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评论

北京青年报:再度《亮剑》剑指何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27日07:52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10月27日报道 2006年,一部《亮剑》横空出世,以李云龙为代表的硬汉英雄席卷万千荧屏,李云龙“明知不敌,也要亮剑”的战斗口号,更是被借鉴为现代白领在商场中拼杀的座右铭,该剧开创了现代革命战争题材电视剧的新纪元。2011年,新版《亮剑——铁血军魂》重装上阵,电视版昨日正式开机,电影版也将紧随其后。时隔5年再度翻拍,《亮剑》翻拍究竟是忠于原版重塑经典,还是独辟蹊径再造传奇?而短短5年时间,它的市场前景又将如何?

  ■新版《亮剑》增加了什么?

  《亮剑》时隔短短5年再次重拍,很多铁杆儿的“亮剑粉”多少有些疑虑,对此,《亮剑》原作者兼新版《亮剑——铁血军魂》的艺术总监都梁表示:“新版《亮剑》的高投入带来的是更宏大的场面和更精良的制作。相比五年前的老版《亮剑》,新剧增加了高达35%的战争场面,更激烈、更震撼,力求从场景、人物、兵械、重型武器等方面,完整重现当年英雄们浴血奋斗的大型战役原貌。而剧情方面,更是大篇幅地增加了主角‘李云龙’的成长过程,堪称‘《亮剑》前史揭秘’。”

  ■《亮剑》为何要重拍?

  对于新版翻拍的意义何在,总策划万荣表示:“《亮剑》成书至今,李云龙的精神已经成为了真实、热血、勇敢、爱国的代名词,这些精神是永不落伍的,也是永远值得赞颂的。中国人向来有英雄主义情结,经典如霍元甲、陈真的一再翻拍,观众依然趋之若鹜;豪迈如岳飞的《满江红》流传千年,至今仍然脍炙人口。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和平崛起的时代,《亮剑》的重拍,更多的是给中国人长志气,为中国人探寻民族的精神脊梁。更何况这次的新版《亮剑——铁血军魂》还补充了很多老版没有的情节,特别是主角李云龙的成长历程,一个草莽英雄到底是怎么蜕变成一代名将,相信观众们也会很有兴趣一探究竟。”

  ■新版《亮剑》如何出新?

  翻拍经典的困难之处,不仅在于对原始版本的故事基调把握准确,更在于由此基础上对各种设定的推陈出新。老版《亮剑》珠玉在前,新版《亮剑——铁血军魂》究竟要如何突出重围,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剧体验?对此,新《亮剑》制作团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首先此次将由女性导演一肩挑起“男人戏”,本片导演杨阳号称内地点石成金导演第一人,一部《牵手》捧红了蒋雯丽、吴若甫,《记忆的证明》推出了段奕宏(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光洁。杨阳表示,这一次将会用更加现代的手法表现战争英雄传奇的一生。而自己独有的女性视角,也会给这部风格硬朗的战争大片增添更多的细腻和情感因素。

  此外,新版《亮剑》翻拍,观众最感兴趣的莫过于主要角色花落谁家,是否能超越原版的经典演绎。对此导演表示,《亮剑——铁血军魂》除了邀请资深实力派演员黄志忠、任泉、果静林担纲主演之外,还大胆起用了一批新人演员组成“亮剑兵团”,众多热血男儿组团出击,完美地诠释了革命时代的英雄本色。相对于老版《亮剑》女性童蕾的一枝独秀,《亮剑——铁血军魂》更是增加了高达30%的女性角色,新推出的战地“五朵金花”集合了敢爱敢恨、小鸟依人等各种性格特质,为本剧硝烟弥漫的背景增添了一抹艳丽的底色。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