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哭or笑,国产爱情片之味

国产爱情片之味——②“日式纯爱”能被复制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任晟姝
2010年10月24日17:36
[提要]纯爱电影集中体现了日本国民性中的“向善”情结,其恬静、含蓄、忧伤的情感深深抚平了日本观众潜在的戾气与绝望,提供给观众一种更为阳光、纯净、充满希望的生命体验。也许民族习性和大众审美取向的不同,让中日两国在纯爱电影方面无法避免地存在较大差异,但依然有不少相通的地方,比如配对最合适的男女主角、比如对青春偶像的更新换代,以此弥补观众的心理空白……[我来说两句]

  《山楂树之恋》主打“纯爱”牌,这在当下内地电影“要么打、要么笑”的氛围下,多少有点显得“扎眼”,其实,这种纯爱亚类型片在中国电影的长河中还算得上时或可见,从阮玲玉时代的《桃花泣血记》到霍建起编织的《情人结》,“纯爱”风格一直是国产电影的一种叙事策略,只是由于中国电影在很长时期内似乎一直担承着“导人向善”的社会责任与文化导向,因此“纯爱”中不免也会夹杂了太多的隐喻和苦涩,“纯爱”类型的电影也始终无法获得充足的生长空间。然而,在同属东亚版图的日本,纯爱电影却是一种主流文化类型。2006年以来的本土电影票房收入排行榜上,排在前列的作品中必然有赚人眼泪的纯爱电影,例如,2006年的《泪光闪闪》、2007年的《三丁目的夕阳续》、《恋空》、2009年的《生命最后一个月的新娘》等。那么,日式纯爱流行不衰背后潜藏的又是什么奥秘?

  国民性中的“菊”与“刀”

  日本无疑是一个充满矛盾和困惑的民族,其远离大陆的岛国特征及相对贫乏的自然资源,使日本民族长期处于患得患失的不安中(“日本岛沉没的可能”一直是纠缠日本国民的梦魇,许多电影以此为主题)。正如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中总结的:“他们爱美而又黩武,尚礼而又好斗,喜新而又顽固,服从而又不驯,忠贞而易于叛变,勇敢而又怯懦,保守而又求新”。这种纠结感体现在日本国民的行为言谈中、融汇于他们日常的生活中,同样的也折射在他们生产、创作出来的影视作品中。日本电影如同其国民性一样凸显出“天使与恶魔”的巨大自体性反差——既有足以挑战人类感官极限的的暴力影像与色情场景,也有温婉抒情、精致唯美的纯爱画面与煽情细节。日本电影这两大极端正是对应了国民性中的“菊”与“刀”品格:一方面如同菊花一般谦谦有礼、待人以爱、追求清新高洁的精神恋爱,另一方面却如武士刀一般犀利冷酷、残酷无情、撕碎任何真情的可能。美好如岩井俊二之《情书》,黑暗如大岛渚之《感官世界》,很难想象如此情感对立的电影却能同样体现出日本国民精神世界中的某些信念。

  纯爱电影无疑集中体现了日本国民性中的“向善”情结,其恬静、含蓄、忧伤的情感深深抚平了日本观众潜在的戾气与绝望,提供给观众一种更为阳光、纯净、充满希望的生命体验。同时,“纯爱”电影还制造了一个理想化的情感“乌托邦”,在一个充满梦幻的影像世界中,在一场不涉及性欲、物质、阶层,甚至无关生死的纯粹爱情中,日本观众可以获得巨大的内心平静与情感满足,这也便是“纯爱”电影之所以能够在日本电影创作中长盛不衰的最主要的社会基础与心理动因。

  纯爱文学与电影的互动

  “纯爱”作为一种艺术形态始见于日本的文学创作中,最早可以追溯到谷崎润一郎、川端康成时代,他们的作品往往描写青年男女之间纯真唯美却又伤感凄婉的爱恋,作品的基调与文字间的气质已然带有了“纯爱”作品普遍弥漫的纯净和哀婉,他们的文字作品如《春琴抄》、《伊豆的舞女》也被不断翻拍成电影作品,成为“纯爱”类型电影的经典。村上春树作品的中文译者林少华就曾这样评价日本文学传统中的“纯爱”风格:“在爱被污染的今天提供了未被污染的爱,在没有古典式罗曼司的时代拾回了古典式罗曼司”。

  20世纪80年代可以说是“纯爱”作品的真正起点。那时,日本文学创作领域掀起了“昭和浪漫风潮”,出现了一系列描写人与人之间温情的文学作品,在爱情题材方面,侧重描写青春期少男少女的精神恋爱。在“昭和浪漫风潮”的影响下,日本漫画也逐渐繁盛,其中以描写纯美爱情为主的少女漫画成为“纯爱”风格的典范。与此同时,在文学和漫画的影响下,“纯爱”电影创作开始兴起,产生出以大林宣彦为代表的少女漫画式的电影(如他的三部曲:《转校生》、《追赶时间的少女》、《寂寞儿》)等许多早期风格的“纯爱”电影。这些电影尽管在叙事技巧、摄影风格、场景设计等方面与之后的“纯爱”电影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已经初步奠定了日式“纯爱”片的主要基调,同时也形成了日本纯爱文学与电影创作互动频繁的艺术传统,许多经典的“纯爱”电影都改编自文学作品,如《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恋空》、《红线》、《东京少女》、《只有你听见》、《恋爱写真》、《妹妹恋人》……由于许多“纯爱”小说在改编之前就已经受到了日本读者的喜爱与追捧(如《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发行量高达251万部,超过了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创下日本发行量的历史最高纪录,而《恋空》则改编自日本手机小说,开创了新媒体文学与电影创作良性互动的新形态)因此,改编电影在开拍之前便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在上映之后也往往能获得良好的票房和口碑(在小说首先流行进而被改编成电影这一点上,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亦是如此)。

  因此,推动日本“纯爱”电影不断发展的动力之一便是“纯爱”文学与电影创作的良性互动。“纯爱”文学的唯美基调与纯情故事不仅为“纯爱”电影创作提供了基本框架,也为电影带来了潜在的观众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电影在上映之后可观的票房回报。

  最合适的男女主演

  “纯爱”电影历经多年发展,在日本早已成为一种步入成熟期的电影亚类型,每年都会有大量“纯爱”电影成为票房的宠儿和舆论的焦点,同时“纯爱”电影也推出了不少青少年的偶像,如正值当红的新垣结衣、宫崎葵 、玉木宏等等都是通过拍摄“纯爱”电影成长为新一代青少年偶像的。

  因此,“纯爱”电影之所以长盛不衰还在于其对青春偶像的更新换代、不断培育。懵懂的青春期少年往往期待在电影中找到有如邻家女孩般的“梦中情人”,感受了一场至纯至美的爱恋,而不断涌现新鲜面孔的“纯爱”电影正弥补了他们的心理空白。尽管许多“纯爱”电影剧情狗血、美感平庸但却依然大获成功,奥秘就在于它找到了最合适的男女主演,如《情书》中的中山美穗,《恋空》里的新垣结衣、三浦春马,《属于你我的初恋》里的种田茧与冈田将生,《前路漫漫》里的北乃纪伊,以及《天使之恋》中的佐佐木希,他们都是令影片吸引力大幅提升的美女与俊男,足以引发所有观众的青睐,他们年轻可爱、乐观积极、蕴含活力,并且和他们扮演的角色融为一体,带给观众对美好感情生活的无限向往以及对纯真恋情的真诚期待。返观张艺谋,两部最具纯爱气质的影片,《我的父亲母亲》让新人章子怡初登大银幕,至今已成为国际明星,而这部《山楂树之恋》被不少人认为最大的贡献是捧红了两位男女主演——周冬雨和窦骁。

  亚洲其他国家的纯爱片创作

  日本“纯爱”电影不仅在日本本土大受欢迎,也赢得了亚洲其他国家、地区观众的关注和喜爱,在韩国,泰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大陆地区都拥有大量青年影迷和拥趸。同时,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创作者在日本“纯爱”电影的影响下也开始拍摄具有本国特色的爱情故事,产生了许多风格迥异却同样哀婉美丽的“纯爱”电影,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来自韩国“纯爱”片,而当下风头正劲的则是泰国拍摄的“纯爱”电影。

  韩国:韩国“纯爱”片从日本的“纯爱”传统中汲取养料,又深受韩国儒家思想影响,在剧作中经常将人物置身于无比悲苦的困境来让主人公经历人生的各种考验,同时又往往以死亡作为结局来增加悲剧气氛,这样的故事在韩国“纯爱”片中数量众多,如《八月照相馆》、《向左爱向右爱》、《我的野蛮女友》、《假若爱有天意》、《爱的蹦极》、《错座》、《花之秘语》、《触不到的恋人》、《长腿叔叔》等等。因此,“苦情”策略一直是韩国“纯爱”片区别与日本“纯爱”电影的最大特色。如果说日本“纯爱”电影的终极目的是令观众看完影片后会心一笑,那么韩国的“纯爱片”则以让观众撕心裂肺、痛心疾首作为最高目标。

  泰国:泰国电影最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许多小清新风格的影片如《暹罗之恋》、《悲恋三人行》、《等待》、《二月》等成为大陆影迷继“日本”纯爱电影之后的“新宠”。这些小成本泰国纯爱片在整体风格上和日本“纯爱”电影相当类似,尤其在色彩配置、配乐选择、节奏控制上都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但是泰国的“纯爱”片还是带来了一些新的惊喜,例如在演员选择方面更加低龄化,多是一些16、17岁的小正太、小罗莉,同时在剧情设置上也不拘泥于传统的男女恋爱,而参杂了更多的性别因素,这些都使泰国“纯爱”片更加符合当下年轻观众,尤其是90后观众的欣赏口味。在韩国“纯爱”片不断式微(最近几年韩国观众更喜欢更具视觉冲击力的惊悚、战争等题材影片)的当下,泰国“纯爱”片正在成为日本“纯爱”电影在海外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

    系列策划:

 
多元和细分,国产类型片之路
 ① 国产类型片问卷(A卷、B卷)
 ② 类型片做不了“通吃伯”
 ③ 谈股论今类型片
 ④ 那些年代,那些曾经流行的类型
哭or笑,国产爱情片之味
 ① 动泪腺还不如动笑神经
 ② “日式纯爱”能被复制吗?
 ③ 爱情没有规律,爱情片却有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