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戏班文化传奇故事《生死桥》 > 《生死桥》新闻追踪

《生死桥》央视热播 田沁鑫李碧华合作《青蛇》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6日13:56
田沁鑫导戏
田沁鑫导戏

  根据李碧华同名小说改编,由田沁鑫执导的民国大戏《生死桥》登陆央视八套热播。该剧以民国梨园浮沉为背景,围绕三个孩子的奇特命运,讲述了一段生死相缠的乱世悲歌。据悉,该剧是李碧华众多小说中首部登陆荧屏的电视剧作品,被其是为“压箱”之作,期间更有陈凯歌导演想延续《霸王别姬》情缘,接拍电影版《生死桥》却被李碧华婉拒,作品改编版权最终花落话剧名导田沁鑫,成就了文艺界两大才女的首度合作,而继《生死桥》后,李碧华的经典小说《青蛇》又将被田沁鑫搬上话剧舞台。

  写出《胭脂扣》、《霸王别姬》、《青蛇》等经典作品的李碧华是个备受关注的作家,素有“奇情才女”之称,其小说改编作品无一不是影史佳作,又无一不是关锦鹏、陈凯歌、徐克等众多知名导演奠定或巩固自身影坛地位的力作,张国荣(在线看影视作品)梅艳芳(在线看影视作品)、巩俐、王祖贤(在线看影视作品)也一一通过这些作品扬名海内外,李碧华的小说因此成为国内众多知名导演和各大影视公司渴望得到的炙手可热的改编题材。

  《生死桥》是李碧华的心血之作,对其影视改编,李碧华表现的尤为慎重。原著传奇故事发生在清末民初,时间跨度长达几十年,以梨园浮沉为背景,展示两个男子和两个女子的命运纠葛以及最终的悲剧结局。从故事背景和形态上看,《生死桥》和李碧华的《霸王别姬》非常相似,所以小说创作一完成,就成为了众多影视公司争夺的焦点。其中大导演陈凯歌更是首当其冲,曾多次和李碧华联系,希望继《霸王别姬》之后,能再拍摄电影《生死桥》。但是李碧华以不想让同一个导演拍摄题材类似的片子而婉拒了陈凯歌,从而把机会留给了首次执导电视剧的话剧才女田沁鑫。

  作为中国国家舞台剧院目前最为年轻的导演,田沁鑫集编、导为一身,艺术感觉独特,被媒体称之为“国内最有潜力的导演”。坐科多年,其创作的舞台剧作品中均蕴涵着强大、浓情的悲剧力量和中国古典美学的色彩,执导话剧作品如《生死场》、《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均取得了巨大成功。此次执导《生死桥》也是她话剧舞台外首部执导的荧屏处女作。

  文艺界两大才女首度合作,源于机缘更源于彼此的欣赏。众多知名导演期望改编《生死桥》,都不入李碧华法眼。但当她读到田沁鑫的剧作选集《我做戏,因为我悲伤》后却一下记住了这个名字,并最终将《生死桥》的改编与导演任务交到了田沁鑫手中。无论是萧红的《生死场》还是张爱玲的《红玫瑰白玫瑰》,田沁鑫执导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改编原著小说,挖掘原著精华且不失自身改编特色,使作品最大程度得到艺术升华。这一点尤为引得李碧华大为赞赏。她表示,“原著作者往往看重的不是小说的影视改编技术怎样,而是对文学作品本质‘内核’的把握,技术做的好的导演国内有很多。但精确把握作品文学‘内核’的导演却不多见,而田沁鑫就是这种能把两者结合得很好的优秀导演。”

  所谓才女同时,惺惺相惜,对于李碧华,田沁鑫也是神交已久,充满敬意。自己首度拍摄电视剧就能执导李先生至爱作品,田沁鑫深感荣幸。她表示“我一直很喜欢李碧华的作品,这部《生死桥》我也特别喜欢。作品中北平,上海两地的文化碰撞以及曲折离奇的人物命运中折射的人文关怀和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是最吸引我的作品内核。原著已很精彩,我的任务就是要保留精华,同时又结合自身艺术理解,融合现实性与偶像剧元素,并运用擅长的话剧手法进行表现,使《生死桥》像《大宅门》,《金粉世家》那样既好看又有深度。”

  据悉,继此次《生死桥》合作后,两大才女将续写情缘,李碧华的另一部经典小说《青蛇》也交予田沁鑫执导,魅力呈现话剧舞台,不久后将和广大观众见面。(JH)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