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专访吴秀波:只有我知道“031”的结局(组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肖执缨 陈健玮
2010年10月23日14:57
在《黎明之前》里出演玩世不恭而带点忧郁和颓废的潜伏人员“031”
《29天半》里饰演潘亚石
《非常道》里饰演吕天卓
吴秀波和海清亲密拍广告

 
  谍战剧《黎明之前》的突然暴红,让出演男一号“031”刘新杰的吴秀波一夜间街知巷闻。曾经演过众多谍战剧的他,终于凭这一部迎来了事业上的“黎明”。不过,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他却没有流露出对“时来运转”的欣喜,只是淡定地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手艺人,这些年我就是埋头干自己的事儿。”

  谍·变

  虽然刚刚走红,但吴秀波其实是个“老”演员了。回头看他饰演的角色,或亦正亦邪,或深藏不露,或坚定隐忍,都为他成为“谍战片专业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2年,在电视剧《立案侦查》中饰演雷鸣探长。这是他第一次担纲主演。

  2004年,在电视剧《非常道》中,吴秀波饰演亦正亦邪的吕天卓,一个无法为社会主流价值取向所认同的人物。

  2005年,在《新英雄虎胆》中饰演郑浩天,一个隐藏在寺庙扫地的特务头子,老谋深算。

  2006年的《玉碎》里,吴秀波饰演日本鬼子小野,奸狡老练。

  2006年的《29天半》里,他饰演的潘亚石与以前所饰演的反角不同,身上有一种诡魅的吸引力,沉稳谦和,极端理性,却出手狠辣。

  2007年的《追查到底》,吴秀波饰演钱海洋。这个角色有着华丽的外表,却是个聪明绝顶、心思缜密、阴险狡诈的犯罪集团头目。

  2009年的《剑谍》,吴秀波饰演方涛,有着绝对的冷静和坚定的信念,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实干家。

  2010年的《上海上海》,吴秀波饰演以杜月笙为原型的黑帮老大顾业成,展现了一代枭雄的传奇人生。

  关键词

  031

  “对他的迷惘和缺失更感兴趣”

  在谍战剧泛滥的当下,《黎明之前》却被观众称为“意外惊喜”,剧中玩世不恭而带点忧郁和颓废的潜伏人员“031”成为最大的惊喜。与以往力挽狂澜的地下工作者形象不同,这个“031”大多数的救助行动都以失败告终,几乎被对手逼进了绝境。说起这个角色,吴秀波透露他险些与之失之交臂,因为那时他刚拍完《剑谍》,对于接拍同一类型的戏感觉有些“疲软”。

  羊城晚报:有人说《黎明之前》是中国式的美剧,你怎么看?

  吴秀波:那可能是观众对它的一种褒奖,也就是体现一种制作水准的进步吧。我没有认真分析过美剧究竟是什么风格,我在最早看《黎明之前》的剧本时,倒觉得像古龙小说,它就是在描写一种氛围。可能就是这种对氛围和环境的细致化描述,有点像美剧风格。但我觉得它挺“国粹”的,在商业元素的包装下,还让我感受到小时候看《南征北战》、《永不消逝的电波》时的那种激动,挺让人欣喜的。

  羊城晚报:“031”参与的救助行动多数以失败告终,可为什么还被人们喜爱?

  吴秀波:我在接这戏之前刚拍完《剑谍》,那个戏可以称为“动作戏”,我演一个神枪手。那时候我对谍战戏的理解,就是像《007》或者《谍影重重》,主人公就是不停地开枪……而当我看到《黎明之前》的剧本,却发现这个主人公好像没做什么,让我不知该从何下手。但是,等我真正进入角色后,我特别特别喜欢这个人,因为我有了真正的感受:“我演着031,031演着刘新杰。因为他要潜伏8到10年,在那个环境里,他是一个冬眠者,他最大的任务就是建设好他周边的环境,建立好他的关系。”其实,刘新杰也不是他的真名,他是一个真正的无名英雄。

  羊城晚报:有一场戏让很多观众挺受触动的,就是刘新杰最终没有对他爱的人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

  吴秀波:每个人的爱情都是由相识到相知到相爱,最后相守,它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而这两个人呢,他们从一开始就连真实的名字都不知道,还没有到真正相识,这段情感就结束了。我特别能理解刘新杰那种“做戏子”的苦衷,他是一个活在阴阳两界的人———第八局只是他的“舞台”,到了夜里回到家,他和弟弟及同事又要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工作,随时准备牺牲。他的信仰很坚定,但我更加感兴趣的是他的迷惘和缺失,那对我仿佛有一种迷幻作用。

  羊城晚报:你似乎对“他”有些恋恋不舍?

  吴秀波:跟一个角色在一起这么长的时间,感情太深了。我最后还跟导演说:“我想拍最后一场戏,我只想要一个镜头。这场戏不管你会不会剪掉,我都把它做完。”那场戏拍完了以后,就搁在片库里了。我知道这场戏不是给观众拍的,也不是给投资方拍的,是给我自己拍的。只有我知道结局,只有我知道心中的刘新杰最后是什么样子的。

  关键词

  重病

  “不觉得死亡和我有什么关系”

  上世纪80年代,16岁的吴秀波和傅彪等人一起考入铁路文工团,捧着令人羡慕的“铁饭碗”,每个月领70块钱的工资。1985年,17岁的吴秀波被医院诊断为肠癌,住院,检查,还被切掉了40厘米的结肠。傅彪当时手捧鲜花看望他,还含泪对他说:“等你好了,咱们一起拍戏。”进手术室前,吴秀波在手上写下了“挺住”两个字。他真的挺过来了,医疗费花了13万元,多亏有单位支付。

  羊城晚报:你从小就喜欢表演吗?

  吴秀波:小时候我根本没想过这些。我那时对学习挺厌烦的,但我哥哥的学习成绩太好了,我妈妈老要拿我跟他比。一直到后来,我哥哥1996年回国参加亚洲物理学家会议,对我来说都像噩梦一样。我初中一毕业,就去考过军乐团,没考上,那天下午挺沮丧的,走到街上买了张报纸,正好看到中戏在为铁路、煤矿、人艺等三大文艺团体代培招生,我就稀里糊涂报了铁路文工团,没想到就考上了。这些团体都是部级单位,进去了就可以享受国家职工的正式待遇———我终于可以不再让家里人看着不舒服了,可以自食其力了!

  羊城晚报:可是不久你突然被诊断患上癌症了?

  吴秀波:那时我刚考进团里,还不会唱歌。当时我哥在北大上学,每个周末我都会去我哥那儿玩,住在他们学校。有一个周末,他们学校办舞会,我去玩了回来以后,肚子突然剧痛,痛得满地打滚。第二天,我哥把我送到医院,进了医院大夫就不让我出来了。然后从小医院转到中医院再转到大医院,从小检查到大检查,做了一系列。领导、家长都给叫来了,让我住院。我看到病床上的牌子写着“38床 急性肠炎”,但不管是家人还是朋友,他们都在偷偷地哭泣。十几位同学来了,拿着鲜花,感觉就像跟遗体告别似的,他们流着眼泪说:“你好了,咱们一起拍电影。”但我能听见潜台词,就是———绝对好不了了!

  羊城晚报:后来你是怎么得知病情的?

  吴秀波:我就觉得可能有事。当时有个女护工,我没事就给她几听我吃不完的罐头,然后那护工就对我说:“我跟你说了———你得了肠癌!”现在一个成年人如果听见这两个字,应该是晴天霹雳,但那时我是个17岁的孩子,只觉得自己知道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很得意,还觉得自己置身于雷锋、张海迪之列了。那个时候,根本想不到自己跟死亡有多大关系。现在想起来,都奇怪自己当时为什么不害怕。如今成熟了,却反而懦弱了。

  羊城晚报:有人说,吴秀波现在长得这么面嫩,跟被截掉了40厘米结肠有关,因为不需要排毒了……

  吴秀波:哎,我是1968年生的。有北京的记者曾经问我这个问题,我说有这么几种可能———第一,我切的是结肠,不需要再排毒了;第二,我所处的这个行业需要长时间节食,节食被科学证实是唯一有可能保持年轻的一种方法;另外,可能跟我的心态有关,如果你给我三到四部戏演老年人角色,我一年之内准保就会老下去,所以我现在还是尽量接些年轻的角色。

  关键词

  走穴

  “我和黄觉都很留恋那个年代”

  还在铁路文工团的时候,吴秀波就学会在夜总会里走穴了,每月可以挣到6000—10000元。但黑白颠倒的生活,使得他常常起床晚了赶不上火车,多次耽误了团里的演出任务。吴秀波主动辞职,从一个部级单位的正式职工变成了无业游民。1989年刚拍完《编辑部的故事》的刘蓓,生日这天和一个剧组去酒吧玩,认识了在那里唱歌的吴秀波。在收了刘蓓的100元钱后,吴秀波为她唱了一首《生日快乐》。在吴秀波最落魄的时候,刘蓓请他当了自己的助理。

  羊城晚报:你怎么会想到去夜总会走穴挣钱?

  吴秀波:那个年代造就了很多像我这样的人。那时刚兴起卡拉OK和歌舞厅,大家都很新鲜,都在参与,还能挣钱。那是个特别奇妙的年代,任何一种新鲜好玩的东西,玩着玩着就可能变成职业。那时我一个月挣五六千块钱是常事,最多可以赚到八九千到一万块钱,可我到月底还是会一分钱不剩!一点危机感也没有。

  羊城晚报:黄觉还给你伴过舞?

  吴秀波:黄觉伴舞的事已经是我在这个行业工作的后期了,那时黄觉可帅了,很多跳舞的女孩都喜欢他。前一段时间,我和他在上海拍戏碰上了。大冬天的,两人就在上海车墩街边聊了一个多小时。我发现他跟我一样,依然留恋那个年代。

  羊城晚报:离开铁路文工团后,你为什么没轻车熟路地回到唱歌这个行业?

  吴秀波:不唱歌是因为羞愧。最早期的时候,刚有卡拉OK,大家听的歌不多,也就是邓丽君、崔健,到后来听的歌越来越多了,什么周华健、伍思凯,当你听到迈克尔·杰克逊、席琳·迪翁时,你基本就知道自己不是干这个的了,就绝望了。唱歌绝对是需要天赋的,中国这么多人里,也就一个王菲。我现在每天都唱歌,在洗澡时、在厕所里,但我觉得舞台是一个挺神圣的地方,你不配就是不配。而且那时身体开始发胖,最胖有176斤,我太羞愧了。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应该去开饭馆、做美容院,或者随便做别的什么。

  羊城晚报:你还真的去开了餐厅,据说同时经营好几家?

  吴秀波:我总共开过6到7个餐厅,最多的时候同时有3家,一个月的营业额非常可观,利润却不大。你想啊,3个房子的房租,3个房子用的水电、员工工资,等等,最后算起来,真的没赚多少钱。

  羊城晚报:你经济最困难是什么时候?

  吴秀波:就是在我当演员之前,三十三四岁的时候吧,一贫如洗。那时最害怕就是朋友结婚。

  羊城晚报:这时刘蓓请你当她的助理?

  吴秀波:对。这是一段很快乐的时光。我曾经梦想着:如果有一天我能给达斯丁·霍夫曼、李安当助理的话,我可能会放弃我现在的事业。我可以不用承担很大的责任,我只要跟着他,享受着观望和看的乐趣。我还想:也许有一天,等我老了,演不动了,我会去给年轻的演员当助理,告诉他们我的经验,帮他们看剧本、分析角色。对这些我都太熟了,如果我不做这个太可惜了。

  羊城晚报:你和刘蓓的关系为什么这么好?

  吴秀波:我们都是精神层面上和娱乐层面上自给自足的人。

  关键词

  绯闻

  “和海清的事情我就不回应了”

  42岁的吴秀波已是两个男孩的父亲了,至于为什么这么“早”结婚生子,他曾开玩笑说,是因为想不到还有这么火的一天。同一公司的女演员海清已经和他合作了“三部半”剧,两人更亲密合拍了牛仔装广告。日前,有八卦周刊爆出他和海清“关系密切”。

  羊城晚报:说说你的婚姻吧?

  吴秀波:我是这样理解我的人生轨迹的———我根本就没有那样的脑子和能力去设计我的生命。千真万确,我就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只不过在随波逐流的过程中,保留了我自身的乐趣。我没想过我该什么时候结婚,人家说结婚挺好的,好,那就结吧!有人问我要不要去石狮、要不要去山东、要不要去深圳,我全去了……倒退个10年,你让我去哪我就会去哪,因为我没有什么可值得保护的。以前我希望每天都有变化,但有了孩子以后,我希望日子像画一样,停在这里,千万别再变了。红不红不重要,我现在活得挺安稳的。

  羊城晚报:你说从两个孩子身上学到了很多?

  吴秀波:他们是我最大的榜样。他们简单、纯真、善良、勇敢,我曾经都拥有过,但40年的时间把那些都磨掉了。我愿意跟他们一起,重新找回来。我也会尽全力去保护他们,不让他们丢掉这些东西。

  羊城晚报:八卦杂志说你和海清的关系很“暧昧”,你有什么回应?

  吴秀波:这件事就不回应了。

  羊城晚报:不回应?让它接着乱?

  吴秀波:对。

  羊城晚报:你为什么说海清像只大犀牛?

  吴秀波:这种形容只是针对表演专业上的。在表演上,我觉得我体力欠佳,精力和表达欲不够强大。真正的演员,是天生有充沛的表演精力和体力的人,恰巧海清就是一个天生的演员。跟她演戏,会有一种疯狂的冲动直冲而来,表演的欲望、力量都自然出现了。

  羊城晚报:最近你的曝光率突然大增,这个是你憧憬的生活吗?

  吴秀波:我一直觉得在这个行业里我是个手艺人,我只要认真工作,在这个行业就绝不可能饿死。我从事过的工种太多了,编剧、监制、制片人……连后期配乐都做过。现在我每天除了花12到13小时拍戏外,还要花好几个小时接受采访。第一次有人跟你聊天,你会觉得是一种挺奢侈和愉悦的事,但当你把自己的一件事聊上50到100遍的时候,可能就不那么愉悦了。也许,做演员就要修炼这种心境,每天都要保持平静而略带愉悦的心情来应对你的工作。我每聊一次,就等于把自己的事情再想一遍。

  羊城晚报:你觉得自己现在是明星吗?

  吴秀波:我真的当不了一个明星,我只能当个演员。明星叫做娱乐主体,演员叫做娱乐载体。所谓的娱乐主体,就是他即使不演戏,他结婚离婚,他今天骂个人,一样能达到娱乐你的效果。而我是一个非常好的娱乐载体,如果电视剧能娱乐你的话,你给我一个角色,我至少让你看了我这个角色后不会后悔。

  【记者印象】

  大器晚成,是人们对吴秀波的最初评价。而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之后,记者发现,有两个字挺适合吴秀波的,那就是———痴、狂。吴秀波是一个为戏而痴、为戏而狂的人。丰富的经历,使他对人生有着深刻而独特的看法。当他愿意敞开心扉侃侃而谈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不但是个“话痨”,还是个哲学家。这种独特的经历和感悟,对于一个以演戏为生的演员,是非常重要和可贵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