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青戏节回顾 > 创作者谈

2010青戏节《慢的艺术》编剧陈予婧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4日11:22
编剧陈予婧
编剧陈予婧

《慢的艺术》剧照
《慢的艺术》剧照

  《慢的艺术》演出结束一个月以后,舞美设计田君和我坐在一辆车上,她说昨天从电视上听到一句话: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生活里有诗和远方。我始终觉得不是我选择了《慢的艺术》,而是这个戏选择了我。

  演后谈的时候我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写这样一个独白剧。其实缘起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感到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环境中,一切都以方便、快捷、速成为导向,我们生活的时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比如我们再也不用胶卷拍照,而改用数码照相机;电脑硬盘里有很多G的照片,但再也没有那种沉甸甸的,能瞬间牵起当时当地氛围的感受。正巧,我在中戏的研究生导师黄维若老师发现二十世纪有许多新的戏剧流派和形式,独白剧就是其中的一种,《阴道的独白》、《低音提琴》等都在此列,于是我就大胆地将构思凝固在一个照相馆的洗印员在暗房里最后一天工作的独白,让心灵回归缓慢、艰难却有质感的生活。台湾学者蒋勋说,“难”绝对是生命中幸福的开始,“容易”绝不是该庆幸的事。

  戏一出来就吸引了同样在中戏读研究生的毛尔南导演的注意,他还没看到剧本就觉得这个选题、创意是他能够有共鸣的,于是我们轻松地从中戏找了一票同学,自称是人物原型的摄影达人李冰老师、表演系大四刚毕业的邓炀、刚做完《鬼魂奏鸣曲》舞美设计的田君等等,顺利地参加了六月份在东方先锋剧场进行的剧本朗读,以及九月份在人艺实验剧场的演出。

  三个月中,我通过《慢的艺术》越来越相信青戏节所倡导的精神,让新鲜、独特、好玩的戏剧都出来吧!让青年戏剧工作者、票友们狂欢吧!戏或许不够完美,但我们表达出了自己的声音;戏或许没有商业大制作那般豪华,但每一句台词都曾让主创们大汗淋漓。

  对于我个人,我越来越勇敢和坚定,不向所谓的搞笑、商业戏剧低头,因为没有这个必要,我不以搞艺术的自居,不缺钱花,更不强求所有人叫好,我更看重观众真实的观感。记得剧本朗读的时候,有一位观众说:这个戏不是讲胶卷该不该灭亡,也不是他最后一天工作该不该感伤,这个戏就是一首诗。演出的时候,许多搞美术和图片摄影的观众来看,他们丝毫没有挑专业上的毛病,而是和主创们分享自己在暗房里的感受,他们谈到了“时间”、存在的意义、现代生活对人生存和精神空间的挤压等等,每一个问题都让我又惊又喜,每一个人诠释的角度都是由这个戏发散出来,可能伸得很远,可能曾经想过但是没有机会表达出来,我非常喜欢这种思绪飞扬、自由争论的气氛,结论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共同经历了一次不可复制的心灵之旅。

  非常感谢青戏节给我提供了一次自由广阔的平台,让咱们都快成长吧!快开放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