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六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实录: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金德龙讲话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14:08
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金德龙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志,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本届新媒体高峰论坛,近年来,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迅猛发展,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截止2010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4.2亿,手机网民达到2.77亿,新媒体已经成为广大人民获取信息、文化、娱乐、表达意见、交流思想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人们关注度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效益不断创新。在我国政治生活、社会生活、文化生活和百姓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一方面对传统媒体提出了严峻挑战,另一方面新媒体所带来的新的信息技术和传播理念,也是传统媒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增强活力的重要机遇,更为重要的是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虽然在产业形态、产权归属、传播方式、表现形式等方面有诸多差异,但它们同是党的宣传文化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不同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科学发展,合理利用新媒体,对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扩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辐射力和感染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认识到新媒体的新是应用技术、传播理念服务方式的新,是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新领域,是适应高新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发展的新需求。

  然而新媒体不论如何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宗旨不能动摇,党管媒体的本质不能削弱,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也是新媒体自身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下面我就办好新媒体,谈几点意见。

  一、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现在网站的数量已远远超过传统媒体的总量,网上舆论已成为我国舆论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深刻表达网民的个人喜怒哀乐,而且对我国社会政治生活、精神文化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矛盾问题相互交织,国际国内因素相互影响,舆论环境十分复杂,近年来,在我国一些重要政策事件和社会舆论事件中,利用新媒体传播各种言论的现象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新媒体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贯彻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注意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做到帮忙不添乱,要加强对内容的审查与管理,不能为了追求点击率,吸引广告,积聚人气,给错误的言论提供炒作平台。

  二、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方向。

  新媒体作为广大老百姓获取知识、文化、娱乐的重要渠道,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在要求,大力宣传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成果,同时加强自身内容建设,生产传播多姿多彩的文化娱乐产品。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新媒体内容建设的主题内涵,充分发挥新媒体形式活泼,充满趣味,广播范围广,渗透力强的优势,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理论的传播,深入浅出的阐释社会主义核心内容,大力弘扬民族优良传统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娱乐文艺生活,起到缓解压力,疏导情绪,滋润心灵,陶冶情操的效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支撑,把新媒体建设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三、要遵纪守法,清除网上垃圾。

  新媒体所应用的现代信息技术和传播理念,在推动健康有益的文化产品,更广泛,更有效的到达目标受众,发挥更好的宣传效果的同时,又给一些不良的一些文化信息提供了传播渠道,许多网络垃圾借助新媒体在人群中快速蔓延,有的还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负面效应成倍放大,为治理这些不良现象,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组织了一系列的专项活动,这些举措,得到了新媒体的大力支持,一大批不良文化和有害信息被清除出新媒体,成效显著,新媒体要继续认真遵守相关的管理规定,提高对清除网上垃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及时发现,坚决制止,利用新媒体发布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的行为,大力清除网上垃圾,大兴文明之风,创建文明健康新媒体环境。

  四、要坚持健康格调,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

  新媒体要坚持正确健康的格调品位和审美去向,生产传播符合社会主义社会思想体系,价值观念,道德准则和审美要求的内容产品,用健康文明,制作精良的文化产品,引领人们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用积极向上,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提高人们的文明程度,庸俗、低俗、媚俗是各种错误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反映,严重违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第22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明确要求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新媒体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增强辨别力,采取有效措施,不给庸俗、低俗、媚俗提供传播空间和渠道,避免成为宣传低级趣味的平台。

  五、加强人才教育,提高人才素质。

  新媒体的人才培养,在加强专业技术培训的同时,高度重视政治素质、文化素质的提高,加强员工政治学习和教育,强化他们的媒体责任观念,提高他们坚持正确导向,发展主流文化和先进文化,抵制错误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源头上杜绝导向偏差,格调低俗等问题的出现,为新媒体自身快速发展和更好的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奠定人才基础。

  六、要加强行业自律。

  为引导新媒体的健康有序发展,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定和政策措施,新媒体要自觉遵守服从管理,同时新媒体要提高觉悟,端正态度,按照党和国家对新媒体的管理原则和要求,提高行业自律意识,践行积极健康的理念,坚决抵制干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有关的一些错误行为,努力把新媒体建设成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可靠力量。

  国家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新媒体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党和人民更高的期待,通过这次论坛,能起到提高认识,扩清思路,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作用,推动新媒体更充分的认识肩负的重要职责,加强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正确的媒体作用,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需要,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