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青戏节回顾 > 创作者谈

2010青戏节《戒严》导演崔文嵚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4日09:58
导演崔文嵚
导演崔文嵚

《戒严》剧照
《戒严》剧照

    北京青年戏剧节经历了三年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戏剧文化盛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参与。今年的特点是突出了“国际化”新趋势。翻译改编剧目以及邀约参展剧目占了近一半。国内外的青年戏剧人在同一舞台上竞技、交流,对未来的戏剧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但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本届戏剧节对本土剧团的支持力度较往年有所下降。

  我今年首次以导演的身份参加戏剧节,改编排演了法国剧作家加缪的代表作《戒严》。这部作品的难度很大,带有一定的实验性。在改编上,尽力消除原剧本的时代印迹,找到与中国现实的关联,希望当下的戏剧观众能够理解并喜欢。由于在排演之前就知道时间、资金等各方面的条件有限,因此对结果并没有太高的期待,能够顺利完成就是胜利。因为除了戏剧节,似乎这样的戏也没有更好的机会与观众见面。

  演出效果距理想状态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次排演基本实现了对主题的阐释以及呈现形式的探索,但由于排练时间不够充分,在表演上状态不够稳定,略显粗糙。观众的反响褒贬不一,有些意见很中肯,但大部分并未触及关键问题。观众在被巨大的观演习惯所控制,对不熟悉的剧目的认知往往需要引导和一个渐进的过程。网上的一些评论,我个人认为水准有限,不具备太强的建设性,对观众也有一定误导。

  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既不以商业为目的和标准,又有数量品质保证的戏剧艺术创作平台。对于很多创作者,戏剧节上的灵光闪现只是局部的胜利,并未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存模式。希望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成为一个标准和榜样,促使这样的平台在全国遍地开花,给以艺术为主要宗旨的创作团体更大的生存空间。并能以此为阵地培养更多有独立审美判断力的优质观众。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