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锋尚之王》看中日茶道对比 诠释茶文化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6日13:53
《锋尚之王》闲话茶道
《锋尚之王》闲话茶道

  茶,起源于上古神农尝百草时期流传至今成为了男人最爱的饮品之一。茶似乎是专为男人而生的,只有男人才能在闭目轻抿品味茶的缠绵清香和真谛。

  10月29日晚24:00湖南卫视《锋尚之王》邀请茶道专家吴志忠、著名雕塑艺术家陈文令、生活专家李天舒和您一起畅谈茶文化,品悟茶的真谛。节目中更有精彩的茶道表演和美轮美奂的茶舞表演,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茶道精神看中日

  中日茶道长久以来就不免被拿来相比较的命运,日本茶道也比中国茶道得到了更多人得认可与接受。然而从历史的角度看,日本茶道只是较好地保留了中国唐宋时期的茶道形式,中国茶道则是在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中众彩纷呈。

  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是其灵魂。日本茶道的特色是恬静和朴素,在百忙中挤出片刻闲暇,以达到“和敬清寂”的精神追求。日本茶道讲究文化道德修养,它要求茶人必须作到“四规七则”,四规则贯穿茶道礼仪的宗旨和精神。而中国茶道则更倾向于崇尚自然,朴实谦和,不重形式,追求“和”的思想。

  茶,财富和风雅的象征

  茶文化遍布世界各地,英国人也爱喝茶。茶是在英国对印度进行侵略后带到英国,被英国贵族大肆追捧,成为英国上流人士最爱的饮品之一。那时,咖啡被认为是穷苦工人的饮品,喝茶才是财富和风雅的象征。

  茶是雅俗共享的饮品。“雅饮”重茶之精神,在品茶的同时感悟茶之真谛。“俗饮”重茶之五味。男人如茶,不同的茶性彰显不同的人生,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品出其中蕴含的智慧。

  节目中众位专家为您讲述茶的发展历史,解析中国茶道以及茶蕴含的文化底蕴。更有养身茶的独家秘方大揭秘,美轮美奂的茶舞表演。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10月29日晚24:00湖南卫视《锋尚之王》邀您共同品悟“男人之茶”。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