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青戏节回顾 > 青戏节回顾

2010青戏节,没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然
2010年10月28日18:13
[提要]如今的“青戏节”正以逐年壮大的声势成为京城舞台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的第三届青戏节于上月如期举行,和之前两届相比,这一届增加了国际单元和品特单元,在推出原创作品的同时也让观众领略到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戏剧的魅力...[我来说两句]

  从作者到观众: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在与青年戏剧作者们交流时,他们渴望作品获得回应的眼神是真挚的。“演后谈”大概也是青戏节最光荣的传统,每场戏结束,观众都能立即对作品进行反馈。在演出结束后,感兴趣的观众们上网写剧评,与作者交流,使作者与观众建立起更为直接的联系,同时也让演出的影响力在舞台之外持续延展。但在采访过程中还是有不少导演提出“需加强评论环节”的建议,创作者们普遍认为,当下的戏剧评论鱼龙混杂,真正能够触及实质的凤毛麟角,一些言辞激烈,意见主观性较大的评论甚至容易误导观众。

  【建议】开设创作谈沙龙

  青戏节里涌现出的一些真正可称是“先锋”的作品,比如康赫的《受诱惑的女人》,糅合了装置艺术、声音剧场在内的不同表现手段,而李凝导演的《准备》则以肢体为创作素材进行创造,这都有别于我们一般意义上的“戏剧”作品,而更倾向于剧场,甚至“泛剧场”作品。如果观众以看话剧、看故事的心态来对待这些作品,则会有无从下手、难以咀嚼之感。而这也是由于受固有的观剧习惯的束缚。

  对此,搜狐戏剧建议青戏节能明年能增加“创作谈”沙龙,在作品上演之后分阶段性为一些值得讨论的作品开设沙龙式的对话谈天,来增进创作者与观众的互动。如果条件成熟甚至可以开设专门的“剧评人单元”,推选优秀的剧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