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青戏节交流篇 > 青戏节回顾

搜狐戏剧对话孟京辉:你可以更high!更过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然
2010年10月28日18:42

  孟京辉 著名戏剧导演,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艺术总监

  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3:00

  地点:保利剧院贵宾厅

  在孟京辉新戏的开票会上,队伍排成长龙。这个昨日“先锋戏剧”的老炮,如今已是北京地区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戏剧导演。现在的老孟,在先锋戏剧导演之外,又多了一个不容忽视的头衔——“青戏节”艺术总监。为支持倾注他心血的戏剧节,老孟更是身体力行,带头捧场。先锋戏剧的前二十年已经载入史册,下一个二十年,这才是开始。

  搜狐戏剧:青戏节举办到第三届,今年相比以往两届有何新收获?

  孟京辉:今年有几个成就,第一是我们跟国际的合作加强了,明年还会跟阿维侬戏剧节、爱丁堡戏剧节进行战略上的合作。第二,我们自己的年轻导演队伍和创作群体已经形成,比如邵泽辉、黄盈、王翀、崔文嵚,他们都做得很好。另外一个,我们的青戏节除了实验性、国际性之外,还有学术性在里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剧本朗读,今年还有“品特单元”向大师致敬的环节。

  青戏节激活了北京作为一个戏剧创作基地的原创力。这与戏剧院校、戏剧专业团体做出来的作品完全不一样。我们北京青戏节是一个民间机构,影响力很大,同时我们也愿意把这种影响力透射到我们当代的文化状态里面。

  搜狐戏剧:我去剧场看戏,总是碰到您。

  孟京辉:对,我老去看,的确很有感情,看了差不多有十几场。这次从作品上来讲很丰富、多元化,年轻的创作力量在寻找他们自己的规律,挺棒的。对我来讲,青戏节最重要的是通过和国外的合作来激发我们自己的创作。进行国际交流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自己的眼光更开阔,让我们的心灵更开放,这比什么都重要。

  搜狐戏剧:这次的青戏节存在哪些问题?

  孟京辉:问题也有,比如说整体的青年戏剧创作我觉得还不够开放,创作观念和管理上都不够开放。民营剧团的创作状态、创作体制远远满足不了当下生龙活虎的戏剧现状。所以我觉得,虽然已经可以了,但依然不够丰富,完全可以做得更好。

  还有一点,也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中国的当代戏剧,而不是传统戏剧,这些发生在我们周边的、与当代艺术发生联系的所有东西怎么能迅速的合拍,能在公众视野和国际视野里充当一个特别的、清晰的文化形象。这很重要,我们到底能给出什么样的艺术作品。总体来说,从作品到大家的关注,再到观众的参与,我觉得今年非常好,我也很高兴。

  搜狐戏剧:在您看过的这十几部戏中,您欣赏哪些作品?

  孟京辉:我比较喜欢康赫的《受诱惑的女人》、王翀的《哈姆雷特机器》,还有李建军的《背叛》,这几个戏我都很喜欢,它们很有特质,导演创作有他的个性痕迹在里面。国际单元我很喜欢俄罗斯戏《沙滩上的船长》,我觉得它挺有激情,而且不管不顾,从美学上来讲,简单,没有禁忌,很顺。

  搜狐戏剧:今年青戏节的原创作品似乎没有往年多,原创戏中您喜欢哪些作品?

  孟京辉:原创的本子不少的,十来个原创作品。原创需要很多方法,也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35部戏中在青戏节首演的剧目就超过了80%,所以我们基本上是推自己的原创剧目。这些戏在青戏节首演,也说明我们真正是一个fringe(边缘)的戏剧节。

  原创戏里《纳斗渣》特别好,还有《徒步21层》、《准备》。李凝(《准备》的导演)他的个性和对艺术的敏感度都不同于我们的学院派,不同于我们已有的框定的东西,真的不错。

  搜狐戏剧:有许多已经从青戏节走出去的导演,比如黄盈、赵淼等等,今年依然继续参加了青戏节,您对他们的新作怎么看?

  孟京辉:我觉得黄盈和赵淼需要进步。因为青戏节不是一个没有想法的戏剧节,它需要有想法。我觉得他们已经非常好了,他们从青戏节里成长起来,他们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得更high,更过分。因为青戏节里所有的艺术家和演出都是受到艺术保护的。

  搜狐戏剧:今年的票房情况如何?

  孟京辉:今年有三十万票房,亏损了十万,但是没关系,我们可以通过做别的挣回来。青戏节就是一个非商业的戏剧节,我们得到的关注度比票房那些的都重要。

  搜狐戏剧:35部戏放在20天,对创作者和观众来说,时间上都受到了挤压,是不是太仓促了?

  孟京辉:是有这个问题,但青戏节是没法每场都看的,观众到剧场看戏也是一场冒险,你会看到什么样的戏,你完全不知道,这多来劲儿!可能以后我做个A套餐、B套餐之类的,这样就能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了。

  搜狐戏剧:我们与这些戏剧作者的交流中感觉,他们很希望获得作品的反馈,在剧评这一块是否一直很缺乏?

  孟京辉:导演有自己的创作,其实不用去看剧评,但观众是需要评论的。你看《当代艺术》这样的杂志里,美术界、音乐界的评论比戏剧评论都强太多了。以后我考虑找一些做美术评论的人来“跨界评论”,这样可能也很有意思。

  搜狐戏剧:明年会做怎样的变化?还会保留国际单元和致敬大师的环节吗?

  孟京辉:我希望明年有50部戏,我希望每年都有更多的戏参加进来。国际单元会继续保留,跟国际上其他重要戏剧节会有更深入合作。致敬大师环节可能保留,比如我想跟他们做一个布莱希特(单元),没准明年我自己也整一个。明年可能还会做一个“剧作家单元”。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