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中国版芭蕾舞剧《胡桃夹子》 > 新闻速递

贺岁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打造“寻梦空间”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09:18
现场展示片段
现场展示片段

中芭团长冯英
中芭团长冯英

舞蹈编导赵明在现场
舞蹈编导赵明在现场

资料图:胡桃夹子

资料图:胡桃夹子

  搜狐娱乐讯 每逢金秋,中央芭蕾舞团总是出奇的忙碌,排练厅里演员大汗淋漓,舞美工厂、服装车间的工人热火朝天,连办公楼的行政人员都行色匆匆。因为连续几年来,中芭在年底都会推出一部大戏,今年当然也不会例外。今天,冯英团长正式向媒体宣布:由中央芭蕾舞团制作并演出的“贺岁芭蕾”——2010中国版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将于2010年12月23日至26日在天桥剧场进行全球首演。这部在中芭辉煌五十年庆典之后重新创作的首部改版大型芭蕾舞剧,承载着不仅仅有剧团继往开来的愿景,更有着观众对于中国芭蕾前进的深厚重托。

  首演于1892年的古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是俄罗斯芭蕾学派的典范,也是柴科夫斯基三大经典芭蕾舞剧之一,更是“古典芭蕾之父”、编导大师马里乌斯•彼季帕的传世之作。《胡桃夹子》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芭蕾舞剧,之所以能吸引千千万万的观众,一方面是由于它有华丽壮观的场面、诙谐有趣的表演,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柴科夫斯基的音乐赋予舞剧以强烈的感染力。百余年来,全世界上演过众多版本的《胡桃夹子》,但由于欧美国家文化背景差异不大,大多数版本的《胡桃夹子》也大同小异。2000年,中央芭蕾舞团也推出过中国版《胡桃夹子》,那部融入了中国元素的《胡桃夹子》也成为了中西文化交融的一次有效尝试。

  在过去的十年间,中芭取得了长足进步,排演了许多世界芭蕾名剧,同时创作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等有影响的大型舞剧,不仅为剧团赢得了盛誉,也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重新打造一部中国人自己的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中芭决定对2000版《胡桃夹子》进行修改。

  正如冯英团长所说,这基本上是一个全新创作,从舞蹈创意到中国元素的融入点,2010中国版《胡桃夹子》都有着完全不同于旧版本的气质。而作为该剧总策划的中芭老团长赵汝蘅谈到,中央芭蕾舞团已不是十年前的剧团了。2010版《胡桃夹子》需要更多的是比较现代、简约、与众不同的元素。我们与其小修小补,不如取其精华,大胆突破,重新塑造新版《胡桃夹子》。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胡桃夹子》中的主创人员保留了原班人马的基础上,融入了新鲜血液,是一个“新老结合”的创作班子:由著名舞蹈编导赵明担任总编导,著名舞蹈编导王媛媛和冯英担任编导,著名舞美设计师曾力担任视觉顾问,剧团年轻舞美设计师龚勋担任舞台美术设计,剧团著名灯光设计师韩江担任灯光设计,并特邀来自上海的著名服装设计师李锐丁担任服装设计,同时剧团大胆启用《芭蕾创意工作坊》(Workshop)中崭露头角的年轻编导王琪、王思正、张翼翔等优秀青年演员担纲部分舞段编舞。这样一支既富盛名,又冲劲十足的艺术创作队伍将给2010中国版《胡桃夹子》带来别样的艺术感染力。

  2010中国版《胡桃夹子》仍然把圣诞节的背景搬到了中国的除夕之夜,故事的发生地改到了北京胡同内,描写一位西方客人到中国古董商家中做客,送给主人家孩子圆圆一个胡桃夹子,由此引出一段富有童话色彩的故事。原剧中的老鼠变成了更符合中国人审美心理的“年”和麒麟,孩子所见的糖果王国则变成了瓷器王国,圆圆在梦中变成了鹤仙女。中间还出现了扇子舞、丝绸舞、糖葫芦舞、风筝舞、陀螺舞、金元宝舞、瓷器舞等许多富有中国特色的舞蹈段落,在柴可夫斯基音乐的陪衬下展开一幅丰富多彩的中国民俗风情长卷。

  2010中国版的《胡桃夹子》希望表达的是中国芭蕾对东西文化交融的一种思考和探索。这种思考不会背离芭蕾舞剧的基本要素,特别是对原剧的基本框架并没有改变的,但创新的理念却贯穿全剧。

  与很多引进原汁原味的西方芭蕾不同的是,中央芭蕾舞团此次新版《胡桃夹子》虽然注重中西合璧的艺术探索,但均选用的是中国的优秀艺术家联袂创作。这也更加坚实的将“中国制造”的烙印浸入舞剧,也会用东方的智慧头脑为芭蕾另辟新径。

  作为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全国“四个一批”人才,赵明编导无疑拥有了众多闪耀的“头衔”。然而,他的作品却比这些“头衔”更有说服力,《闪闪的红星》,杂技剧《天鹅湖》、原创舞剧《霸王别姬》、《家住长江边》、《红楼梦》等荣获无数大奖。业界和媒体的评论认为,赵明的艺术风格是中国当代舞蹈艺术风格的一个代表和浓缩。透过赵明对于中国舞蹈的“当代性”演绎,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建设几十年以来所秉持的审美理想,也昭然若揭。赵明编导真挚的艺术情怀和旧版《胡桃夹子》的执导经历,必将为新版《胡桃夹子》的艺术表现力保驾护航。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王媛媛被誉为是“中国现代舞编导的领军人物”。曾为中央芭蕾舞团常驻舞蹈编导,创作了《夜之虹》、《梁祝》、《落情》等舞蹈作品,并与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合作,参与创作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凭借其优秀的编导天赋和卓越的艺术修养,经过了十年磨砺,为再度成功创作《胡桃夹子》做好了准备。

  龚勋是中央芭蕾舞团倾力培养的优秀舞美设计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曾在中芭《WORK SHOP》舞蹈创意工作坊演出中荣膺“优秀舞美设计奖”。在新人辈出的中央芭蕾舞团中,不仅有着优秀的芭蕾演员,还有着无数像龚勋一样的新锐年轻创作者。正是这群年轻人的逐渐成长,才拥有了剧团发展的动力和《胡桃夹子》成功的基础。

  韩江和李锐丁是业界公认的优秀灯光设计师和服装设计师。他们对于艺术的独到见解和成熟的设计理念将新版《胡桃夹子》的全新中国元素呈现给观众。梦境空间的完美营造更多的是依靠灯光和服装的衬托,相信舞剧精彩的理由绝不能排除两位优秀设计师的辛勤付出。

  《胡桃夹子》的第二幕是以梦境为线索的,每个人心中最美好的愿望都能够在梦中实现。正如冯英团长在创作会上曾谈到,梦如何做,做多长,怎样梦中套梦,是舞剧成败的关键。中央芭蕾舞团2010版《胡桃夹子》的“寻梦空间”将接受观众的审评。中芭也在用《胡桃夹子》的梦境展现理想,追寻属于自己坚定前行的奋进之路。

  根据《胡桃夹子》首轮演出安排,中芭特意选取了西方的圣诞节和中国农历的正月将分别在天桥剧场和国家大剧院隆重公演该剧,中芭还力争将《胡桃夹子》打造成“贺岁芭蕾”的标志性舞剧。2010中国版《胡桃夹子》的创作得到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鼎力支持,该剧首演还将被纳入“2010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