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北京晨报:德云社“企业化”别成“逗你玩儿”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0月25日01:08
  晨报讯 (记者 和璐璐)今年8月份以来,德云社发生李鹤彪打人事件,随后何云伟、李菁宣布退出,德云社一度陷入沉寂并进行了内部整改。加之几年前徐德亮、王文林出走德云社一系列事件,让郭德纲进行了反思,意识到家族式管理的缺陷和危害性。于是在整改期间,郭德纲德云社与弟子们分别重新签订了5年期和10年期的劳动合同,按照郭德纲的话说是将之前的“家族化管理”变为“企业化管理”,并在德云社内部设立了演出部和艺人经纪部,仿照一些经纪公司的管理模式与弟子签订合同。虽然从细节上分析,德云社的“企业化”还停留在表面文章上,但至少是往前迈进了一步。

  经纪约还是管理约

  这次“企业化管理”的改革中,德云社最大的改变是将全部100多名演员划分为5个级别4个演出队,而且将收入与上座率直接挂钩。在此之前,演员们是按照小剧场的演出场次获得收入的。德云社负责演出业务的团长王海说:“之前对待徒弟都是家庭式的管理,拿他们当孩子看待,现在收入和上座率、演出效果挂钩,也让徒弟们知道什么是竞争、怎么样可以生存得更好。”

  但即使这样,德云社依然与艺人经纪公司有很大不同,像华谊兄弟这样的公司每年签约的一线明星、二三线小演员都不在少数,很少能有5年、10年这样的长期合同,而且如果艺人不努力,会被经纪公司雪藏。而德云社目前还没有将哪位徒弟开除或者不续约的情况发生。因此这次所谓的“企业化管理”在行内人看来,其实更多是在徒弟们“出去接私活”上予以管理——必须要经过德云社的允许才能获取额外收入。

  师傅教学师娘管理

  郭德纲说:“这次100多位演员都顺利签约。其中有八成员工连内容都不看对我特别信任,还有很多人直接选择了10年期,这让我特别感动。”很多人都看得出,徒弟们连合同都不看就签约的行为其实是在“表忠心”,这种行为本身就是“老戏班”人情味的体现。

  其实这也正是“老戏班”和“经纪公司”的最大不同,在德云社招来的徒弟是要跟师傅学本事的,而经纪公司只是负责给艺人们包装、替他们找活干、跟他们分成、然后获利的工作。虽然尚无法提供现代化和市场化的服务,但是从某种程度来说,德云社这样的公司比一般的经纪公司付出的更多。

  郭德纲虽说“家族化管理已经终结”,但事实上,德云社的法人还是郭德纲的妻子王惠,徒弟们称呼“师娘”,肯定比总经理顺口得多。而众所周知,德云社徒弟们跟师傅师娘的关系远近,也会直接影响他们的收入。比如打人的李鹤彪是吃住在郭德纲家中的,这样的“隐形收入”则是公司企业化管理无法计算的。

  但无论是通过法律也好、合同也好,老戏班式的管理与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各有各的利弊,郭德纲遇到的问题也非常具有代表性,对于很多民营公司和挑班艺人都有借鉴意义,正如王海所说:“目前也是在总结自己得失,整合自己资源的摸索阶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