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青戏节交流篇 > 创作者谈

何雨繁:艺术是一种自我修炼的途径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4日10:28
导演何雨繁
导演何雨繁

《真相》剧照
《真相》剧照

《真相》剧照
《真相》剧照

  记得前两年,我和舞蹈圈的朋友混得很熟,也是那时,我做的作品全是以舞蹈作为创作呈现手段的,所以很多朋友就认为我是个舞蹈剧场导演。但今年的作品《真相》一出来,未免使他们大失所望,因为这里面不仅没有拿舞蹈当叙述方式,甚至里面的动作都少之又少。当然我理解她们很多都是舞蹈的狂热爱好者,这似乎是她们不接受这个作品的冠冕堂皇的理由,然而三个问题就此而出:一、我究竟是不是一个舞蹈剧场导演;二、《真相》为什么不用舞蹈表现;三、她们为什么会失望。

   首先澄清,我决不是一个舞蹈剧场导演,我不喜欢被人用某种类型归类,尤其是在艺术创作的环境里,我宁可说自己是个艺术家,这就够了。我认为艺术是一种途径,一种自我修炼的途径,较之其他方式(也许除了真正宗教类或心灵类的修炼除外吧)能更好的自我洗涤和提升,所以我坚持认为传统艺术是一门功夫,一门技艺而非修炼途径,其对人的心灵开发是非常有限的,一个被具体归类的东西,归得越具体,其可延展的空间就越小,可能性也就越小,眼界也就越小。如果我一直被人评价为一个舞蹈剧场导演,我知道我的艺术生命也就走到了尽头,除了能够在一个大框架内有限的做一些创造性的改变以及注意细节之外,只有重复。

   既然如此,那么《真相》这个作品不用舞蹈来表现就是合情合理的,因为首先,我不是一个做“舞蹈”的艺术家,而且重要的是,这个作品在干什么,它想说明什么,这才是大家应该关心的。总有我们中的一些同志,会有一种习惯性的创作方式,就是有个想法,然后用自己熟悉的手段费尽心思的把它做出来。比如一个编舞,她的思路是这样的,我要说一个爱情故事,怎样用舞蹈把它编出来,或者一个导演,我要说一个爱情故事,怎样用戏剧把它编出来,或是一个画家,我要怎样用画笔描出一个爱情故事等等;在这里我们看到一种模式,一种在惯习下的工作状态,然而是否一个话题要被某种特定形式所禁锢,也许这个思路可以打开。

  再回到她们会失望的问题,这也是刚才所说的惯习或模式在观众方面的反映。人们出于习惯性,以及自己的经验与背景,会对不在自己系统内(知识系统以及感官系统)的东西产生排异,当然也有一部分观众不会,这取决于个人内部机制的开放与否。出于安全感的需要,人们对新事物的接受是有一个过程的。但我始终认为,不管出于主动还是下意识,把自己关在里面将会看不到真相,因为事物的发展是不会停顿的,人类的发展也会继续,旧有的关系发生改变,新的关系将会确立,没有人能够从自己的单一角度得到全部的答案,需要的是开放性的共生观念,现在2012的传言这么流行,不是没有原因的。人类脚步一直在前行,看似前进的脚步却是在倒退,自私自利,目光短浅,这个社会在向着一个毁灭的方向发展,以为自己得到了,实际却是失去。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保持时刻的清醒,这也是《真相》这个作品想要引申表达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