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剧《咏-别》透过“西洋镜”展现京剧国粹美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2010年10月28日08:04
北京国际音乐节音乐总监余隆和郑子茹、叶小纲(从左到右)

  把西洋歌剧的音乐张力融入中国戏曲的空灵写意中,唱响令人心碎的悲情挽歌——第1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大戏、最新委约歌剧《咏·别》将于10月30日、31日在保利剧院上演,透过歌剧这一“西洋镜”,展现京剧国粹之美。

  歌剧《咏·别》由叶小纲作曲、孙戈旋编剧、郑子茹任导演兼形体设计,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首部委约歌剧作品,即将为本届音乐节完美收官。昨天,该剧主创与媒体见面,这个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中国北平——乱世中的京剧之乡的抒情悲剧,终于在公众期待中展露出冰山一角。剧中,主人公唐麒声生于晚清家境殷实的书宦之家,身为剧作家,他才华横溢、敏锐清朗,热爱国剧艺术。他邂逅武生杨少山,并为其写就了一部新戏《霸王别姬》,从而成全了杨,更成全了自己。

  对自己的歌剧处女作,作曲家叶小纲表达了创作初衷:“大概三四年前,我就有这么一个想法,想做一部表现中国题材的歌剧,特别是中国京剧。《咏·别》涉及的故事情节,包括男女之爱、人类的爱等等。”

  将传统京剧元素深入到西方歌剧体系中,是《咏·别》音乐表现的最大革命性。观众可以听到颇有京剧韵味的旋律,也可以听到鲜明的配器手法及独特的创作风格。叶小纲为了《咏·别》创作,曾把四大名旦和其他著名演员的录音全都听了一遍。“京剧有固定程式,很难把它融合在当代的艺术氛围里,或者套用在一个完全是西方架构的歌剧里面。这是个很大的挑战。制作方面也有一定的难度,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京剧演员如何与歌剧演员同台演唱的问题。你可以想象排练时所面对的困难,但经过反复磨合我们还是解决了。”

  歌剧《咏·别》分为“相遇、应诺、流离、诀别”四幕,其中每一个角色都被赋予了鲜明的主题特色,连出场不多的小角色都写得很精致。男一号唐麒声由“80后”男高音石倚洁和张英席饰演,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将饰演武生杨少山,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和徐晓英将饰演昆班女旦简吟,戏班班主荣福一角则由杨小勇和刘嵩虎饰演。据了解,很多演员为了在表演上具有京剧味,专门跑到京剧院去偷师,还有的专门向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学习。(戴冰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