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定制片时代来临 万圣节见鬼 光棍节嫁剩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0月28日09:35

  以后遇到这节那节,你到电影院看什么?定制片。

  这不是新鲜名词。情人节看“爱情片”,贺岁档看“喜剧片”,鬼节看“鬼片”,“定制片”就这样茁壮成长。即将到来的万圣节,恐怖片《密室之不可告人》上映。11月11日,俗称“光棍节”,“剩女”电影《老虎都要嫁》上映……

  “万圣节”定制片箭在弦上“光棍节”定制片抢滩登陆

  《全城热恋》拍摄时就敲定2010年情人节上映,蒋雯丽的《我们天上见》放在清明节公映,王力宏的《恋爱通告》成为“七夕”最大热门。

  在即将到来的万圣节,风格惊悚的《密室之不可告人》即将上映。随后的11月11日“光棍节”,也出现了一部叫《老虎都要嫁》的电影,号称是“国内首部光棍节主题概念电影”。

  北京新影联公司副总高军说,当一批针对各大档期定制、特色鲜明、辨析度高的影片开始扎堆出现在清明节、万圣节、情人节、中秋节等档期时,说明中国商业电影发展已经成熟。

  影评人章杰说,好莱坞电影市场几乎每个档期都有一批特定制作的影片。例如中小成本喜剧片,往往选择在秋季上档,为了吸引上班族去除疲劳。恐怖片往往在万圣节前后上映,为了制造该节日的惊悚气氛。

  “情人节”电影观众最多 定制片切勿张冠李戴

  以2010年为例,记者收集到的影院票房数据显示,一年中电影观众最多的一天是情人节。西安奥斯卡影城策划经理曹欢说,今年情人节《全城热恋》和《阿凡达》,还有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大兵小将》等,使西安单日票房过120万元,是近几年票房最高的一天。“按照西安各大影城的票房来看,顺序应该这样排:情人节、七夕、圣诞节、五一、十一、光棍节、万圣节、三八妇女节。”

  他分析说,过去,贺岁档、暑期档都是强片云集的战场。但是随着国产电影市场成熟,国产电影的数量和质量都大幅提高。它们令发行人绞尽脑汁寻找适合的档期投放影片寻求最高回报,但有些影片只是为了票房,不符合档期要求硬要上映,例如枪战片放在清明节上映、恐怖片放在情人节上映、贺岁档让人悲悲切切……这些都会损耗原有电影的票房潜力,弄巧成拙。

  “定制”只是噱头 “品质”才是关键

  “不是上了某个特殊档期,票房就一定能有所保证。”《密室之不可告人》发行方一负责人谢志敏告诉记者,“定制”也是噱头,归根到底还是跟电影质量有关。

  西安保利影城总经理李军练告诉记者,前两年中,观众最多的是圣诞节,因很多国产大片都集中在贺岁档上映,都具有较好的商业卖点。去年圣诞节票房相对下滑,是因为只有一部《三枪拍案惊奇》挑大梁。今年的圣诞节仍有望登顶,因为这个节正处于贺岁档,自然占了贺岁档的便宜,电影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得以保证。

  导演思诺也告诉记者,“定制片”重在质量:鬼片你能鬼到哪里去,最大的可能就是人吓人,靠音效来烘托;还有一些情人节上映的爱情片,剧情也极为幼稚,完全是忽悠观众。这样的定制片会损害这个档期以及“定制片”的名声。“因此我还是奉劝,‘定制片’虽是命题作文,但一定要坚持电影质量为王。”

  名词解释——电视台有“定制剧”,一定程度是广告植入新模式,如《丝丝心动》等剧。而“定制片”有一定的不同,它们不为广告,而是预先敲定某个上映档期,然后拍摄影片,此为“定制片”。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