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戏班文化传奇故事《生死桥》 > 《生死桥》新闻追踪

《生死桥》深藏文化底蕴 叫板韩国《大长今》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13:41
《生死桥》剧照
《生死桥》剧照

  由话剧名导田沁鑫执导,改编自香港著名作家李碧华同名小说的32集民国大戏《生死桥》正在央视八套热播,收视率节节攀升。《生死桥》是田沁鑫的荧屏处女作,也是李碧华作品首度改编的电视剧,更是刚逝世的老艺术家黄宗江的遗作。该剧横跨两个城市,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媲美韩国风靡一时的《大长今》。

  “一条天桥,架起一条从凡间到天上的路。从这条路上走出的,还有三个孩子飘荡的俗尘里的传奇故事。”《生死桥》以北京天桥江湖卖艺、梨园戏班唱戏、上海大世界歌舞升平等代表性的娱乐景象为背景,讲述了三个孩子生死纠缠的一生,再现了民国时期已趋于完善的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娱乐形式,堪称是一部民国的“娱乐大全”。《生死桥》再现“双城记”,横跨两座城市,老北京的戏曲文化、上海的海派文化,随着镜头的切换不断交叉、纠缠,人物命运的转折也在城市文化的冲突间得以升华。

  热播一时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浓缩了韩国的饮食文化和药文化,深度展现了韩国的人物风貌。而根据著名作家李碧华同名小说改编的人文大戏《生死桥》,也以其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媲美《大长今》。在话剧界一向以解读经典作品见长的田沁鑫表示:“李碧华先生的作品一向都具有很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无论是文化还是人物性格,都有许多值得深入发掘的地方。《生死桥》中分别呈现了民国时期北京、上海两座极富历史质感的城市文化,中国古老的京剧艺术和上海的海派新兴文化,两座不同的城市分别赋予了三个孩子不同的文化素养。一个老北平文化锻造了三个孩子,身上带着很规矩的传统文化的因素,然后到了新兴的海派文化氛围当中,势必会产生新旧文化的冲撞,形成尖锐的矛盾,在人物性格和命运上都会体现出来。”

  田沁鑫称,自己想要拍的就是这么一部可以媲美《大长今》的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电视剧:“韩国能拍,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拍?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比韩国更深更厚,相比之下,我们的素材更加丰富。《大长今》的故事其实非常简单,很多韩剧的剧情也一样简单,韩国制作人也觉得中国电视剧更加刺激复杂,比如宫廷戏那种阴谋与厮杀,勾心斗角的,他们也想让韩剧剧情丰富起来,但望尘莫及。《生死桥》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希望通过大众传媒这样一个途径,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JH)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