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电视剧演员片酬飞涨 闫妮一夜成名已翻74倍(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6日08:09
视频:演员片酬“飞涨”提前预警

  看后果

  制作费少 难免粗制滥造

  这一边,演员赚得盆满钵满;另一边,制作方为省钱节衣缩食,电视剧质量难免打折扣。由“王道组合”王志文、陈道明撑起的《手机》,就被指钱砸在演员身上,而剧中严守一录制节目的现场就比较简陋。

  “我们现在的电视剧还处在发展阶段,还没到一定的高峰,市场各方都需要培育,电视剧的投资也有限,所以演员价码高了,一定会造成粗制滥造,对产业有负面影响。”吴毅一语道出高片酬后果的严重性。

  “这样下去我们的电视剧会越拍越烂。如果一开始就都想着钱,那就分钱算了,还拍什么戏呢?”导演张纪中也曾在多个场合提及演员片酬飙高一事,“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地,你把基地都搞烂了,还怎么生存呢?”

  打明星牌 不一定有高收视

  尽管电视台、制作方在交易中都主打“明星牌”,但事实上,现在的观众都“精”得很,不会因为某部戏中的某位演员就买整部戏的单。

  毕竟一部电视剧长达数十集,如果故事不好看、制作不够好,单靠明星撑戏,整体收视率能好到哪里去呢?

  今年初在北京台播出的电视剧《故梦》,其宣传噱头就是剧中的一众大腕——陈坤、李小冉、罗海琼、胡可。但是,播出的效果却有些不尽如人意:由于节奏过慢,不少观众直呼看不下去,最终以收视惨淡收场——在北京地区的收视率还不到4%。

  觅良方

  市场调节 请“外援”加入竞争

  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演员片酬的上涨是市场需求的结果,那么,要想给片酬“降温”,市场调节是关键。

  “有些电视剧不需要大腕,用了就是资源浪费,并不是大腕就能把戏撑起来了。”吴毅说。

  导演尤小刚也表示,国内明星的高片酬是市场行为,演员有市场需求才会有高价,如果市场不需要了,片酬自然会下跌。

  而市场调节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请“外援”。

  陆伟告诉记者,现在不少电视剧都请港台以及海外明星参演,可能会冲击内地一线演员的片酬,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港台演员对内地观众吸引力强,但是片酬比内地演员低。

  海外演员中,韩国演员最受青睐。尽管张娜拉、车仁表、张赫、蔡琳等人的片酬和内地一线演员不相上下,但他们至少可以帮助国内电视剧打开海外市场,性价比较高。

  提携新人 培养出更多明星

  不少导演都感叹大牌演员太难请,转而把目光锁定在了新人身上。这也算是抑制演员片酬攀升的又一良方。

  吴毅说:“多给有一定潜质的演员机会,才能抑制明星片酬攀升。新人机会多了,优秀演员多了,片酬自然就下来了。”

  现在已经有不少业内人士在这方面有所行动。尤小刚正在热拍的电视剧《8090向前冲》就起用了不少新人,而张纪中执导的偶像剧《空姐日记》中也是清一色的新人。由李湘担任出品人的电视剧《一不小心爱上你》中也是以青涩面孔为主。

  剧本抓人 降低对明星的依赖度

  近年来,不少演员都是凭借一个好剧本走红。壮大编剧队伍,加大好剧本的产量,不仅可以降低对大牌演员的依赖度,还可给不少新人创造机会。

  2006年,《武林外传》播出前,喻恩泰、闫妮等人几乎都算新人,如今,这几位主要演员个个都成了腕。2007年播出的《士兵突击》捧红了王宝强、张国强、段奕宏等新人。这些演员之所以“出头”,除了演技过关外,剧本好是重要因素。

  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好剧本对演员片酬的提高确实也有一定的作用,可以提高整部剧的综合实力。因此,优秀的编剧、优秀的剧本也可以“造”出不少优秀的演员。

  高希希表示,好的剧本是提高演员片酬的一个砝码,剧本好了,自然会提升演员的名气,同时也会制造出更多的明星,从而降低电视剧对现有明星的依赖度。

  卫视反思 大手笔购剧要理性

  因为竞争激烈,各卫视纷纷砸钱买大剧、买好剧,促使演员片酬步步走高。而要解决演员片酬过高的问题,卫视的理性购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陆伟表示:“目前各卫视只考核收视率,这种情况下,花大价钱购剧的现象会长期存在,电视剧价格和演员片酬也会跟着继续涨,只有在卫视的格局竞争尘埃落定后,各卫视理性购剧,这种现象才会有所缓解。”

  其他卫视的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在购剧时不应只看演员的名气,剧型、导演、编剧都是考虑因素,不能为了收视率而一味增加购剧资金。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