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电影众议院之《跟我的前妻谈恋爱》

《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像写真像MV又像广告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0年10月22日18:20

  自从《非常完美》和《杜拉拉升职记》票房大卖以来,时尚爱情片以其低投入和高产出的特点,成为了片商的一大最爱。中小成本的时尚爱情片接踵而至。这些影片普遍选取社会上年轻一代的热点感情问题为关注焦点,选用最具人气的年轻一代偶像派演员出演主要角色,植入大量的广告以提升生活气息和都市时尚感,配以快速剪辑、慢镜、分屏、动感配乐等导演技法来提升视听观赏效果。《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就是为了令自己走上时尚爱情片的康庄大道,进行了对原著小说的大幅度改编,献上了一场纠结在两位帅哥和两位美女间的四角恋。

  由于时长限制和导演过于集中的镜头,令影片的95%时间都集中在了四位主人公身上。这个故事没有四人之外的其他角色的调剂,变得比纠结更为纠结。大部分评委在观看完影片后都认为本片过于注重类型化元素和喜剧段落的的营造上,而故事上则有着很多不太通顺的地方。影片角色过少,故事过于集中,让人看电影的时候反而莫名其妙地有了一种看密室惊悚片的紧张感。最终搜狐电影众议院对本片的打分为:75分

  剧情:“富二代”的爱情纠葛

  在影片中,马勇(陈坤 饰)在和俞晓红(袁泉 饰)结婚一年后,两人便遭遇了“七年之痒”一般的问题。激情燃烧殆尽后,两人选择离婚。赵慧(吴天瑜 饰)趁机入侵了马勇的情感世界,占得先机。马勇为了能够摆脱俞晓红的阴影,并成全自己和赵慧的“好事”,便想出了匪夷所思的一招,让敦厚的张琪(陆毅 饰)去追求自己的前妻俞晓红。自此,一场剪不断理还乱的四角恋情便上演了。影片由李唯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原著小说讲述的是一段“七年之痒”的生存状态。不过本片编剧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年轻人,尤其是一些家庭状况优越的年轻人,有些结婚仅一年便出现了“七年之痒”的问题。于是本片将小说里的年龄段拉低,改成了讲述四个年轻人对理想爱情和婚姻的追求。

  李唯的原著小说之前曾于09年改编成电视剧版,获得了电视观众的好评和不错的收视率。可见这个故事还是非常具备大众观众的生活感触。可是经过年龄降低、大量时尚元素植入这么一改编,很多观众都感到影片的生活气质变得过于高端了,和自己的生活差出了好远。虽说现在年轻人的婚恋有不少一年就出问题的,但并不是一个常见现象,尤其是影片故事里的四个年轻人还都是“富二代”。即便不是真正的“富二代”,也基本上是“富二代”的行为作风。随着大量时尚元素的加入,影片里的四位主角的生活状态非常高端,豪华的住处、多变的造型、讲究的用餐,都有一种高于现实的感觉。影片基于这样一种离生活很远的状态去臆想角色的情感纠葛,自然也欠缺足够的说服力。绝大多数观众在看完后都表示,本片的四角恋情虽然被设计地很纠结,但是自己的代入感却非常低。

  表演:内地新生代偶像走向主流

  在本片中,四位主演中有三位都来自内地的熟脸。两生一旦,都是曾经备受瞩目的新生代偶像派演员。陈坤饰演的是一位靠父辈遗产,开办了自己喜爱的创意婚礼顾问公司的“富二代”;袁泉饰演陈坤的前妻,一个有能力、活泼精灵,不愿被束缚的大龄女孩儿;陆毅是陈坤公司的一位摄影师,虽然创意想法很多,却往往不被顾客赏识,不能称之为“怀才不遇”,只能说是“老实固执”;马来西亚女星吴天瑜饰演的是陈坤开公司的合作伙伴,也是事业上的最大助手,后来更成为了逃避情感创痛的港湾。四个人围绕着纠结的死角恋漩涡,不断深入地挖掘着角色的内心情感。

  除了来自马来西亚的吴天瑜大家不是很熟悉之外,陈坤、陆毅和袁泉可谓是在观众们的注视下成长起来的了。两三年前,这三人还被称作是内地演员的新生代,可是随着内地商业大片体制的成型,这三位演员得以在越来越多的大制作中锤炼。如今,他们已经走出新生代偶像的层次,开始向中生代实力派进军。路走得最顺的陈坤近日都已经开始频频获得各种影帝殊荣了。格局小、角色少、故事线单一,给了四位新生代演员很大的表演压力。影片戏剧性上并没有过多的繁乱,大多数都是四个角色间的“心理战”,可谓是情感大戏的浓缩版。四位主演在把握年轻人的这种迷惘状态上还算是比较到位。陈坤的帅气、袁泉的灵气、陆毅的憨态和吴天瑜的强势,都被表演得很分明。有为女观众观影后表示:“如果是这四位演员的粉丝,看这片子一定非常享受。”

  时尚:时尚元素爆棚,但植入太密集

  在冯小刚刚刚为贺岁片引入广告植入的时候,内地观众还颇为不适应。有些人认为那些大大的特写画面侵略性太强,会破坏观影的感受;有些人认为那些赤裸裸的广告台词太过生硬做作,会瞬间让观众出戏。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拍电影的成本越来越高,广告植入已经不可逆转地发展成为了投资回收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对于走时尚路线的都市爱情片而言,如果没有足够丰富的、足够上档次的广告植入,似乎都羞于拿出来见人了。对于现在年轻观众,尤其是年轻女观众而言,在时尚片中不仅要享受视听上的愉悦,还要感受一下各种品牌logo的刺激。

  从这一点来看,本片的导演反而做得有些保守了。影片最重要的时尚元素——“鞋”,虽说用“鞋”来象征现代都市年轻人的物质欲无可厚非,但是文艺手法和商业手段毕竟还是相差甚远,只用这么一个象征物来做戏,明显太过于刻意。表现途径的狭窄令影片的广告显得非常局促,大部分时尚元素都来自于鞋,而所有出现的鞋及仅有的一些服饰植入也都来自于同一个品牌。同时,除了该品牌旗下的东西以外的地方,有很多本来按商业惯例是可以植入广告的机会,却又没有去做广告植入,让大家习惯性思维打了个踉跄。这也就无怪于某些影迷会表示,本片看上去虽然时尚元素和植入广告很多,但看来看去,就那几个品牌频繁出现,其它广告却非常模糊,感觉上本片更像是一个“定制剧”。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