戏曲细胞让他优势尽显却又责任重大,即便是母命困扰,命中注定他也和戏有缘,一路平坦,最后成为了轰动平津,倾倒京沪的一代红武生,攀上了事业巅峰后又黯然消逝,因戏深陷痛苦的深渊,上演了和程蝶衣一样的人生悲剧,结局一死一残,令人唏嘘不已。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