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青戏节回顾 > 青戏节回顾

2010青戏节,没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然
2010年10月28日18:13
[提要]如今的“青戏节”正以逐年壮大的声势成为京城舞台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的第三届青戏节于上月如期举行,和之前两届相比,这一届增加了国际单元和品特单元,在推出原创作品的同时也让观众领略到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戏剧的魅力...[我来说两句]

  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的英译名里既无“青年”,也无“戏剧”,言简意赅的三个词语:Beijing fringe festival,直截了当地兜出了向爱丁堡边缘艺术节(The Edinburgh Fringe Festival)看齐的野心。

  无论是很“官方”的中文名,还是“非官方”的英译名,熟悉它的人都只管它叫 “青戏节”。当气候宜人的初秋降临,观众们披上夜色,幸福地涌向剧场。

  如今的“青戏节”正以逐年壮大的声势成为京城舞台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的第三届青戏节于九月如期举行,和之前两届相比,这一届增加了国际单元和品特单元,在推出原创作品的同时也让观众领略到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戏剧的魅力。

  青戏节·风格谈

康赫《受诱惑的女人》
康赫《受诱惑的女人》

黄盈《Bravo!伟大的生活》
黄盈《Bravo!伟大的生活》

《另一边(From the other side)》
《另一边(From the other side)》

  青戏节的作品,一戏一格,绝无重复,却都离不开“争议”二字。康赫的《受诱惑的女人》,有人大赞,有人大骂,赞的是导演对戏剧样式的探索,骂的是不知所云、形式大于内容;黄盈的音乐剧《bravo!伟大的生活》有人说这励志剧让人心潮澎湃,也有人说这是平庸之作,黄盈完全丢了自己;德国戏《另一边:温柔震撼睡眠》有人从中读解出生活感悟,也有人怒斥装逼……在青戏节上,你几乎听不到对一部戏众口一辞的评价,除非亲眼上剧场瞧瞧。这的确是个很独特的现象。

  引发争议一来是青年戏剧人探索新的舞台表现手段与观众固有的观剧习惯产生了冲突,当观众习惯了“看戏=看故事”的思维模式,对那些不是建立在“故事”基础上的戏剧作品则可能难以适应。要观众习惯从“话剧——戏剧——剧场——泛剧场”的观剧期待,需要观众以开放的心态来面对。原因之二则是青戏节艺术总监孟京辉自己所说,作品多是“半成品”。观众来看fringe的戏剧节,自然希望收获与主流戏剧有所区别的观看体验,新鲜、有生命力的作品要好过无功无过的乏味之作。单从演出品质来看,由于青戏节是许多本土原创作品首演的舞台,因此“仓促”难免。而国际单元的几部作品无一例外都是收获赞誉、演过多轮的旧作,对比之下就显得本土作品尤其逊色,其实也许并非如此。

《舞在桃源》
《舞在桃源》

《蟑螂》
《蟑螂》

  要给青戏节的作品归类几乎不太可能,从主题上来说,本土原创戏剧所表现的无非是现代化生活下人的困境(《鬼马电梯》、《蟑螂》、《舞在桃源》等)或能勾起怀旧情结的集体回忆(《bravo!伟大的生活》、《慢的艺术》、《幻想。传奇》、《魂斗罗的牺牲》等)。此外,王翀的《哈姆雷特机器》、康赫的《受诱惑的女人》和李凝的《准备》可能是本土作品中最具实验气质的三部,它们也因“实验性”招致了毁誉参半的评价。作品的表现形式上话剧、肢体剧、舞蹈剧场、戏曲以及糅合造型艺术在内难以归类的综合性手段都层出不穷。

  今年青戏节新增“致敬大师”环节,适逢诺奖得主哈罗德-品特的剧作首次在中国大陆出版,青戏节的“品特单元”应运而生,由四位青年导演执导的品特作品亦成为本届青戏节最大的亮点之一。然而,品特戏剧的首次“大”面积着陆,也遭遇了一定的“水土不服”。邵泽辉的《月光》则是因“水土不服”导致“上吐下泻”最严重的一部作品。邵泽辉继续用一贯的诗意解读品特,这回就出了问题,整出戏成了飘逸的“诗朗诵”,朗诵的内容却是些家长里短的琐事,怪异非常。相较之下,裴魁山的《回家》通过许多本土化处理更“接地气”。

《卡门》(西班牙)
《卡门》(西班牙)

  大受欢迎的几部国外剧目也不见得多惊艳。西班牙木偶戏《卡门》的表演形式与前两年上演过的英国盲顶剧团的《低处生活》异曲同工;俄罗斯戏《沙滩上的船长》导表演都可圈可点,但剧本改编却硬伤频频,有点“戏不够歌舞凑”的嫌疑;德国戏《另一边》则完全是一出需要作者与观者共同完成的作品,留白过多、太依赖观者的过度解读而显得十分讨巧。原有可能成为本届青戏节最大亮点的韩国戏《麦克白》,却因主办方对观众的过分自信,擅自取消字幕而为演出减了分。莎士比亚的戏剧是语言构筑的精致城堡,笔者自认对此剧还比较熟悉,在看戏过程中都不禁多次走神。每当台词里一响起“思密达”,观众席间就一阵心领神会的偷笑。对于那些整场演出就听到不断的“麦克白”和“思密达”的观众,这戏真煎熬。话说回来,即便如此《麦克白》仍然是一出闪闪发光的好戏,简洁的舞台,给力的表演,被强化的仪式感与东方元素的渗透都令人印象深刻。港台部分,台湾的两部戏充其量就是台湾大学生戏剧的水准,而香港的两部戏口碑还不错,

  不过,本届青戏节“总体较平淡”是不争的事实,那种让人很有满足感的戏从头至尾都没有出现。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