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专访编剧宁财神:《爱出色》以情动人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 李 璇
2010年10月28日10:58
宁财神
宁财神

  凭借《武林外传》一举成名而被誉为“金牌编剧”的宁财神,自小荧屏情景喜剧之后,多次执笔大银幕,并频频尝试不同题材。之前的《精舞门》《大电影》《微客帝国》,风格与《武林外传》都有很大不同。近日由宁财神捉刀的电影《爱出色》,更是打出了青春时尚牌。

  做编剧最重要的是热情

  《综艺》:提到宁财神,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让人开怀大笑的电视剧《武林外传》,你认为剧本创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宁财神: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热情。作为编剧,如果对一个题材没有热情,就会糊弄事儿,靠过去的经验生编硬造,那样的作品会很机械,没有生气和活力。(那你觉得什么样的题材最能激发你的创作热情?)对于我来说,不同阶段会对不同的题材感兴趣,目前我对玄幻类题材最有热情。但由于这类题材的作品投资会相对较大,所以还没有正式确定项目。

  《综艺》:当创作热情和市场需要产生矛盾时,你会如何选择?

  宁财神:如果有这样的事情,我肯定是会将热情往后放一放,因为我要对投资人负责。但对铁定赔钱的项目,也不会有人去启动。很多情况下,创作是要为资本让步的。不过我很少遇到这种情况,因为我还是普通的大众口味,凡是我喜欢的,大多观众应该都能接受,至少我的趣味离他们不是很远。

  《综艺》:你最早靠写网络小说起家,之后写情境喜剧,最近几年又涉足电影和话剧,你认为自己更适合哪个领域?

  宁财神:对于写作来说,感觉存乎一心,没有领域,只有平台的差别。纸张、舞台、银幕,不同的介质,写作的方式自然会发生变化。我自己最喜欢的平台还是舞台,因为离观众近,能体会到他们最直接的反应。

  《综艺》:除了电视剧,其实你在电影方面也成果卓著,比如《精舞门》和《七小罗汉》等,包括这次的《爱出色》。你认为在剧作方面,电影与电视有哪些异同?

  宁财神:我认为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表现形式:电视剧主要是靠对话来推动剧情,而电影主要是靠镜头和动作。两者的相同之处对于我来说还是创作理念。就拿我策划的儿童片《七小罗汉》来说,在与香港编剧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对电影的看法很不一样,他们更多地把写作看成一项工作。

  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委托方的要求,是他们努力的方向。而我,更看重的是兴趣,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自己不喜欢的项目,通常都不会接。

  《爱出色》以真情动人

  《综艺》:从海报和预告片来看,《爱出色》是一部都市时尚类影片,其创作灵感来自什么?亮点在哪里?

  宁财神:其实这部电影的故事架构和人物关系都来自陈奕利导演,我是在他提供的故事框架上,把所有细节合理化,让人物看起来更加真实可信、接地气。

  《爱出色》是一部真正具有时尚感的电影,其最大的亮点应该说是真实的情感。它讲述的是普通白领的日常生活,是一部很温暖很诚恳的电影。再高级的白领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得吃喝拉撒,我更感兴趣的是他们不那么小资的生活侧面。

  《综艺》:你一向擅长喜剧,而《爱出色》最大的亮点在于真实的情感,对此你如何把控?

  宁财神:其实除了喜剧,我也写过不少情感方面的作品,从早期的网络小说开始,包括后来的电影《精舞门》、电视剧《防火墙5 7 8 8 》等,里面都有情感的穿插。在情感把握上,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以真情动人。编写剧本的时候如果人物和故事都真实可信了,随着情节的推动,很多感情的爆发点到关键时刻自己就会迸发出来,并不需要刻意设计与煽情。

  《综艺》:你把《爱出色》定义为“具有文艺情怀的商业片”,有何依据?

  宁财神:商业片更多要考虑受众的心理感受,影片看起来要紧凑、明快、好看。文艺片有时候可能会为了叙事牺牲掉一部分节奏感,有些看起来会让人觉得很闷。我觉得如果文艺片有真正精彩的表达,节奏慢一些也是可以接受的;商业片如果一点文艺情怀也没有的话也是不可取的。最好是把两种类型相融合,既能保证好看,又能有文艺情怀,虽然很难,但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爱出色》这部电影不敢说是一个成功的范例,但至少我是力图通过它达到文艺与商业的某种平衡。《爱出色》既有丰富的商业元素,比如时尚服饰、白领生活、紧凑的故事情节、幽默的桥段,又有深切的文艺情怀,即真实的情感,所以我说它是一部具有文艺情怀的商业电影。

  金牌编剧与我无关

  《综艺》:你怎样看待大家赋予你的“金牌编剧”称号?

  宁财神:“金牌编剧”的称号是别人封的,和我关系不大。我觉得无论是金牌还是铜牌,最关键的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踏踏实实地咬着牙不断有作品出来。没有作品很快就会被观众遗忘。

  我认为优秀的编剧首先要有一双眼睛,能够看到自己和周围的人身上所发生的事情,要有反思生活的能力。另外,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表达能力,要有强烈的表达欲望和好的表达方式。

  《综艺》:在你看来,什么样的喜剧电影最好看?

  宁财神:我认为喜剧最重要的就是既要有内涵,又要有搞笑的桥段,两者缺一不可。简单来说,能逗观众乐,乐完之后,又不会让人觉得太狗血的电影,就是好的喜剧电影。

  《综艺》:《武林外传》之后,姚晨基本上被认为是喜剧演员了,她在《爱出色》中有没有新的突破?

  宁财神:她比过去更知性,也更成熟。这次《爱出色》应该是她目前为止最有女人味的演出。在演戏方面她也在不断进步不断成熟,比以前有更多经验。

  《综艺》:《爱出色》是你与陈奕利导演第一次合作,对他你有何评价?

  宁财神: 他是一个诚恳、温和、内心承受力极强的导演,对美术与摄影都有很高造诣。他中文欠佳,但戏感很好,对情感戏的把握很出色,很细腻。

  《综艺》:你参与的电视剧收视率很高,对《爱出色》的市场预期如何?

  宁财神:《爱出色》的市场预期现在还不太好说,因为还要看到时候的档期和宣传, 配合得好的话,我希望能达到四五千万元。我后面还会陆陆续续做一些电影,各种题材都有。明年可能会导演一部戏,尝试一下导演工作,不过编剧还是会好好做下去。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