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六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实录:华录百纳总监赵华 影视剧的互联网营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14:39
华录百纳总监赵华 影视剧的互联网营销

  大家好,我是华录百纳的发行人赵华,今天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在座的各位嘉宾和领导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影视剧在网络营销方面的一系列的问题,我探讨的第一个问题是当下影视剧对网络发展趋势的肯定。

  大家知道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电视一直被认为影响力最大的主流的媒体,虽然中国已经进入了数码和互动传播的时代,多数人还是抱着现在以及在未来的若干年里电视台仍然是处于领先地位这样一种想法,影视剧作为我国最主流的电视内容,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其实他们说的都没有错,电视对大家的影响确实是毋庸置疑的。不过在保持和传统媒体营销合作的同时,我们似乎不能忽视的最主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影视剧的网络的营销。

  网络这个词其实已经不新鲜了,不过我们今天在聊的时候还是按照这样的约定俗成的归类,把它按照新媒体来讨论,它提供了一些流行文化人群聚合的平台,利用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快速的传播我们影视剧创作的流行文化,包括娱乐的这种热点话题等等,比如当年很火的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它在网上火起来的。再比如昨天由我们公司刚刚出品并且在全国的五个卫视播出的谍战型的电视连续剧《黎明之前》也是在网上非常火爆。

  很多观众和网友在播出的时候,他们最早在两到三集就自发到网上进行网络故事,包括故事发展的悬念的推敲,然后演员表演状态的评述,以及拍摄的是否存在一些漏洞等等一系列的话题,其实这些内容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很准确和及时的知道观众到底他们想要的是什么,我相信不用再过多长时间去强调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这种工作、生活,以及巨大的影响和改变,其实它的重要性不要我们口头说说这样一个阶段,而是已经潜移默化,渗透到了我们很多的工作和学习的方方面面,作为影视公司来讲,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影视剧和它的营销合作其实就变得更加重要了,那么我们也在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在座的各位也应该记得大概在2009年的上半年,互联网版权的价格它是有了一个突破性的进展,从我的职业角度上来讲对数字我是有着非常敏感的一种关注,网络版权的价格的提高,这肯定是一件喜事了从几千块一集到几万块钱一集给很多的制作公司带来了非常丰厚的经济利益,对网络这个平台来讲它是越来越强大了。我觉得我们没有理由去拒绝和它一起探索型的成长。

  第二个问题,华录百纳和网络合作的这样一个现状。

  近几年华录百纳其实先后出品了很多的优秀的这种电视剧作品,像《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等等,都是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媳妇的美好时代》超过了16个点的收视率,创下了北京电视台的收视记录。《黎明之前》目前已经在百度电视剧搜索中目前排名第一,今天我看到在豆瓣的评分是9.0分,前天我们开研讨会的时候,唐会老师说《黎明之前》非常好看,和《阿凡达》的评分标准是一样的,到了昨天晚上评分已经到了9.0。

  作为制作公司我们又产生了一点点困惑,欣慰的是让我们的影视剧作品可以得到不同的受众的认可,困惑的目前是我们和新媒体之间它仍然是一种简单的买卖之间的这种关系,我相信,在未来我们可能会更加多元化的合作方式,会更加深入起来。

  第三个部分,我这边要讨论的就是一个网剧合作的新模式和新的发展趋势。

  说到网剧合作,首先影视剧和互联网更好的合作的一个前提就是努力的做到,我想是一个规范市场的问题。去年业内大家都知道的反盗版的活动,我想反盗版是我们非常支持,而且非常坚持的一件事情,这不仅仅是对于影视从业者的尊重,更能促进整个制作业的规范性的发展和运作。我们很高兴看到互联网对于影视版权操作的日益规范和重视,市场的规范化才能让影视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合作朝着更加良性的这种方向去发展。其次我知道现在在互联网和电视台的这种合作,俗称是网台互助上做的非常好的,比如优酷的魏总刚刚介绍了他们在网台互助的这种模式和经验方面的时候,侃侃而谈,介绍了很多相关的经验。

  那么我想其实更准确的表述我一个网剧互动,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觉得网络作为一个平台它可以拥有很多的自主性,其实就是在说什么呢?我觉得网络可以像传统的电视台稍微效仿一下他们,实现更多的定制剧和自制剧的内容,这样制作公司可以根据网络自身的特点给自己的网站定制和自制影视剧作品,大多数的网站都有很多自己所谓的客户群的,包括广告客户肯定有自己的广告需求,从他们的需求出发,再根据网站各自的特点,找合适的影视公司,给广告客户定制,就是俗话咱们说的量体裁衣吧。

  我觉得这应该是今后网络发展的趋势,对于我们影视公司来说我觉得应该是今后努力的方向,从题材的选择到受众人群,包括时间的长短,乃至整个制作过程,一直到后期的这种发行和制作,包括贯穿始终的宣传模式,都有一套影视公司自己具备的独有的体系。如果真的有一天这种影视剧做出来了,我想作为制作公司我的第一选择肯定不是电视台,一定是网络,因为它肯定更符合网络传播的渠道和需求。

  在这里我也和各位表示,我们华录百纳其实是很愿意和大家在一起来分享合作这种尝试的。

  最后网站其实从前期介入影视剧的创作,尽可能做到整合营销,这是我这边要阐述的第三个问题。影视剧整合营销是现在非常热门的话题,广告植入就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比如前几年我们在收看《疯狂的石头》的时候有的网站投入了上百万的资金进行广告植入和资源置换,这都是做到了锦上添花的,我们这几年在拍摄传统的电视剧影视作品当中也有很多客户,看好这种内容,然后其中也做了大量的这种广告的植入。并且我们其实公司有个专门的制作团队的,也在做相应的事情,其实我们真诚的希望能够跟新媒体这一块合作伙伴达成这种战略同盟,真正做到是联合摄制。

  当然在网络合作方面会有更多或者说更深入的模式,这些可能都是今后华录百纳重点思考的一个方向和问题,可以说,将影视剧与网络的这种创意结合在一起,以互动和活动的方式持续增温,是我们共同合作的方向。

  在这里我代表华录百纳感谢大家长期的支持和厚爱,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有更多的合作,我们其实是非常有创新思想的公司,我们非常愿意和大家在网剧联动共同探讨,共同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