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张艺谋《面对面》受访:《山楂树》结尾很垃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27日06:19
早前张艺谋携周冬雨、窦骁出席了夏威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

  10月24日晚,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不仅剖白拍片时面对的人情之苦,对于赞美和批评,他也表现得很淡然,“我当然希望自己的声誉好得不得了,但你那么爱惜羽毛就天天呆家里刷算了,我才不去在意那些评价我的名词,我不为这些活着。”只是对于外界把“资源垄断者”这样的头衔加于其身时,张艺谋才表现出了一丝丝的“较真”,直指这样的说法是“开国际玩笑!”

  质疑1:大师拍喜闹剧太庸俗?

  张:“骂我庸俗我就不碰了?我不是那么超凡脱俗”

  执导奥运之后突然来了一个莫名其妙的“三枪闹剧”,张艺谋的回答是“就是给自己松绑”。他表示外界不要把他架空到大师的高度,“我不是那么超凡脱俗,也做不到”。

  尽管之前有心理准备,但外界对于这部影片的态度还是让张艺谋不得不面对,“大家好像都显得很愤怒,好像只要一选喜闹剧,就是一只脚踏在庸俗上了,理论家说得多棒,那你来给我做一个不庸俗的样子?我觉得很难。”张艺谋称,这个影片的拍摄没谁逼他,“但我告诉你,这种喜闹剧的东西我还要拍,我就是个俗人,我要尝试,你们骂我庸俗我就不碰了?不!那中国电影的类型就会越来越少,离百花齐放越来越远,如果要反思‘三枪’的话,分寸和剧本都可以更好一点。”

  到了如今这么高的地位,张艺谋却表示,他仍然逃不脱人情世故,也要拍人情电影,“有的时候就是硬着头皮,赶鸭子上架,它可能就是个5.5分的剧本,但是你还必须拍了,作为导演还得充满信心,不能流露出来它的不好。”不过,张艺谋倒不会脆弱到受不了外界批评,“我当然希望自己的声誉好得不得了,但你那么爱惜羽毛就天天呆家里刷算了,我才不去在意那些评价我的名词,我不为这些活着。”

  质疑2:《山楂树之恋》不深刻?

  张:“太不喜欢那个白血病的结尾,老套得厉害”

  张艺谋咬定拍《山楂树》只是要窃窃私语地讲一个爱情的故事,而不是去追求所谓的深刻,“我拍过一次《活着》不愿意再拍一次,只讲爱情,我就是珍惜我那份心动。”《山楂树之恋》打出了“最干净的爱情”的旗号,但是张艺谋却说“最干净”不过是公司的宣传噱头,他反而更认同不少网友对老三和静秋感情的看法:“我看到网上有评价说,难道没有真正性关系,他们的爱情就算最纯洁的么?其实他们是没耽误的,什么都做了,摸索着前进。”

  不过,张艺谋也表达了对这部作品不喜欢的地方,“我太不喜欢那个白血病的结尾,老套得厉害,无论原作作者写得多么动情,在影视中就叫垃圾情节。但山楂迷太多,那就不要违背他们的喜爱了吧,他们是人民,我向民意妥协。”

  质疑3:垄断资源挤压小片上映空间?

  张:“开国际玩笑,我怎么去垄断资源?”

  面对现在的院线动辄就给大片让路,小电影几乎没有生存空间的现状,不少声音直指国内屈指可数的几位大导演,认为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垄断了中国电影的众多资源。张艺谋很坚决地否认了这样的说法,“开国际玩笑,我怎么垄断?这个说法都不对,《英雄》当年在人民大会堂开新闻发布会,现在多少电影发布会在那开啊?”

  当主持人柴静追问“有传闻当时《英雄》上映时可以有力量让好莱坞的大片在同时段不上映?”,张艺谋迅速地反问:“难道《唐山大地震》不是吗?如果说这个传闻属实的话。”张艺谋表示,“10月份有38部电影,一天一部多,影院经理脑子都很简单,他就是要挣钱,但所有这些保驾护航的手段,都不能代替那个电影真正好看,坦率地说,我要现在带着《红高粱》进来也不行,今天的年轻人不喜欢就不行。”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