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青戏节交流篇 > 创作者谈

张新新:游戏对我不是一种年代的符号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4日10:12
导演张新新
导演张新新

《幻想传奇》剧照
《幻想传奇》剧照

《幻想传奇》剧照
《幻想传奇》剧照

  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结束已经快一个月了。在繁忙过后,一个人可以有时间回头看看这些时间干的这些事也算是一种纪念,除了纪念还有遗憾。

  我先是一个玩家然后是一个戏剧人,从小出生在中关村,成长在中关村,受着中国长江以北地区最传统纯粹的电子游戏教育。最早有《幻想。传奇》这个想法是在09年的年底,和师兄邵泽辉聊天,邵师哥开玩笑说要是能把变形金刚搬上舞台,我玩笑的回答说那还不如演个最终幻想呢,比较好呈现。当时纯是玩笑之言。接着是看到了很多用电子游戏作为噱头的舞台作品以及影视作品,这其中大部分打着怀旧的旗帜,尤其以恶搞一下超级马里奥为卖点的居多,我产生了疑问,难道国人已经把超级马里奥视为国民游戏了么?我敢说在国人的话剧观众人群中,打穿过这款游戏的甚少,这是一个极其有难度的动作过关游戏。而且如果让真正的玩着电子游戏长大的一代人来看的话不免贻笑大方。所以我在今年青戏节的发布会上说:“这些打着游戏作为喜剧噱头的导演们,你们玩的游戏太少了。”

  游戏对我不是一种什么年代的符号,我也很反感所谓的怀旧情结带动的伪人文主义关怀。因为游戏一直在发展,不是历史。更不认同超级马里奥就代表什么符号。接下来我经历了连续四次的创作,每次都以失败结束。就为了要求回避做成一个特别所谓献礼的作品模式。中间也因为工作上面的事情耽误过时间,最后完成是在6月的剧本创意工作坊。最后的形式就是一个讲故事,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而不是一个记忆碎片的链。你可以当一个游戏看,也可以当一个故事看。不存在什么对于观演人群的挑选。

  后来还是要感谢孟京辉导演把这个作品纳入了北京国际青戏节中来。排练过程可以不提了,演出阶段也暴露了一些问题,而这样的暴露也是国际青戏节最宝贵的价值。节奏的问题,场景的问题,演员的问题,设备的问题。这些我们的团队也都在每场演出以后做出了调整。演出完后最让我感到满意的是大家的反映,“不山寨” 这个是最好的。这就是属于中国这一代人的幻想传奇。没有刻意去讨好谁,没有刻意去抬高谁,就是发生在今天的一段傻呼呼的冒险。有着80后强烈的个人主义。

  最后一段,说点题外话,问题一,电子游戏算不算是文化链上的一环?答案是必然的。但是在中国好像始终是上不了台面的商品化的玩意,从75后到85前的这10年出生的人们经历了中国游戏产业的出生—繁荣—衰败。为了一点利益,把电子游戏低级化,急功近利的带着这个产业往死路里面走,急功近利的将一群老玩家们拒之门外。很多年以前,音乐和美术都是单纯功能性的载体,但在今天谁能够否认这音乐美术不是艺术不是文化呢!作为游戏行业内龙头老大的一些企业们有责任带动这个行业内的风气。赋予游戏文化的价值需要由你们去完成。发掘深层的东西,让更多不玩游戏的人能够了解这样的文化。同时,让沉迷于攀比游戏的人们进入别的领域去再次了解游戏。

  最后最后一句,那些打着怀旧风的人们,尤其是80后们的戏剧人们,我真的不理解你们,20多岁的人天天就琢磨着怎么死了。服了你们了,如果你小时候给你带来快乐的东西你自己都不去推广只是坐在那里看着它们消失,还一边难过的哭。单纯的认为回忆就是校服,早恋,英语书,那就请你去没人的地方自己难受去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