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揭秘群众演员现状 不少女孩为成名甘愿被潜规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7日13:47
女孩甘愿被潜规则
  近年来随着来青岛拍戏的剧组增多,青岛群众演员的队伍也逐渐壮大起来,但记者采访时得知,他们获得的报酬出乎预料的低,绝大多数酬劳都被民间经纪人给拿走了,由此也产生了另一个暴利行业。

  做过多年民间经纪人的英子爆料了其中的内幕,并直言,演艺圈的潜规则从群众演员开始,是这个复杂圈子的起点,不少年轻的女孩,为了出名“不顾身”。

  群众演员养活了一批演艺公司,年轻女孩追求的明星梦,使得一批人得利。

  为了当群演,妈妈曾花不少钱

  “我女儿看电视选秀看得一心想当明星,各种选秀活动都参加,前阵子《天仙配后传》在青岛选演员时,非要报名参加,这个活动虽然很好,但要放弃学业,还要去外地培训,我不同意,她在家闹了很久才消停下来。”市民谭女士通过朋友联系到记者,希望记者能见见她女儿。

  记者和谭女士的女儿嘉欣见了面,她无疑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子,记者还没有说话,她就迫不及待地说出了心中的委屈——

  我从小就怀有明星梦,小学毕业时我就想考艺校的初中,但妈妈不让,强行把我送到了普通初中。初中毕业后我想考青岛艺校,她又拒绝了我,我学习成绩又不是很好,没考入好高中,现在上了职业学院。要论能力,唱歌、表演、舞蹈我都会一些,这次我在报纸上看到《天仙配后传》在青岛选演员,我报名参加了,也被选上候补演员了,但家里却不同意。

  “为什么想当明星呢?你觉得自己有可能吗?”记者问她,她说,“我以前也当过群众演员,我觉得我演得不错。以前妈妈还找朋友介绍我去当群众演员演戏,花了不少钱,可现在她不帮我了。”

  记者问她是否知道这个行业有一些潜规则的现象时,她说:“我知道这行很乱,但不花钱怎么能有机会呢,父母给我花了钱,以后我出名赚了钱会还回来的,不投资哪有回报呢。至于别的潜规则,我不知道里面到底有多么黑暗,但只要不出卖人格,我有我的底线。”

  
群演的钱都让经纪人刮走了

  10月26日上午,青岛小有名气的民间经纪人英子和记者见面 ,聊起了青岛群众演员现状,她说:“青岛的群众演员在十年前就开始有了,这几年随着青岛这个城市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来拍戏的剧组也比以前多了很多。”

  英子透露,这行给的报酬也比较低,已经低到想象不到的程度,但仍然有不少人愿意做。“我在这个行业十几年了,行业的专业知识越来越懂,但对行规却越来越迷茫了。我看到很多群众演员受到不公平的待遇,这个行业正在被腐蚀,被越来越多的人利用,达到暴利的目的,很让人辛酸。”

  “很多人都觉得只要能和影视挂钩,收入肯定低不了,但群众演员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收入特别低,甚至一场戏下来只有三十元报酬,有台词的群众演员可能才有一二百元。”英子的这些话,着实令记者有些吃惊。她向记者讲述了群众演员报酬低廉的原因——

  —这几年来青岛拍的电视剧和电影特别多,需要用大量的群众演员,小场面的戏,可能只需要几个临时演员客串,但遇到一场大戏甚至需要100多个群众演员。来青岛拍戏的分为两种,有的是整部戏都在青岛拍摄,也有的只是在青岛取几个场景。遇到那些集数特别多的电视剧,拍下来用几千名群众演员都是常事。

  他们来青岛拍戏时首先会和一些民间经纪人联系,告诉他们可能要拍多少场戏,大约要用多少群众演员,需要多大年纪的人,外在特征等。一般情况下剧组给有台词的群众演员的报酬在四五百元,没有台词站了一圈人的那些群众演员一个人五六十元,有的大剧组给的可能还会再多些。

  但有时拍起戏来,现场那么多人,基本上导演都不会去数一共来了多少群众演员,只要民间经纪人说的数和他们预想中的差不多就行。他们不怕花钱,因为花的不是导演自己的钱。甚至有些剧组专门喜欢烧钱,似乎烧钱越多说明拍摄的成本越高,就往大片上靠拢了。

  民间经纪人拿着这些钱后,只拿出很少的一部分给群众演员,有台词的演员给他们一二百元,没台词的群众演员一般就给二三十元。大部分钱都被民间经纪人拿走了,一个剧组下来,赚个几千块钱问题不大。

  有的群演为了成名不给钱也来

  “群众演员收入这么低,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还愿意来?”记者问。英子笑了笑说,“你信吗?很多人找到我说,英子姐给我介绍个临时演员的活吧,我一分钱的报酬都不要。这样的人很多,甚至我不仅不给她们钱,她们还要给我送钱。”

  “有些群众演员是为了钱来的,那些人多数是退休在家无事可做的老人,跟着出去看看热闹,还有些人觉得参与了某个影视剧的拍摄很光荣,可以成为和朋友、邻居谈论的资本。”

  “还有一些想以后出名。女学生们可能看电视多了,觉得大牌演员都是先从"跑龙套"开始的,给她们一个群众演员的机会特别珍惜,希望在某一个镜头里被发现以此日后成名,一旦导演觉得她们够年轻漂亮,说不定抓住机会就能一夜成名。”

  “其实群众演员并不是没有机会以后成为演员,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以前不就是个跑龙套的吗,王宝强(在线看影视作品)、郭晓冬等很多明星一开始也是这么走过来的。但这些人的成功还是太少了,但这一丝希望给了很多年轻人以憧憬。”

  “我一个朋友的女儿在艺校上高三时,有一次我接了一个剧组的活,需要找个年轻人扮演丫鬟,最后找到了她,她听说要当群众演员特别高兴。后来还专门从学校请了几天假,天天泡在剧组里,拍完戏也不走,学校催了她好几次她才回了学校。她幻想着有一天,自己做临时演员时被导演一眼看中,做了临时演员又变为配角……”

  在采访中,英子也为她们可惜,“这样的女孩太多了,她们来做群众演员其实就是为了多一个机会能认识导演。以前经常有年轻漂亮的女孩子找到我,给我送钱让我把她们介绍到导演那里,推荐她们当演员。演艺圈里面的潜规则太多了,这些女孩只要一只脚踏进了导演的眼前,可能就是付出代价的开始。”

  当上群演,“潜规则”刚刚开始

  怎么样才能当群众演员,英子向记者透露了整个过程:

  每个剧组里都有专门选演员的副导演,他们会看一下这些演员的表演能力,过滤掉一些他们认为水平一般的人。副导演是第一关,大部分副导演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面对来恳求他留下的年轻漂亮女孩,难免会没有私欲。有些女孩为了能留下,甚至主动去示好,觉得这是演艺圈的游戏规则。

  以前有一个笑话,说女孩要想出名不仅要和导演睡,还要和编剧、灯光师、化妆师等,才能确保在电视上有自己的身影。看似是一个笑话,但有的女孩为了出名真的能做出这样的事。为了能打通各样的关系来为自己争取一个角色,她们是愿意付出代价的,拍影视剧的人绝大部分都不缺钱,拿什么收买他们呢,只有身体了。

  上个月我去郊区拍一个戏时,和两个年轻女孩睡在一个宾馆里。晚上导演说找年轻的那几个演员来说说戏,好几个人轮流去了他的房间,我屋的一个女孩去了后一直没回来,半夜我起床上厕所时看到她还没回来。

  早上她推开门回来后很疲惫,说导演特别能聊,跟她谈论了一晚上怎么演戏。她自己不承认但我们都知道是怎么回事,果然以后她的戏份增加了,她的镜头也多了,甚至导演找到编剧为她改剧本,多增加一些戏份。

  提起潜规则来,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演艺圈,肯定有不少人都很好奇为什么这个行业会这样,我告诉你们原因——虚荣和诱惑。

  除了一些大导演外,还有许许多多不知名的小导演,虽然他们没有名气,但收入也都不低。一般一个小导演月收入都在6万元以上,并且这些小导演大都二三十岁,还都没有结婚成家。

  有些演员是制片人指定的,但除了这些人外,其余的演员都是导演来选择,有人既给导演送钱又投怀送抱。有些导演会用说戏为由把演员叫到自己的房间里,说戏份时会给她们一些暗示。面对暗示心领神会的,临时演员就不走了,不同意的,可能戏份就很少,还容易被别人抢走戏份。

  “这些导演难道不怕被这些临时演员缠上吗?或者先签个合约,拍完戏后双方各不相欠?”记者问。英子说,“完全用不着,来青岛拍戏都是外地的,拍完就走了,这些人经常天南地北地走,这些小演员根本不可能找得到他们,就算找到了,他们说没有这个事,也没用。”

  “演员们付出后也是得到回报的,戏份的确增加了。甚至她们送的钱还能赚回来。戏拍完后,制片人是要付给这些演员报酬的,而这些钱大多数都是导演说了算,比如你给导演送了3万,原本制片人应该给你一万的演出费用,导演说你表现得特别好,多么重要,就有可能给你要来3万甚至更高的报酬。那些被潜规则的,导演几句话让她得到的报酬就多了不少,捞到了好处,双方也就各不相欠了。”

  “导演们念旧情的很少,很多临时演员被潜规则后就被弃用了,很少有一直跟着导演演下来的。毕竟这个行业想进来的女孩太多了,导演面对这么多人,很快就遗忘了以前的演员。”

  英子有些遗憾地说:“其实我觉得这些付出的女孩挺可怜的,每年都有很多的影片"流产",一旦制片人的资金提供不到位,或是和电视台的关系没有处理好,影片很容易拍不出来或是拍出来后没有卖出去,砸在手里。”记者 李玮 图片由英子提供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