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生活新报:周末禁看湖南卫视是教育的“懦弱”

来源:生活新报
2010年10月25日08:10

  周末不准看湖南卫视!生日不可请同学一起过!不许使用手机、MP3、MP4!一位网友将其近日开家长会的经历发上网,孩子在南京某名校上初一,老师在家长会上“颁布”了N多的个性规定,要求家长督促孩子严格执行。近乎严苛的条款引起一片争议,有的家长立挺学校的做法,有的家长直接“拍砖”。(10月23日《南京晨报》)

  不知教育界中的人有没有感觉到,现在的教育在面对不断变化的时代时,越来越表现为无力感。一方面,现行的那一套与社会现实脱节太远;另一方面,教育工作者所传道授业的,竟连自己都无法做到。比如,我们一再教育学生要说真话,不能说谎,但事实上,我们的教育及教育工作者在这一方面做得并不怎么让人乐观。

  但我们看到,面对这种教育无力感,教育界内部也开始了百般自救。这一点,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毕竟,教育从来都不是被动的“所染”,教育者的自救能够形成方向标,对于社会现实起着引领作用。

  然而,还必须看到,诸多自救又透着一种教育无能。一方面,教育界看到了当前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另一方面,采取的一些手段却又显得极其低级,给人以无能的感觉。南京这所学校“颁布”的N多个性规定,在初衷上肯定没有问题。有识之士不难发现,这些个性规定确实是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而来。比如说,电视娱乐化过甚、成人化过甚的问题,应不应该引起重视?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但引起重视,是否就应该采取简单化的禁看某台的方式,却值得商榷。

  对于子女过度看电视的问题,估计大多数家长是反对的。但是家长的反对往往并没有多大效果,这是因为,你不可能把孩子当成假想敌,时刻进行戒备。若这样,既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也容易让自己陷入心理焦虑中。

  应该怎么做?现实之下我们其实没有答案,教育工作者也没有答案。这说明,有些教育无能出于教育界内部,但有些教育无能却出于社会。这一情境下,我们对教育无能所采取的态度,不应是嘲笑,而应是反思。必须看到,教育界内部也想改变教育无力现状,但他们囿于自己的认知,囿于社会现实的影响,却常常无能为力。因此,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在改变教育无能上的努力,适当配合他们在教育无能上的努力。

  这样说,并不是为了放大教育的焦虑。而是想说,今天我们对待教育真的应该重新思考了。解决中国教育的问题,不仅仅是投入,不仅仅是让教师在收入上更有尊严,更重要的是要重新定义教育的功能,重新认识教育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如何做到迎风前进。毛建国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