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42岁吴秀波突走红:当演员就像不停地跨栏长跑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26日19:35
  吴秀波在《黎明之前》中扮演智勇双全的共产党特工
  吴秀波在《黎明之前》中扮演智勇双全的共产党特工

  因《黎明之前》,吴秀波一夜成名,最近一个月,有关他的新闻频频见诸媒体,有关他的过去也被炒得沸沸扬扬。眼前的一切,吴秀波选择接受:“这是我的工作。”

  这几天吴秀波正在西安拍摄新剧《请你原谅我》,搭档仍是海清。2011年吴秀波将迎来一个爆发的“丰收年”,由他主演的《心术》《老马家的幸福往事》等剧将成为各大卫视的“主打菜”,他的片酬也从去年的每集5万涨到了每集16万-18万。

  前天凌晨,在西安拍戏回到宾馆之后,吴秀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在一个多小时的对话中,吴秀波表现得诚实、谦和,他始终说自己是个简单、随意的人。

  30

  30多岁才入行 生计所迫

  人在特别没有退路的时候,心里就跟吹响了冲锋号一样。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现在大家才认识你,跟你入行晚有不小的关系。你是学表演的,为什么毕业后很多年都不干这行?

  吴秀波(以下简称吴):我一直认定我不是一个适合当演员的人,演员得解放天性,我不够解放。我是对别人、对自己,都有障碍。以前年轻,觉得有很多别的选择,好多年都忘了自己是学表演出身的。

  到了中年以后,真的是生计所迫,不具备别的技能和本领,我到30多岁那会儿,真的是一贫如洗,根本没有别的选择,我就回头去想,我还能做什么。

  然后刘蓓和张健两人让我去演戏,我的第一部戏《立案侦查》就是张健拍的,他还让我演了个男一号,找了傅彪、刘蓓、牛莉陶虹(在线看影视作品)这些一线演员来托戏,就这么开始了。

  FW:那你30多岁了,在片场还是一个新人,心里什么感受?

  吴:根本没时间去想那些,因为没有别的办法了。人在特别没有退路的时候,心里就跟吹响了冲锋号一样,永远是义无反顾地向前冲,没有退路。我当时根本不敢奢望在这行里能有什么成就,能不能立足都很难说。

  FW:听说你以前当歌厅歌手、开饭馆,也赚过不少钱,后来怎么都失败了?

  吴:就是因为那些事情不合适我做,我这人特别随波逐流,可做过这么多事,到头来每样都不适合。我小时候喜欢画画、音乐,但我知道我天赋不够,不能靠这个生活。其余的比如搞服装、餐饮、开公司这些,我是觉得既没天赋,又没兴趣,但当时为了生活,不得不做。

  至于演戏,恰好我重新回到这个行当的时间很好,大概三十四五岁,那是一个需要表达的年龄。那个时候的我不敢说我有什么积淀,但是有一种“愤青”心理,心里装得很满,不是学识,而是快乐、悲伤等一切经历过的东西,非常想表达出来。

  FW:你年轻时挺“浪子”的,为什么这么早就结婚生子了,你没演戏之前,家庭给你的压力大不大?

  吴:人这一生每一步,不管是工作、成家,还是生子,根本不是自己能决定的,尤其像我这么一个随缘的人,让我去哪儿都行,走到哪碰到什么是什么。觉得结婚挺好的,就结了,没有特别认真地去规划自己的人生。

  我的婚姻和家庭都特别简单和朴素。演戏之前孩子还没出生,当时觉得自己还算是一个抗压性很强的人,反正演戏也是一份工作,就去了。

  FW:42岁的年龄,对现在的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吴:我当了爸爸之后,人生感受完全不一样了。这个年龄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身份是为人父,我得明白,我是父亲。

  ●吴秀波档案:内地男演员,毕业于中戏表演系。曾做过歌手、音乐编辑、商人等,2003年回归表演。曾主演《黎明之前》、《兄弟门》、《嫁衣》、《道可道》、《剑谍》等多部剧。

  40

  42岁的“帅哥” 不爱说话

  “平时我除了发呆和放空,基本还是有一颗童心。”

  FW:很多人说你看起来年轻,不像42岁。

  吴:我先确认我是68年生人,42岁。要说显得年轻,可能因为我演的角色多半比我实际年龄小,以前我演《昏迷不醒》或一些沉重的角色,其实也挺显老的,但是演完《嫁衣》之后就确实觉得自己年轻了。

  以前有媒体替我总结,说是我17岁时被切了40厘米结肠,排毒功能好(笑),还有我做演员后这几年,几乎没吃饱过,人家说饥饿是国外科学家认为唯一有可能返老还童的方法(笑)。不过说实在的,心态最重要,平时我除了发呆和放空,基本还是有一颗童心。

  FW:听说你嗜瘦如命?还和廖凡比赛减肥?

  吴:其实那么狠地减肥只是为了演戏的要求。真正在生活中我特别爱吃,最胖的时候都有170多斤,想起来挺羞愧的。

  FW:生活中的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吴:我在生活中就是特普通一人,特闷,不爱说话,经常发呆,随时随地发呆,有时候和人聊着聊着脑子就空了,而且我也很邋遢。我记得在上海拍《相思树》的时候,夜里三点钟,我披着服装师一件很旧的军大衣,去路边商店买东西,路上正好有个乞丐也穿军大衣,我瞅着我和他也差不多。

  FW:但很多人说你在荧屏上的扮相很帅。

  吴:真不敢当(笑),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帅,生活中也没有朋友说觉得我帅。偶尔我跟我儿子开玩笑,问他觉得你爸帅不帅,他才会说:“帅”!

  “帅”这个词儿,在每个人心中的评价标准不一样,这来源于个人生活的经历,我觉得每个人心中多少有一块柔软的地方,也许是因为某个人像你的兄长或父亲,你就会觉得他帅,而且跟社会环境也有关系,大家不是还觉得“犀利哥”帅么。而且帅也没多重要,最重要的是进入角色本身。

  FW:有人说你是新一代的“师奶杀手”,你怎么看这个称呼?

  吴:啊,是吗?(笑)这可能算是一个褒奖吧,我也不抵触,可能因为现在看电视的女性观众居多,而且年轻观众都上网,所以就剩“师奶”了,但有人觉得你不错,就是很幸运的事。但其实我觉得主要是刘新杰这个角色比较吸引人,我只是尽我的本分去体会这个角色。

  走红之后的生活 很不适应

  “我的心就像一间房子,不想到外面去,其实演戏还是在我自己的房子里做游戏。”

  FW:你以前演过这么多戏,为什么单单《黎明之前》红了?

  吴:是《黎明之前》成就了我,主要原因在于这部戏的重点在刘新杰身上,而且以往谍战剧里的这类男性角色,都比较强悍、给力,但刘新杰是“受力”的人,他比较弱,而且更具感受力,这种效果恰恰是比较贴近观众的内心。观众就像是“移情”在他身上,坐在过山车里看风景,所以会喜欢刘新杰。

  另外,这部戏节奏快,镜头数量多,戏剧情节化,而且它的逻辑性和风格化,会吸引高质量的观众,他们是拥有话语权的人,得到他们的关注,就是所谓的“红了”。

  FW:没红之前你的生活是怎样的?

  吴:大约在两三年以前,我真正进入了这个行当,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始了所谓的“片约不断”。在那个时候我非常快乐,第一我拥有了还算喜欢的工作,第二我得到了业内很多人的认可。

  那时候还不像现在这么招摇,还可以安静一些,在剧组享受很多自己的时间,非常悠闲,真是心怀喜悦,希望永远不要改变。

  FW:现在你突然红了,生活方式变化大了,能适应吗?

  吴:很不适应。我是一个活在自己独立世界的人,不善于到外面去,我生活里就两个空间:我的车和我睡觉的屋子。我的心就像一间房子,不想到外面去,其实演戏还是在我自己的房子里做游戏。

  但是接受采访,就像很多人冲进来不停地翻你屋子里的东西,想找出点什么不一样的来。其实我真的就只有这么点东西,翻也翻不出什么来。

  FW:这段时间你心态上有什么变化?

  吴:有一个明显的过渡,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有3至5个人问你同样的20个问题,一开始我觉得很新鲜,因为那么多人对你感兴趣,很尊重你,我就会有表达欲。后来我就开始恍惚,怀疑自己,我说的这些话重复了那么多次之后,是不是还是真话。

  第三个阶段是厌倦,羞于再讲了。

  现在是第四个阶段。我慢慢发现,除了拍戏之外,这其实也是一种工作。我的公司有它的压力,必须给我安排这些采访。而采访我的电话那一头,何尝又不是在工作。既然两人都是在工作,都要养家糊口,而且这份工作简单到,只要我们聊聊吴秀波的过去就行,何乐而不为?

  有时候我挂了电话也会羞愧,我其实特别希望采访和演戏一样,每一条都是真心的,但采访不能喊第二次重来。挂了电话我就会想,我对不起对方,因为某一个话题我没有去“走心”,但真的没有机会给第二个答案了。每一次谈话的内容虽然差不多,但其实此时此刻的感受更重要。

  FW:你以前拍戏是为“脱贫”,现在不仅脱贫而且走红了,为什么还在不停地拍戏?

  吴:其实我每天都在面临障碍,就是厌倦,对演戏的厌倦,这可能是演员的通病。天气很冷的早晨,要早起,要精神饱满地去拍一场戏,或者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非让你去演一个阴冷的角色,肯定厌倦。

  我觉得当个演员,就像不停地跨栏长跑,每天都要去克服无数的障碍,克服自己的厌倦。以前做别的,我一旦厌倦就马上离开。现在不能这样了。我在生活中不善于交流和表达,我渴望有个空间来表达,这个空间就在电视机里面。我现在还没有找到让我感到更舒服的事情,就继续拍戏吧。

  ●补记

  吴秀波的“似水流年”

  电话那头传来的是这样一个声音——轻柔、迟疑、不徐不疾,他先抱歉说前两次约采访都没时间,又说正在染发,恐怕半途会中断片刻去洗头,再道个歉。

  两个道歉,加上宁静的夜里压低的声音,你听不出一丁点志得意满、顾影自怜,感觉不到一丝敷衍了事、漫不经心。

  采访历经一个多小时,吴秀波是谁,越来越清晰。整理采访录音时,选了陈升的《我不再让你孤单》来听,听着一个中年男人歌声中的嘶哑和纯真,写另一个40多岁男人生命里的淡倦和随性,“似水流年”这四个字便入情入境,时时在心里浮现。本版文/记者 牛萌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