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塔拉星球之战》

《塔拉星球之战》:4D巨刺激 剧情极低幼 72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0年10月26日17:18

    就在大家还在回味3D电影带来的全新体验时,更立体的电影放映技术又来了!于10月26日上映的美国动画片《塔拉星球之战》,便是我国首次同步上映一部电影的2D、3D、4D版。搜狐电影众议院在北京CGV影院集体感受了一把4D的特殊观影体验。《塔拉星球之战》这部由名不见经传的小团队,耗费7年时间才完成的动画片,凝结着很多独立电影人的热诚。尽管影片在细节方面难以达到好莱坞大制片厂拳头产品的顶级水准,但是主创们的创作热情令影片透射着很大的诚意。再加上很多人未曾体验过的4D技术,影片为10月末的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了一股新鲜的刺激。

  3D、地球人侵略外星等元素,导致了本片无可避免地会被人拿来和《阿凡达》相比较。大部分众议院评委都表示,由于影片剧情与《阿凡达》有很大的重叠,并且时长相对较短,只有85分钟,(《阿凡达》是162分钟,多一倍)导致影片的故事给人“低幼”之感。好在影片的画面效果不俗,再加上4D体验确实够新鲜够刺激,整体观影感觉还是可以保持愉快的心情的。最终搜狐众议院为本片的打分为:72分

  剧情:吞了黄连的《阿凡达》山寨版

  《塔拉星球之战》讲述了在不远的将来,地球上的人类因为过度开发资源,使得地球不再适宜居住。地球人为了自身的生存入侵美丽如画的塔拉星球。塔拉星是一个美丽的星球,那里的居民宽容而友善。地球人类发现可以利用某种技术,将塔拉星球改变成适合人类居住,但同时这个新环境对于该星球的居民却是致命的。玛拉是塔拉星球上的一位早熟的少女,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救下了一个人类的飞船驾驶员吉姆中尉,并将其照顾痊愈。两人计划共同想办法解决塔拉星球的危机,最好能使地球人类和塔拉居民可以和平共处。一场“星际大战”旋即展开。

  显而易见,从角色关系、主题设定上来看,本片的剧情和《阿凡达》别无二致。可如果说本片是一部赤裸裸的山寨作,那就真是太冤枉它了。本片导演阿瑞斯特曼尼斯•瑟巴斯从2003年就开始筹备把自己的同名短片作品改编成长片。甚至本片的首次亮相还是在07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本片在北美的上映日期也是2009年5月1日,比《阿凡达》的全球首映还要早半年。只是由于某些原因,该片在内地与观众见面时却晚了《阿凡达》十个月。这有口难言的黄连,影片是吃定了。不过,虽然故事整体上会让中国观众感到山寨,但是其实在地球人的入侵方式和最终结局等具体细节上,本片和《阿凡达》还是相去甚远的。观看完影片的评委普遍表示,影片故事套路已经不再新鲜,对于小孩子可能还会觉得轻松有趣,但是对于大人的吸引力则明显不强。

  画面:景色奇幻,角色可爱

  如果不说,所有观看过本片的观众都不会想到,《塔拉星球之战》竟然完全是在普通的家用电脑和苹果机上创造出来的。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创意,毕业于蒙特利尔大学影视专业的瑟巴斯竟然仅靠LightWave 3D和Maya两个软件便完成了本片的动画制作部分。在经过无数次尝试和艰难的摸索之后,瑟巴斯带领的这个游离于摄影棚和制片场之外的剧组终于在普通的台式机和苹果电脑上完成了影片的镜头。瑟巴斯还执意要将本片制作成3D动画,为的就是满足他对更丰富的机位镜头的要求。于是我们从影片中看到了灵活多变的机位,全方位地展示着这颗美丽的星球和这起壮阔的星际战争。观众们发出的“战争场面很激烈”的评价,就是对瑟巴斯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大的肯定。

  瑟巴斯不屈不挠的精神也打动了好莱坞的大佬们。本片在后期制作时得到了好莱坞强大的技术支持。“塔拉星”的美景因此变得非常奇幻——在云中飞跃的海豚、云霄之上的“梦幻迷城”、造型奇丽的“大海藻”、蘑菇森林、像卫星一样的地球飞船,整体的环境都很是有模有样。虽然在色彩等更专业的细节上本片和好莱坞顶级动画厂的作品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奇幻的感觉还算是被营造出来了。影片的角色虽然存在一些脸谱化问题(显然是没钱给每一个角色建一个独立的建模),但是外形大都比较可爱。塔拉星人两只大眼睛几乎占据了整张脸,身体则类似美人鱼,对部分喜欢“萌”感觉的观众而言,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新体验:4D带来更投入的刺激感

  为了进一步增强《塔拉星球之战》的观影体验,片方还特意在原有的3D版本基础之上,打造出了更惊险、更刺激的4D版本。观影时4D电影院特有的座椅,可以模拟重力变化震动、喷气模仿子弹擦过脸颊、液体容器破碎时喷出的水花、爆炸时的闪电、以及香氛对外太空环境的营造、模拟藤蔓绕腿等等一系列感官刺激。这些新的手段让现场的观众感到又惊又喜、尖叫连连。影片中,每当主角玛拉驾驶着飞行器在天空中翱翔的时候,影院的座椅都会随着她的飞行而震动,时而冲向天空,时而来回旋转,让观众的身体也得到飞翔的感觉;在展现塔拉星的风景时,影院内则弥漫起清新的香氛,令人沉醉;而当关押玛拉的罐子被机器人螃蟹打破时,则出人意料的有水珠扑面而来。当人类和塔拉人的星际战争爆发之际,观众还可以逼真的感受到撞击、轰炸等效果。模拟子弹飞过的喷气效果,甚至让部分观众能感觉到子弹划过脸颊的微微疼痛。

  这种全新的4D观影方式,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这次很多评委都是第一次体验4D电影,影片前半段他们还屡屡受到惊吓。很多观众还埋怨座椅的突然震动令自己出了戏。不过稍微适应一段之后,就像大家最初接触3D观影一样,便可以轻松地享受4D带来的全新体验。一位观众在观影后表示:“适应以后,4D确实能够带来比3D还要强的投入感,在展现动作戏的时候感觉也更刺激。不过可惜本片的故事稍显低幼,看得不是特别投入,希望以后能看到故事更吸引人的4D电影。到那时,体验一定会超爽。”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