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西风烈》今起全国正式公映 影评人有弹有赞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0月28日10:01

  由高群书执导,段奕宏、余男、吴镇宇、吴京等联袂主演的西部动作警匪大片《西风烈》今天将正式全国公映。虽然被誉为《老无所依》和《敢死队》二者的结合体,但还未上映,《西风烈》影片质量便引发褒贬不一的“口水仗”。无论是电影学者还是影评人,都对高群书在片中融合公路片和西部片等多种类型元素的“混搭”尝试表示欣赏,但剧情和人物塑造上的一些致命硬伤也留下了不少遗憾。

  公路片↓

  “为拗造型而拗造型”

  著名影评人藤井树表示,如果以公路片作为标准进行衡量,那么明星云集的《西风烈》同今年上映的小成本电影《人在囧途》相比无疑稍逊一筹:“公路片必须有一个空间迁移的形态,通过一路上发生的形形色色的故事来展现小人物的社会百态,在这一点上《人在囧途》做得更好。”而《西风烈》在她看来在剧情上“不太给力”,最大的硬伤是人物众多但略显苍白,“我感觉是搭了一个公路片的架子,但里面却是空的。”

  虽然那辆“身经百战”的吉普车堪称贯穿全片始终的重要道具,但藤井树坦言,如果仅仅出现公路和汽车就认定这是一部公路片未免失之偏颇:“公路片一般都有一个寻找的主题,主角从开始的迷失到路上不断地寻找自我,未必一定要以车为载体。”在她看来,“《西风烈》打着公路片的名,实际上却并不典型,因为片中寻找这条主线太不明确了。我看不出片中人物的命运变化,性格也没有太大发展,只能说是在为拗造型而拗造型。”

  电影学者葛颖则认为,公路片其实是植根于美国本土历史文化环境的产物,因此高群书敢于移植过来拿公路片“开刀”确实勇气可嘉,这种尝试堪称国内导演的楷模:“不过,在形式的上模仿的同时,也要注意中国元素的融合,归根结底电影还是内容为王,不能为了形式牺牲剧情。”

  西部片↑

  异域风光辉映英雄主义

  广阔无垠的荒漠戈壁、寸草不生的异域风光、风沙遮蔽的帐篷和羊群……高群书在《西风烈》用浓墨重彩勾勒出了中国西北地区的特有景象,令不少看过影片的观众对那片土地心驰神往。“高群书试图在影片中反复营造一种荒漠的苍凉孤寂质感,就是要把观众搞到没有人的地方来彰显人的蓬勃的生命力。”藤井树表示,高群书很用心地在《西风烈》中用大量篇幅展现中国西部的边陲风貌,“虽然很另类,但让每个看过的观众印象深刻。”不过,藤井树对《西风烈》开场的没有一句台词的剧情设计略有微词,“感觉太沉闷了。”

  “文明和野蛮的冲突是西部片永恒的主题。”葛颖坦言,《西风烈》完全具备了一部西部片所需要的几个必备条件。无论是吴镇宇饰演赏金杀手的英雄迟暮,还是夏雨为了妻子怀中的孩子而痛苦挣扎,“这中间既有个人英雄同体制之间的纠缠,也有文化上的二元对立,高群书向我们国内电影市场做出了一个很好的尝试。”

  藤井树则认为,西部片中浓郁的个人英雄主义在吴京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最后一场戏,让我联想到许多经典西部片中的场景,既有对于力量的崇拜,也有高处不胜寒的悲哀。”

  类型片?

  未来“混搭”或成主流

  虽然《西风烈》试映后毁誉参半,但葛颖、藤井树都对高群书向类型片“宣战”的尝试击掌叫好。藤井树坦言,《西风烈》对于西部、警匪、公路、动作等元素的运用开创了国内类型片的先河,“高群书有这种实验精神在我看来就很了不起,对于类型片的执行力也很不错,只是如果剧本再精雕细刻一点会更好。”

  葛颖则认为,像高群书执导的《西风烈》这样多种类型风格的混搭,将会成为目前乃至未来商业电影的前进方向。“从趋势上来讲世界电影现在都流行混搭,一部电影把许多种卖座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对于票房是种保证。高群书的问题就在于能否在中国的类型片中找对出路,一味模范和抄袭只能是山寨品,就看他有没有自己的内涵了。”

  藤井树还对目前许多国内导演一味投拍商业大片,却忽视中小成本的类型片市场“深恶痛疾”:“我们国内电影市场的健全,更需要那些1000万至3000万之间,既有一些明星又有一些惊喜亮点的类型片。”

  【硬伤“面面观”】

  1、女性角色集体缺失

  有人说,《西风烈》是一部纯粹拍给“纯爷们”看的男性电影,而女性角色本来就少的戏份因为余男的关系则更加大打折扣。

  有看过影片的网友表示:“余男这个人物可有可无,几乎完全没有存在感,从头到尾也搞不清楚她杀人的动机究竟在哪里。因此死得也‘不明不白’。”

  2、植入广告“树大招风”

  在《西风烈》中除了“大漠孤烟直”的西域风格外,最吸引人眼球的无疑就是片中多次出现的某品牌泻药广告。

  如此“喧宾夺主”的植入广告也让不少网友直言,西风烈够“雷人”,是在广告中插播电影。就连高群书也直言,泻药广告是影片“最大失误”。

  3、这个杀手很“莫名”

  影片中吴镇宇饰演的杀手可谓冷血到底,但不少网友对这个“自认过时、从不杀警察、对搭档很失望”的奇怪杀手的一些举止颇为疑惑。既不为钱也不为名,虽然身负绝顶神功,但杀手最终的结局却是因为一颗乱枪飞过的子弹而毙命,如此安排也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