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捅”开《社交网络》

《社交网络》剑指都市症侯群 银幕变态心理歪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
2010年10月25日20:05

    《社交网络》催生年度最高好评 极客电影奔向奥斯卡

    《社交网络》现实应用版:明星都爱玩“网交”

    《社交网络》剑指都市症侯群 银幕变态心理学歪解

  光怪陆离的都市里,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一个个道貌岸然的现代人,其实多少都存在着心理的隐疾。大卫芬奇最新推出的《社交网络》,通过Facebook传世人马克-扎克伯格的发迹史,也揭开了这位大人物的心理隐疾。随着我们由此展开的银幕变态心理学教材,不能不发现一个事实——人人心里,都有点病。

  No.1 【社交恐惧症】——我的世界Only Me

  【名词解释】

  社交恐惧症(social phobia),又名社交焦虑症,是一种对任何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的精神疾病。在心理学上被诊断为社交焦虑失协症(SAD)。

  【临床表现】

  患者对于在陌生人面前或可能被别人仔细观察的社交或表演场合,有一种显著且持久的恐惧,害怕自己的行为或紧张的表现会引起羞辱或难堪。有些患者对参加聚会、打电话、到商店购物、或询问权威人士都感到困难。

  【案例分析】《社交网络》(2010年)

  俗话说,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大名鼎鼎的社交网站Facebook在全球拥有数不清的拥趸,其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更是个26岁就成了亿万富翁的牛人。大卫-林奇的新片《社交网络》正围绕着直指Facebook原罪的两场官司,在听证会和凌乱的过去间跳跃闪回,叙述了马克的发迹史,讲述了这个有社交恐惧症的大男生如何成为网络社交教主,并且众叛亲离的故事。

  这部讲述技术宅男(时髦一点的称呼,叫极客)的传奇故事,在我们这些非极客的普通观众看来,其实就是一个试图证明“俺们宅男也有璀璨春天”的电影。片中男主角马克,对如何与人正常交往完全一窍不通,拥有上亿粉丝却没有了朋友。虽然他是个年轻有为的亿万富翁,但是心中有个妞不敢泡、身边全是妞却不能泡,但这样的人生,怎么能说不是悲剧呢?

  个人杯具指数:★★★★

  社会危害指数:★

  病症普及指数:★★★☆

飞行家
飞行家

  No.2 【强迫症】——装在套子里的人

  【名词解释】

  强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OCD)即强迫性神经症是一种神经官能症,焦虑症的一种。

  【临床表现】

  患有此病的患者总是被一种强迫思维所困扰。患者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这样是没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却无法摆脱。

  【案例分析】《飞行家》(2004年)

  这又是一部传记电影,讲述了亿万富翁、飞行大亨、好莱坞制片人、花花公子霍华德-休斯的一生。大导演马克-西科塞斯用胶片全景展示了这个充满活力、但是内心偏执的传奇人物丰富多彩的一生,同时也高屋建瓴的指出——这斯,其实也是个病人!

  关于休斯先生一生中的丰功伟绩,大家尽可以采用各种各样的搜索工具查询之,当我们惊叹于一个男人居然可以做出这么多牛逼事之余,也很好奇他究竟做出这些事究竟是为了谁?当然不是神马为了春回大雁归,而是源自于内心深处对“成功”的强迫性追求,他不允许自己停滞不前,外化则表现为过度的贪婪,以及惊人的洁癖。生命的最后几年,当强迫症已到巅峰的休斯为了躲避细菌,隐居在了酒店之中,然后,讽刺性的死于了——细菌感染。

  个人杯具指数:★★★★☆

  社会危害指数:★★

  病症普及指数:★★★☆

色-戒
色-戒

  No.3 【斯德哥摩综合症】——宁为猛虎做伥鬼

  【名词解释】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Stockholm syndrome),又称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或者称为人质情结或人质综合症,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

  【临床表现】

  被害人对加害人产生好感、依赖心、甚至协助加害于他人。

  【案例分析】《色-戒》(2007年)

  这是一部国际非主流大导演李安,与民国非主流女作家张爱玲携手造就的著名非主流爱情谍战片,其中讲述了抗战时代,一位爱国女愤青王佳芝是如何计划用投怀送抱的方式配合其他爱国男愤青刺杀大汉奸易先生未遂的故事(这是没有被剪掉的部分,至于剪掉部分的剧情,大家懂的)。电影的其他方面都存在着争议,但是女主角王佳芝是个“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这一点,大家却都达成共识。

  最开始的时候,王佳芝有着坚定的信仰——那就是“叛国者,人人当诛之”。然而在一次又一次被她所要消灭的对象易先生在肉体上征服、精神上呵护之后,王佳芝已经完完全全的转化成了情感上的人质。原本的刺杀目标易先生也从被暗杀者,转成了情感上的主导者。于是被完全慑服的王小姐成了他心灵到肉体的被征服者,从而同呼吸共命运,因而造就了悲剧性的命运——事实说明,禁室培欲神马的没什么Happy Ending,更多时候是小命不保。

  个人杯具指数:★★★★☆

  社会危害指数:★★★★

  病症普及指数:★

禁闭岛
禁闭岛

  No.4 【被害妄想症】——人人都说我恨你

  【名词解释】

  被害妄想症是妄想症中最常见的一种,它是精神疾病的一个重要症状。主要是指患者往往处于恐惧状态而胡乱推理和判断,思维发生障碍,坚信自己受到迫害或伤害。

  【临床表现】

  患者往往处于恐惧状态,感觉被人议论、诬陷,遭人暗算,财产被劫,被人强奸等。且往往有自杀企图,有着特殊的性格缺陷,如主观、敏感、多疑、自尊心强、自我中心、好幻想等。病人往往会变得极度谨慎和处处防备,还时常将相关的人纳入自己妄想的世界中。

  【案例分析】《禁闭岛》(2010年)

  这又是一部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新片《禁闭岛》的作品,男主角身为联邦警探,曾经在二次大战攻进过德军集中营,自己的妻子亦曾被人杀害,他相信杀妻凶手就是纵火犯邻居,所以就以精神病患失踪为借口,登临隔离岛,想要查出杀妻凶手是否被包藏祸心的医生藏匿了起来,做为人体实验的标本——但是直到最后,大家才赫然发现,这一切都是他YY出来的!

  妄想症向来都是大银幕乐于表现的心理病患,而最利于制造悬念的,就是被害妄想症。就像电影中的这位看似逻辑清晰、大义凛然的男猪一样,总是在自我制造着阴谋论,觉得这个世界都在针对他——其实,丫不过就是在猛劲YY罢了,沉浸在YY当中的患者本人最后的选择形同自毁,而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往往连同身边人也一起毁了。

  个人杯具指数:★★★★★

  社会危害指数:★★★★

  病症普及指数:★★☆

《新警察故事》中的吴彦祖
《新警察故事》中的吴彦祖

  NO.5 【反社会型人格】 厌天恶地恨人类

  【名词解释】

  反社会人格,也称精神病态或社会病态、悖德性人格等。在人格障碍的各种类型中,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是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所最为重视的。

  【临床表现】

  有这种障碍的个体的突出点是行为具有悖德离社会规范的倾向,且在损害社会和他人之后没有愧疚之心,不能从挫折与惩罚中吸取教训,反而变本加厉的报复社会。

  【案例分析】《新警察故事》(2004年)

  这是一部成龙的中兴之作。与老天拔地但是身手依旧矫健的大哥比起来,由帅哥吴彦祖领衔的一群“富二代”、“官二代”子女组成的坏蛋集团无疑更为抢眼。他们以破坏社会秩序、挑战警察权威为乐事,视人命为电子游戏中NPC,对杀人放火抢劫等事毫无任何罪恶感。面对这样的贼,就连超级警察成龙大哥都差点被玩残。

  在这群大反派当中,又以吴彦祖的角色最为邪门,这厮贵为警局高官的公子,但从小就遭受父亲的虐打和精神暴力,长大之后就造成了极度的扭曲性格,一切嚣张行为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给自己的父亲、父亲维护的和谐社会给予强有力的耳刮子。这种坏蛋无疑是最危险的,因为往往聪明、敏捷、神智清醒,但是毫无人类的情感,杀人?那是他们最好的消遣方式。

  个人杯具指数:★★★

  社会危害指数:★★★★★

  病症普及指数:★

神探
神探

  NO.6【多重人格】——合体的变形金刚

  【名词解释】

  多重人格(Multiple Personality )是一种心因性身份的障碍,也即由心理因素引起的人格障碍。 在个人个体内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特的人格,每一个人格在一特定时间占统治地位。这些人格彼此之间是独立的、自主的,并作为一个完整的自我而存在

  【临床表现】

  多重人格的每一种人格都有不同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它们往往表现出不同的性别、年龄、种族、家庭特征;尚有不同的智商和视力;更甚者,有的对同一种药物竟也有不同的反应。而尤具戏剧性的是,有些人格还可相互交换意见,并合作进行各项活动。

  【案例分析】《神探》(2007年)

  本片为杜琪峰与刘青云携手打造的悬疑惊悚力作,主体思想,就是关于一个被人认为人格分裂的怪异探员,如何与一个拥有七重人格的魔鬼警员进行智力、体力与精神层面多重较量。并长期被杜琪峰粉丝们视为神作,非杜琪峰粉丝视为怪力乱神的矛盾作品。

  拿双重人格乃至多重人格作为噱头的各色电影有不少,而片中的大反派上来就是个七重人格的设定,确实从芸芸众片中脱颖而出。现在我们知道,多重人格的产生,大多数是患者遭遇精神创伤后的逃避现实的产物,每个人格之间互相独立,甚至会彼此交流。而通过电影,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多重人格神马的本身并不可怕,但是,一旦让残暴的人格占据统治地位,结果是多么可怕啊。

  个人杯具指数:★★★★★

  社会危害指数:★★★

  病症普及指数:☆

  【总结陈词】

  一种米养百样人,人心又是世上最复杂的东西。在此,我们郑重表示,拥有心理上的疾患,并不一定会成为坏人,但是,如果任凭心理上的隐疾肆意发展,电影里出现的种种杯具就绝对不会是传说了。

  【如果】你看完全篇后,感到忧心,这很好,早点发现问题,早点解决。可以去看看法国电影《天使爱美丽》,知道一下生活其实很美好,健康的心灵才能享受这种美好。

  【如果】你看完全篇后,面带微笑,表示这些症状你都占全了,那么请您迅速求助于心理医生、精神科医生或者警察,我们表示,实在不想看到自己的读者出现在下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编的黑暗电影中,谢谢!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